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一)——歌儿温馨生活甜
请小朋友拿出全家人的合影照片,播放歌曲《可爱的家》。学生边听边唱,边欣赏照片。
师述:小朋友边唱歌,边欣赏着照片,个个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你们爱自己的家吗?那你们想不想把亲爱的父母长辈,把你们家欢乐的故事介绍给大家呢?
揭示活动主题:我的一家。
活动(二)——了解长辈爱长辈
出示图片。内容是:园园、盼盼和几个小朋友正在向同伴介绍照片中的家人。
讨论:小朋友在干什么?他们在说些什么?
在学生回答时,教师相机引导,介绍家人可从生日、属相、长相、职业、爱好、品质及自己的感受等多方面来说。
小朋友带着照片,和父母一起在小组内互相介绍,然后推选对父母长辈最了解的小朋友上讲台向全体师生介绍。
亲子游戏。
找妈妈。
请几个孩子蒙上眼睛,用触摸的方式寻找自己的妈妈,看谁找得又对又快。
心有灵犀。
长辈对孩子十分关爱,也十分了解,可孩子对长辈呢?请家长和孩子背靠背,在各自的题板上写自己最喜欢什么或喜欢干什么、吃什么,看哪组写得最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