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杜牧在赞美秋天的枫叶,描写枫叶色彩鲜艳,经得起寒风与冷霜的样子。在我眼中,枫叶不是那单一的鲜红,而是当枫叶布满了树林,放眼望去,哇!这幅景象就仿佛是火红的稻田,在那随风摇曳、与枫共舞,那耀眼闪亮的火光,深深的将我吸引住了。
曾经有一年秋天,我去了日本的东京旅游,发现了一整道的枫树,红的都快烧起来了。火红的道路,直直通向未知的世界,枫林的后面,是否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呢?站在枫树的自然隧道中,我感觉自己似乎被一团火球包围住了。上下不见天地,左右不见房屋。我轻轻用手去抚摸每一颗树,感受那细细的温暖透过参差不齐的树干传到我手掌上。当时东京只有十度上下,所以我紧紧握住触摸着树干的那只手,虽然摘不到树上艳红的树叶,但是我却像是在捏紧着一片片的秋枫,心中满是欣慰与幸福。
我和妹妹在树下追逐,一直绕着一圈又一圈的树干,不时还有几片枫叶落到头上。几位日本人背着公事包从旁匆匆走过,尽管低着头,但是我从日本人的眼光中,仅仅是那微微一瞥,发现了他们内心的激动与兴奋!原来他们也深爱这枫树林,只是迫于上班的时间无法细细欣赏,可是眼瞳中却散发着闪烁的光芒!玩累了,我捡起一片被无情的风打落却又遭无情的人践踏的枫叶,固然叶子甚小,不过它却给我一股强大的力量。平滑的叶面上,沾着些许泥土和灰尘,令我渐渐为它们感到可怜,因为不论它们在秋天的时候是多么的耀眼ˋ多么的引人注目,一但到了冬天,却要背负着面临枝枯桠秃、盖上一件件白皑皑丧服的悲痛下场。即使是这样,枫叶仍然在秋天赋予神圣的力量下努力的展现自己优雅的姿态,将自己美丽动人的外表显现给全世界的人们欣赏,为大地装扮得风风光光的,既鲜艳,又光彩,积极的表现自我。
如今,再去回想当时的美景,人不也是应该这样吗?在古代,人们是多么的想要出人头地,闯出一番事业啊! 战国时期的苏秦便是最好的例子¬,他因为官途不顺,得不到君王的重用,便在家中苦读两年,想睡觉就以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也因为如此的勤奋,苏秦也在后来当上了六国的联合丞相。古人勤奋学习的态度、积极的态度,着实让我们现代人汗颜啊! 如今的文明人,说实在的,其实就是名副其实的懒人,不懂得努力展现自我,不会积极上进,说起来还真是惭愧呢。因此,我们应当学习枫树,在鼎盛之时表现最完美的自己,精益求精,将自己的潜能彻底发挥出来,让旁人看看不同的你,让自己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效仿古人,学学古人屹立不摇、引锥刺股的精神;效仿枫树,学学枫树展现自我的态度,这就是现代公民应有的心态!
拿着这一片树叶,我满怀感慨的走出隧道。
第二次遇到枫叶已时隔多年,同样是在日本,但眼前的景象却与以前不尽相同,或许是我长大了,视野变得更辽阔了;又抑是物换星移,枫叶变得更加璀璨ˋ堂皇。总而言之,这次来到日本,才深深明白到秋天的枫叶是最高人一等的。想想:枫树伸展着枝桠朝向辽阔蓝天的意境,那是多么美妙!枫树烧红着叶片ˋ蔓延在城市中央的情景是多么的壮丽!走在火廊道中,抬头已看不见苍穹,只看见令人着迷的枫叶;低头已看不见土地,只看见令人着迷的枫叶,这番美丽的景象,让我觉得自己仿佛身在世外「枫」源中欣赏着火红闪亮的「枫」景。
秋风一阵阵吹来,秋枫一片片落下,枫叶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埋入土中,风飒飒的声音才把我从这美景中唤醒。这时,我才惊觉脚下已不知不觉多了几片落叶,我慢走在这些树叶上面,下面上传来一声又一声的「喀嚓、喀嚓」声,清脆的声音有如一个铃鼓,发出咚咚般的节奏。时间犹如静止般,蚂蚁将枫叶当棉被、小鸟将枫树当成家,这一幕幕我都看在眼里;小狗和枫树当朋友、独角仙拥入枫树的怀抱,这一幕幕我都看在眼里。走在秋天为我们织的地毯上,在这如此闲情雅致的时刻,听着悦耳的声响,看着美丽的风景,却感不到丝毫的喜悦,毕竟踩在我脚下发出痛苦呻吟的是我最心爱的枫叶啊!
于是我不再走在成堆的树叶上,走到旁边僻静的小径,以不同的角度欣赏枫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里有全然不同的景色。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侧面望过去,这一棵棵枫树就如同一道屏障般,伫立在城市中央,又像一个个尽忠职守的警卫般,神气饱满,守护着这片净土。我拾起一片落枫,坐在长椅中,细细端详着这片手掌般大小的枫叶。定睛细看,真令我不可置信:枫叶的衣裳是有渐层的,由浅橘至深红,由暗沉至明亮,这让我十分惊讶,心想:「难不成秋天请了天下最高明的工匠为枫叶们制作一套无与伦比的礼服?」枫叶的外观是呈现锯齿状,由大至小,由宽至窄,这让我不得不佩服起枫叶;「难不成秋天请了最顶尖的设计师为枫树们设计一套美丽亮眼的服装?」在欣赏完这片价值连城的枫叶后,我反覆思索着适才的遐想,得到一个结论: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可不是吗?大自然所赐于我们陆地的各种动植物丰富了整个花花世界,每个生物都有其特性,也都有其优点,丰富了人们的视野,也充实了人们的心扉,将从各个生命中学习到的知识与道理纳入自己的心胸,久而久之,大自然就会让你的胸襟开阔,望向更遥远的境地。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啊!
拿着这片枫叶,我将各种遐想收藏于心底,满怀感触的走出这片枫原。
秋天火红的枫叶,燃烧起一丛丛的火,给予我一股热烈的温暖与幸福。不论是一片小小的红叶,亦是那一片火红的稻田,都让我获得了满满的知识与能量。回忆起这些与枫树的点点滴滴,都使我感到加倍温馨与兴奋。至于我所学得的道理,他们已向是我身体里的血液,和我寸步不离,反覆酝酿,成为一辈子的知识。你问我为何对枫树情有独钟,那是因为我对它有说不完的话,想不完的经历和数不完的爱与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