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蔡文姬的作文
在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出了许多有才之辈。他们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追随者与崇拜者。然而,我却偏偏对才女们抱有兴趣。我常常好奇,在那些“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里,她们何以才华出众?
于是,我结识了蔡文姬,一个如仙人掌般顽强的姑娘。
生长·苦难之经历
时间回到公元173年,你出生于东汉著名学者蔡邕家。你很幸运,拥有一个知书达礼的好父亲,他不但精通天文、数学、历法,更是鼎鼎有名的书法家、文学家、音乐家。
你真名叫蔡琰(yǎn),琰,美玉。文姬是你的字。兴许上天知道你是中国文学史上一块不可多得的美玉,所以要好好打磨你。
两岁那年(即汉灵帝时),蔡邕上书批评时政。然而,当时朝廷混乱,外戚与宦官轮流掌权,导致政治腐败,正直的官员遭到排挤。蔡邕得罪了当朝宦官,被流放到朔方。此时,只有两岁的你,也被迫成了罪隶,一起去充军。虽然蔡邕九个月后得到赦免,可他害怕了,怕再次得罪“不该得罪的人”而惨遭陷害,只得携妻带子四入流亡。你又能有何法?不得已随父亲一起颠沛流离。常听到有句话“小孩子懂什么?”可你懂,你太小太小,却又懂得太多太多世事无奈。
逃亡了十多年,你披上红嫁衣嫁人了,嫁给了河东人卫仲道。你对他又是何种情感呢?是爱?亦或恨?又或无感,只将其视作一个普通平凡的人生过客?无从知晓。
没两年,卫仲道死去,你回到了娘家,没有子嗣。你以为生活放过了你,可他又给你开了个玩笑。
感情·囚禁的自由
汉末,军阀董卓专权,蔡邕被胁迫利用为其做事。然而,董卓死后,蔡邕也被莫名连累,收监入狱,最后无奈死在狱中。彼时你在别处,竟连其死因都不知道。这时,天下已经大乱,汉献帝去南匈奴请兵。可南匈奴呢?趁机派兵至中原,大肆烧杀抢夺。你跟着难民逃亡,却被乱军所掳。你抵抗,你愤怒,你痛哭,却都无济于事。也是啊,在那个年代,你一介弱女子,又有何地位、有何势力可言?你被迫嫁给南匈奴的左贤王,还为其诞下两个儿子。
有时,我会想,身处语言、风俗、气候与中原大不相同的地方,你可曾流过泪,可曾伤过悲,可曾怕过黑?也许,你有心仪的男子,却在无奈中分离。
我曾见过一张你在南匈奴的画像:你身穿皮袄,头戴一层纱,美丽的瞳仁深不可测,说不上是喜,是恨,是悲。每当春季来临,南匈奴却是冰天雪地。你独立于风雪中,遥望南方,思念故土。你没有自由,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两个儿子身上。
然而,中原局势发生了很大改变。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北方,建立了魏。由于他同蔡邕是要好的朋友,就以汉朝的名义,派人携厚礼至南匈奴,要赎你回中原。左贤王未反对——他并不在乎你与他十二年的夫妻情,他只关心他的儿子。于是,他同意你走,却要你留下儿子。母子骨肉之爱与热爱汉地的感情撕扯着你的心。后来你感慨:
“邂逅徼时愿,骨肉来迎己。己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存亡永乖隔,不忍与之辞。儿前抱我颈,问母欲何之。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阿母常仁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顾思。见此崩五内,恍惚生狂痴。号泣手抚摩,当发复回疑。”(蔡文姬《悲愤诗》)
最终,你强忍着弃子之痛,归顺了中原。
可是,由于连年战乱,你的家人大多离散,城廓荒芜,庭宇凄凉。形单影只的你悲伤至极。曹操便替你作主,让你同屯田都督董祀成婚。
很多人说是曹操关心你,可我却同情你。你应当找一个懂你、尊重你,同你灵魂相通的人才是啊!
可你一生都没等到他。
才华·盛开的花朵
在你幼年时,一天夜里,蔡邕在黑暗中弹琴,不慎拨断了琴弦,你一听,便道是第二根弦。于是蔡邕故意又拨断一根,你一听,便道这是第四根。此刻他才发现,你对琴音已造诣颇深。后来,你作出了传世的古琴曲《胡笳十八拍》。而你最大的作品,是《悲愤诗》,其分为被虏入胡、别儿归国、还乡再嫁三部分,共540字。
文学是个好东西,你可以借其宣泄,借其抒情,借其倾诉……我在看文章时,更喜从文章分析人物情感性格。
可惜你留下的作品不多,或许还有,但皆失传。好文在精不在多,有一篇,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