一汇报课前的小调查、小搜集的情况
1同学们,爱的寻访,真心的收藏,你的成长足迹清晰可见。请来“爱的小屋”交流交流。
2媒体出示:小脚印、小衣服、小帽子、小奶瓶、学步车„„
⑴这些东西你熟悉吗?在哪儿见过?何时用过?
⑵展示自己课前搜集来的有关小物品。
3从这些物品中,怎么能看出你的变化呢?
二活动:寻访成长的足迹
1分四人小组活动,想一想,用什么方法能证明你长大的足迹呢?记下你观察到的结果。
2各小活动:
比比看看活动:
⑴学生取出自己带来的脚印图或相册中出生时脚印图,与现在的脚比。也可以分量一量,记下来。 ⑵用毛衫与身上的毛衣比,发现了什么?用自己的话叙述一下。
⑶小帽子与现在的头比,得出什么结论:头长大了。
⑷小奶瓶,以前每次吃多少牛奶,而现在每顿吃一碗饭。
„„
3小组活动的小结:
同学们,通过刚才大家的比比看看,你们发现了什么?(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话叙述自己的感受) 4问问、称称、量量活动
⑴实物演示:搜集自己出生时躺在磅秤上的照片(学生分别上台介绍:当时自己 的体重、身长)。 ⑵现在称一称:教室的一角放一台秤,现场称出学生的体重,量出身高。
⑶对比:你又发现了什么?产生了什么疑问?(引导学生开始关注数字背后的事)
5幸福的回忆活动
⑴请家长上台演示一组自己孩子成长的照片。边出示照片,边叙述这是什么时期?当时有什么难忘的小趣事?激发学生对自己成长历程的关注。
⑵电脑媒体出示书上的饿一组照片,配有母亲叙述的录音(此录音从另一角度介绍,突出母亲把孩子养大太不容易啦。激发学生爱父母的情感)。引导到“听妈妈真情诉说”活动。
⑶请出另外一位家长:介绍孩子成长中,最感人的一个故事。
⑷小组活动:自由组合,与自己的好朋友一起欣赏自己搜集来的照片,并将听来的事情告诉好朋友。⑸夸夸自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的成长中,他们操碎了新,为自己的成长倾注了满腔心血。谁能夸夸自己的父母?并把带来的父母照片贴到“爱的小屋”中。
⑹总结:
我们成长的每一个足迹,都洒满了爸爸、妈妈辛勤的汗水,洒满了爸爸、妈妈深情的爱。父母教我们学说话、学走路、学本领、学做人,他们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
请写下你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悄悄话。
三亲情悄悄话活动
1播放音乐《世上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学生在音乐声中,在书上写下自己的悄悄话。
3小组讨论:怎样将悄悄话传递给父母呢?猜想一下,父母听后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4课后延伸:记下父母听了悄悄话的动作、语言、体会父母欣慰的心情。画一画父母当时的样子。 5总结:小朋友们发自内心的话语,如涓涓细流,滋润了父母的心田;你们对爸爸、妈妈的爱,如同一个个甜蜜的点心,甜到他们的心尖。你们的真情话语一定会让父母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一定会让父母舒展开紧锁的眉宇。愿你们个个成为父母的开心果、小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