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的良师益友作文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一日无书,百事荒芜。”在我开始读书认字的时候,我根本不在意这些话,不相信书中有那么多的好东西。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我到书店里挑书,我挑了一本封面很漂亮的《淘气包马小跳》,看了一会儿便喜欢上它了。慢慢地我喜欢上看书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与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天写完作业,我都要拿起一本书来读,乐此不疲,有时候妈妈喊我吃饭我都听不到,直到妈妈喊我好几声才从书中醒来。妈妈会开心地对我说:“终于长大了,希望你读书的热情能够坚持下去。”我很坚定地点点头。
书,良师益友。可以是老师,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可以是朋友,每天陪伴我不断成长,陪着我喜怒哀乐。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终于明白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明白了那些俗语的真正意义。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坚持不懈地保持读书的热情,让书作为我进步的阶梯,不断攀爬,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朋友,伴我成长。让我们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人的一生离不开一本好书,一本好书犹如良师益友,在你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温暖你的心灵,让你重拾信心,走向成功。
“轰隆隆——”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响雷,无数豆大的雨点从天空中落下来,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在号啕大哭。我失望地把目光转向灰蒙蒙的天空,眼睛渐渐地模糊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到手中的期末试卷上。那试卷上一个个鲜红的错号仿佛一个个锥子,毫不留情地刺在我的心上。我难受极了,不停地追问自己: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结果会是这样呢?种种想法如挥不去的愁云凝结在我的心头,心里更是像倒了五味瓶似的,不是滋味。
放学的路上,我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一回到家便钻到自己的房间,沮丧地坐在书桌前。不经意一瞥,看到桌子上放着一本昨天未看完的《名人名言》,我便顺手翻阅了起来。没过多久,我的目光就被一行小字吸引住了:“从来没有不失败的人,只有遭遇挫折从不气馁的人,才能取得成功。”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是啊,只有永不言弃的人才能到达终点,如果我因为这次失败而灰心丧气,还会成功吗?我又想起了书上的那些故事:贝多芬晚年失聪,却依旧谱曲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海伦·凯勒因病致盲,仍然奋发向上,做出了许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眼前一次考试的失利,与他们所面对的困难比起来微不足道,他们都顽强地挺了过去,我又有什么理由灰心丧气呢?想到这里,我抹去眼角的泪水,拿出试卷,开始总结失败的原因。
开学后,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更加努力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取得了一个非常理想的成绩。当老师和同学向我投来赞赏的目光时,我在心里默默地想:这次考试的成功,离不开那本书与那句名言的激励和引导,如果没有它们,我怎能重拾信心呢?它们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啊!
书籍从此就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也更加热爱读书了。因为当我面对挫折和困难时,书籍给予我勇气和信心,使我从迷茫失落中走向成功的彼岸。
书籍是知识的源泉,是我的良师益友。是书,让我站在进步的阶梯上,循序认识世界;是书,让我立于巨人的肩膀上,视野豁然开朗;更是书,让我明理哲思,踏上人生坦途。
书,塑造了我的性格。一本书,就是一位主人公成长的写真与思想的写照。一行行文字,便是一步步脚印;一个个段度,就是一次次顿悟。书中蕴含着人人渴求的成功密码,与事事相关的人间正道。读李白“铁杵磨成针”的故事,让我懂得,只有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完成自己的目标;看《小马过河》让我懂得,做事要亲自尝试,切莫道听途说,自乱阵脚;读了《岳飞传》,让我知道,只有精忠报国才能万世流芳;而看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脑海中保尔时刻提醒我,要有钢铁般的意志,不被困难所吓倒……他们使我的精神得到升华,情感得以丰富。
书,开阔了我的眼界。我爱看关于动物的书,特别是沈石溪先生写的书,更让我爱不释手。那狼王,那云豹,那战象,那雄狮,让我从一种独特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
书,丰富了我的语言,自勉刻苦学习。我多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中国古诗句;而那“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等经典诗歌,让我引经据典,乐此不疲。
书是我的良师益友。
成长就是用心读过一行行的字,进步就是铭记翻过一页页的书。书是我的良师,翻过无声,默默传递出精神的力量;书是我的挚友,大爱无言,静静陪伴着青春的年华。我愿将书化作成功的风帆,伴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经历人生的起伏和青春的跌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书中成长!
如同鸟儿喜欢蓝天,鱼儿喜欢大海,花儿喜欢太阳一样,我喜欢读书。虽谈不上爱书如命,但它那磁铁般的诱惑力,却深深吸引了我。书籍给我带来无限乐趣,书是我的良师益友。
记得第一次看《悲惨世界》时,我就被书中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现在回过头来再看,我有了更新的感受和体会。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美、丑,什么是善、恶,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最近,我读了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一书。它改变了我的一些曾经固执的想法,陶冶了我的情操,美化了我的心灵,使我受益匪浅。
书籍,同样更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书籍的大殿里,没有妈妈的唠叨,没有老师那总也听不完的教诲,为之取代的是平等与和谐。我能与书中的人物促膝交谈,我能与他们手牵着手、肩并着肩,我能与他们说悄悄话……他们不是我的好朋友,却胜似我的好朋友。他们无时无刻不陪伴着我,成功时、失败时、快乐时、痛苦时,我总能从他们那里获得充足的养分,营养自己,茁壮成长。
书籍在我的眼里不是没有生命的,而是有血有肉的。它带给我美妙的憧憬,深远的遐想,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怎样为人处世。书籍,是我的良师益友!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想说,书是我的良师益友。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读书。家里有各种各样的书,有关于恐龙的《雷龙流浪记》,有能解决我许多疑问的《十万个为什么》,还有姐姐送我的《实用文摘》……但我还是最喜欢《安徒生童话》。
《安徒生童话》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丑小鸭》。一只小鸭一生下来特别丑,没有人喜欢它。它被同伴取笑,被大家捉弄,每天闷闷不乐。农夫把它带回了家,但又被农夫的妻子扔了出去。丑小鸭在雪地里睡着了。春天到了,丑小鸭一睁开双眼,看到湖水里的倒影,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
读了《丑小鸭》的故事,我想起了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记得有一次,妈妈说一个小妹妹要来我家住几天,我特别高兴。她来了,令我特别失望——她长得一点都不漂亮,衣服脏兮兮的,头发也乱糟糟的,让我想起了丑小鸭。于是我特别讨厌跟她一起,总是不理她。她一直拽我的胳膊缠着我,想让我带她出去。我一着急,一甩手,“咔嚓”妈妈最喜欢的花瓶被我打碎了。到了晚上,妈妈问我们俩是谁干的,我原本以为妹妹会告我的状,正想怎么辩驳,可没想到她竟然说:“阿姨,是我一直拽姐姐的胳膊,把您的花瓶打碎了,对不起。”妈妈听见是妹妹打碎的,赶忙说:“没事,下次小心点就是了。”妈妈走后,我抱住了妹妹激动地说:“对不起,妹妹,我不应该嫌你丑,我们做好朋友吧!”“好啊!”妹妹愉快地答应了。我这时发现妹妹真像一只“白天鹅”。而我却因为她的外表,忽略了她善良大度的心灵。
这是我从书中才能感悟到的道理,书也教会我怎样和别人相处,怎样面对困难,怎样为目标而努力……
书是一扇大门,书是我的良师益友,书也是一盏明灯。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读更多的书,读好书,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书像一架梯子,引导我们登上知识的殿堂;书像一把钥匙,帮助我们打开心灵的智慧之门;书像一杯美酒,让我们回味无穷……书,我的良师益友。
从小到大,我读过许许多多的好书。在众多书中,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教会我很多道理。
《绿山墙的安妮》中的主人公安妮年幼丧母,不久,父亲也离开了人世。几经周折,最后被一对住在绿山墙的兄妹收养。
这本书是我精神上的支柱。四年级期末考试,我数学才考了85分,对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我来说,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那个红色的数字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地在我眼前转来转去,扎得我的眼睛睁不开。我觉得自己像从高处跌进了万丈深渊,这种失败是我从来没有过的。
我一个人径直走到书房,随手拿起了那本书。读完后我恍然大悟,和书中的安妮相比,这才明白自己刚才的气馁是多么可笑。书中的安妮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而我,只是因为一次失败就要放弃吗?答案是:不!我再次拿起那张试卷,觉得那个数字也不再那么刺眼。
这本书教会我很多道理,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我们不应该气馁,应该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还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努力奋斗,这样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带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书,让我打开知识的大门;书,给了我一笔巨大的财富。
书,我的良师益友。
我有许多朋友,其中有一个不会说话的朋友——书。我与书这个朋友的交情可不浅。从小时候爸爸妈妈给我读的童话书到自己读的半文言文半白话文的四大名著,也有八九年了。这期间,我读了许许多多的书:作文书、童话书、历史书、人物传记、百科全书。它们不仅使我了解了白雪公主的美丽善良、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宁死不屈,还使我懂得了大自然的千奇百怪,古代文字的奇形怪声,语句的精美绝伦,文章的豪气十足。书让我明白了人世间的善与恶,美与丑。
读书对我的学习大有帮助。有一次,老师在黑板上抄题,让同学们补充成语,我边抄边说,这些成语我都见过。这下好了,我还没抄完,就有同学来问我,忙得我只顾给同学们讲了,却忘了抄自己的题。差点儿让老师误以为我一直在底下玩儿,却不抄呢!不过,看到这些题自己都会,还挺感谢书呢!
读书不但对我的学习有帮助,对我的为人处世方面也有着巨大的帮助。不久前,我正认真听数学课,忽然听见同学夏凡叫我。我一扭头,他却若无其事地听课,气得我直吵他。另一位同学秦哲这时候却插上一杠子,让我扭过去。我没听,她就和我吵起来。放学后,我们俩还把对方的东西给扔了。第二天,我猛然想起了《将相和》的故事,廉颇对蔺相如那样侮辱,但蔺相如却以国家为重,处处避免与廉颇发生口角,可我……于是,我十分不好意思地对秦哲说:“秦哲,对不起,咱们和好吧!”秦哲爽快地答应了。为此,我还要谢谢我的好朋友——书!
在放学的路上,家长或同学总是问我:“马静文,你为什么语文成绩好呢?”我总是十分神秘地说:“因为我有一个不会说话的良师益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