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河边,那颗小小的杨柳,依旧在耸立着,经过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它的枝叶上还带着水珠,被阳光照射,晶莹剔透,我的敬意,不禁油然而生。我想,什么样的力量能让这棵杨柳在那暴风雨中站稳?这便是杨柳的精神吧?
杨柳在小镇上并不多见,只是这个新生的杨柳吸引了我们这群孩子的注意力,别的杨柳已经生长了三四年,这根扎的很深,大风大雨吹不倒它的。但这种压力不一样,它还没有半人高,根茎又是新长出来的,大风一刮就倒。村里的老人说,现在正值雨季,这个杨柳活不了多久,雨水会把它泡烂的。我紧锁眉头,心里也对他感到有些惋惜。“多好的杨柳,可惜活不了多久。”大家纷纷摇头,不再对这颗杨柳抱以希望。
当天下午,乌云密布,雷声隆隆,大雨打在玻璃上,被雨刷洗过的窗户,显得格外的明亮。我隔着窗户,正好能看见那株新生的杨柳。大风像一把利刀,把杨柳砍得不堪入目,雨则是一块块带菱角的石头,将枝干压断,把盖在根上的那薄薄的泥土冲掉。整个杨柳比以前更弱不禁风,更加的显得娇嫩。我有些不忍心,便拉上窗帘,不再关心它的生死。第二天清晨,天依旧那样阴沉,还伴着呼啸的狂风,我正想看看杨柳怎么样了,但让我惊讶的是,杨柳居然没有倒下,依旧耸立在河岸。经过一夜,雨水的冲刷,它好像长高了些,枝条重新长了出来,顶着狂风,争相而上,娇嫩的茎叶在此刻显示出了它的力量。它像一条钢索,无论你用多大的力去拉它,它依然能够淡定自如。
不知怎么的,我由此生出一种敬佩,感动之情,小小的杨柳,能够以自信的力量让自己迎风而上,我们作为人类,为什么不能像杨柳一样,面对挫折和困难,不畏惧不退缩呢?夏日过去,杨柳依旧在,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总要去他身边转转,希望也能有着像杨柳一般的精神。
在脑海深处,总是汇聚着无尽的生活片段,每一刻都值得细细品味,像是博物馆陈列的收藏品,供游者观赏,又像是宝箱里耀眼的金银珍宝,高过天价。这些回忆都是实在,是平凡的,却着实让我感动,这其中一个,我至今还难忘。
天空下着牛毛小雨,躺在卧室床上的我,正享受着悦耳的交响曲时,一阵抓在水泥地的声音,与此时格格不入,我厌极了,走到阳台,准备去会会这不速之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身着橙色制服的老人,透过雨丝,还能看见那焦黑的面孔上,刻印着时光的痕迹,他左手指在挥动,右手指着上方,有规律的将扫把向道路两边摆动,随之伴来的是近期的雨花,雨滴滴在她脸上,他仍然一遍一遍的,将道路两旁清扫,雷打不动。站在阳台上的我感到了寒冷,脚掌也是冰冷无比,终于忍不住,加厚几件衣服,继续看着。
过了很久,道路也终于被清扫干净,暴露的脸上的污垢,被一位慈爱的父亲擦了又擦焕发光彩。堆在一起的垃圾,被清洁工用灰兜底阵,一扫把给扫了进来。他提着灰斗来到垃圾桶旁,将食物喂进了他的嘴巴,接着到了最后一步,吃得饱满的垃圾桶,似有千斤重,清洁工用尽全身力气,拖着它来到班车旁,他大口喘着气,却仍不停止,他用尽力气抱着垃圾桶,垃圾应声倒下,清洁工舒展出了笑容,摆好工具,迈着坚实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迈进,在道路转弯处消失不见。
屋里传来家人的舒展声,我心却是清醒,感触万分,有时候,许多感动都是一些普通的人带给我们的感动,这些感动弥足珍贵,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呵护,用心去珍藏。
生活或许带给你苦涩,带给你疼痛,但是,那其中也有不可忽略的甜蜜。那如缤纷彩虹,在你微笑过的以后悄悄出现;她如娇艳的花儿,在你跌倒爬起后的土地上渐渐绽放;她如命人的芳香,在你帮助别人的双手中,盈盈芬芳。
曾经跟随着母亲,攀登过长白山,被它沿路的勃勃生机,弥漫的阵阵花香,以及环山的缕缕白雾所着迷。而山顶青翠的树木间,总是有一群可爱的人,听母亲说,那些采集蜂蜜的人。那时我还不知道蜂蜜便是从这些二三十米高的树上而来,于是便坐在一旁听母亲娓娓道来,却不经意瞥见一棵粗壮的大树间,站着一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小伙子。他很瘦,甚至可以说是只剩下皮包骨了,而他的周围,几乎都是比他年龄大出几倍,或富有经验或深情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你怎么一个人,你父母呢?”我很好奇,便走了上去问道。他眉心一皱,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又低头将粗麻绳一圈一圈长在腰上,我走开,到一边石头上坐着。
那边的他已经开始爬树了,我真的无法想象他仅靠一把生锈的锄头和一捆麻绳,怎样爬上二十米高的树顶的,那可是一栋楼的高度啊,感觉有人拍了拍我的肩,“小妹妹,你是外地的吧,这么一个人?”我回头,有些惊讶:“哎,你怎么?”他没等我说完,就笑了笑说::“那是我哥哥。”哦,原来是双胞胎,我继而有些生气地问:“那他怎么都不搭理我。”跟你完全不一样,我没有说出口。他有些黯然的笑笑:“他是个哑巴。”我和他都没有说话,突然,看到那边树上的他,差点摔了一跤,我惊呼出声,反观身旁的男孩却无动于衷,但是我看到一丝坚定与信任,在她眼中闪烁,啊,我们俩就这样看他,一步一步,慢慢的却又坚定的,到达树顶,获得那样的丰收。
他将蜂蜜送给他弟弟,然后又端着一碗走到我的身边,对我露出一抹,微笑,将那碗蜂蜜递给我,甜蜜洋溢在他们俩的脸上,以及心里,此时无声胜有声,而我也未曾想过,蜂蜜可以这般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