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书语作文
夜色轻垂,抬头望去,银河架在空中,微弱的光忽明忽暗,除此以外就是寂静,独自在田间徘徊,站在灯光下,轻轻翻开那溢满墨香的书本,聆听风吹过纸张沙沙的声音,行走于书海中,享受着,咀嚼着……
在迷恋上书本之前,忧郁的风曾掠过我潮湿的天空,空灵的雨曾氤氲我的眼眸。曾经的我并不爱读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阅览了《哲思》,它清新脱俗的内容深深把我折服,从此,书的光芒洒满了我孤寂的心房,充实了我单调的生活。
我会静静地漫步在康桥上,在徐志摩的柔情中流连忘返;我会对酒当歌,与李白一起把酒吟唱;我会带着光芒,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起憧憬大年夜的幸福;我还会静静地躲在角落里,耐心等待着田螺姑娘。
读《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我看到社会的黑暗;读《简·爱》我看到心灵的平静;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看到信念的价值……书籍就如同一座金库,只要你用心去开发,去聆听,定会有所思,有所感。
从未想过,这白纸黑字竟有此等摄人心魂的魅力,时常徜徉于书海里,遥望远方的《繁星》《春水》,静静趴在窗前,远观那顽强的爬山虎,感悟眼前的波澜壮阔。
书语如春般明亮,似夏般热烈,犹秋般凄凉,像冬般呼啸。书之四季,源远流长,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书是你忠实的伙伴,聆听书语,听着听着,闭眼时流光溢彩,身临其境的感觉原来如此。
一个文字,一颗心,冰冷的字有着热情的血液。细细聆听书语,慢慢品味人生。在月华如水的夜晚,邀明月相伴,用心去聆听书魂,在这片明净的梦中,逐渐长大,你虽平凡,但平凡之中有着伟大!
夏末秋初,凉风卷着泥土与叶的气息拂过我的面颊,我惬意地倚在一棵参天古树下,捧着一本诗集,轻轻抚摸着泛黄的扉页,翻过去,注视着书上一排又一排优美的符号,嗅着野花的香气,聆听书的语言。
生命常与书相伴。
年幼时,喜欢溜进姐姐的房间,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又一本书,欣喜地爱抚着,即使一些长篇小说看不懂也不舍得放下。躲在墙角,趴在地上,托住脑袋翻着一页页书中的连环画,几幅可爱的图画,几行注有拼音的小字,让我流连忘返。窗外一缕金色的阳光投在我的脸上,那么温暖,那么安详。梦幻的童话成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那时,书告诉我真、善、美的真谛。
长大以后,我心依旧热爱童话中的真、善、美,可岁月留下的痕迹告诉我,花总会落下,彩虹也会消失,幸福的生活并非永恒。我坐在书房,阅读几篇哲理故事,字里行间我看见了主人公的命运,体味他们的一生,感悟他们的精神,知道了人生要坚强勇敢,要有毅力和恒心。
如今,花儿般灿烂的青春到来,14岁的我们,有说不出的情愫,有解不开的心结。或在江头沉思,或在窗边惆怅。我依然打开书,翻开一本诗集,体味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忧伤,心中便多几分灰色;打开了另一页,不禁感慨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志;惊叹龚自珍的“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追求,心中一下释然了。他们告诉我要宽容,乐观。
或许,书要告诉我的绝不止这些,但在以后的道路中,会有迷茫。当我犹豫不决时,我仍愿意去聆听书语,感悟书籍给予我的教诲,去拥抱更绚烂的人生!
你听到了吗?一种智慧的声音;你感受到了吗?一种美妙的声音;你聆听过吗?一种优美的旋律。这就是书语。
听妈妈说起过,我小时候,每天都会盼着哥哥回来。那是因为有一次,哥哥带回来一个我从未见过的东西,那上面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图案,我甚是喜欢,就咿咿呀呀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知识和情感的汇集,我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的!”果然如此,我拿起书,看看封面,眼前一亮,抱在怀里就再也不肯放下了。哥哥说,当我看完一本书,他就会再带另一本给我看。所以,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有这样一幕在家里发生:一个大男孩在聚精会神地写作业,一个小女孩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书,有时还会喃喃自语。
后来我上学了,对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哥哥依旧带书给我,但书里的内容却与之前截然不同,书上没有了五彩缤纷的图案,却多了拼音。谁知我不但没有厌烦,反而被书更深地吸引了。还如往常一样,哥哥写作业,我就坐在一旁对着书自言自语,与往常不同的是,我有时会失声痛哭,有时却会哈哈大笑。
时间就像一场大雨,冲淡了我童年的很多回忆,转眼间我已经上了初中,而哥哥回家的次数也少了很多,但他每次回来仍会带来很多让我回味无穷的书,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成长的过程中,书让我学会了很多。它好像是我的良师益友,教会我怎样去感受不同的心情,体味不同的人生,品尝不同的酸甜苦辣,这就是书的灵魂、书的语言。
童年的那几本书,勾起了我对书的兴趣;那几本书,让我感受到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那几本书,让我聆听到了作者的心声。书像一道彩虹,让我充满幻想;书像一颗心情糖,让我欢喜让我忧;书是一曲旋律,让我们去聆听。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先生的名言。而我觉得,书不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一位会“说话”的老师,需要你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听。
第一次听到书说话,是在图书馆里。那时的我,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又十分想家,甚至有了辍学的念头,心情十分糟糕,也许只有图书馆这片净土才能够缓解我此刻的心情了。当时我读了《红岩》,书中的江姐遭受了敌人丧失人性的虐待,但她仍咬牙坚持,不透露共产党信息……江姐的一言一行仿佛在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即使牺牲我自己,也不能出卖组织。”此时的我幡然醒悟,意识到了自己沉沦下去的后果。一次考试失败,这点小小的困难与江姐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不能做“缩头乌龟”,我要振作。终于,在以后的考试中,我也如愿地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
再次听到书说话,是在家里。那时的我,因为一件小事和妈妈大吵了起来,内心很是愤怒。可当我稍微冷静后,我想起了看过的一本书——《天蓝色的彼岸》。哈里离亲人而去,家里的墙上都贴着“哈里,我们爱你”的标语。再想想我的妈妈,她那晨时的早点、午时的问候、晚上的关切,点点滴滴满是爱意,我怎么就忘记了呢?我错了。“生与死从来由不得你我的抵抗,只有活着的人还在世时好好珍惜,才能稍稍缓解失去的痛苦。”哈里挂念着他的亲人,但他却永远也无法说出自己的心声了。而他却告诉我:“你要好好珍惜妈妈对你的爱啊!不要等你失去了才后悔,才懂得珍惜。”是啊,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我不能再浪费亲情了,我得用心去珍藏、用心去发现生活中明显或潜在的爱……
因为有了江姐的坚强,我感受到了勇敢的力量;因为有了哈里的忠言,我感受到了爱的伟大、无价;因为有了书中的他和她,我感受到了世界的精彩,生活的美好。
聆听书语,我在一天天成长,一天天进步……感谢书香,让我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