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一觉醒来,窗外的缕缕阳光像调皮的孩子,争先恐后地挤着拥着通过窗帘的
缝隙溜进了我的房间,钻在桌下椅后,也悄悄地洒在我的床上。我忙下床,拉开窗帘,温热而柔情的光芒刹那间泄满了整个房间。一个大好晴天!连续几天劲风瑟瑟,阴雨绵绵,人的心情也随着天气的变化而晦涩,今天,天突然放晴,阴霾的心情也随即好转,我打开窗户,让雨后清新的空气连同初冬晨阳的金黄与明媚一起涌进卧室,洒在我的头发和衣裳上,洒满我心中那块芳草地。
我贪婪地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虽然有点微凉,却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举目望去,我惊异地发现,不远公路旁的几株白杨树,树叶已经飘落殆尽,枝头上残存的几片树叶在微风中残喘摇曳,给人一种随时飘落的感觉,似乎在告诉人们,秋天的脚步已经远了,冬天的粉妆玉砌即将主宰这个世界。然而,我家窗外的那棵泡桐树,黄绿斑驳,似乎多了些许干涩的叶片在这深秋初冬时分,虽没有了春天绿色的嫩滑,夏天绿色的苍翠,已见枯萎迹象,但仍顽强地占据着枝头。特别是那为数不多的泡桐花,白中带粉,粉中染紫,零零星星藏在枝叶之间。旭日下,晨阳中,黄绿相间的叶色,倒也显得依然浓郁,钟状的泡桐花娇羞地含着笑,探头探脑张望着五彩缤纷的世界,有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态。 我不禁想起前几天,雨哩哩啦啦地下着,夹着嗖嗖的冷风,泡桐树的枝叶在风雨中枝摇叶飘地展现婆娑风姿,点缀在枝叶间的泡桐花,在风中摇曳,在雨中舒展,淡淡的紫色零零星星地接受着风雨的洗礼,偶尔有一两朵花儿被雨水打落,随着手掌大小的落叶一同飘下,不觉让人生出几分怜爱之心。
我家窗外的泡桐树,我不知道它的年岁,更不知道栽树者是何许人也。自从我们搬进现在的家,泡桐树就枝叶茂盛地生长在那里。起初,我并不在意它的存在,更没有感到它有什么特别之处,毕竟,周围的杨柳依依、花团锦簇遮住了它的风姿。当年秋天,我惊异地发现,这棵泡桐树秋天开花,还以为自己看花了眼,定眼细瞧,果真开花了。紫白色的喇叭一样,带有细小的斑纹花朵,虽然不多,藏在枝叶之间,在风中翩翩起舞,在秋阳下娇笑歌唱,浅浅的白色、淡淡的粉色、隐隐的紫色装点着这棵泡桐树,也点缀着我家窗外的秋天。一直走到暮秋,一直走到初冬,手掌大的泡桐叶飘飘落尽,花儿也悄悄隐没其倩影,同落叶一起化泥,用顽强为生命化妆,以待来年。
当时我心里暗自思忖:这棵另类的泡桐树,秋天开花,春天呢?
走过落叶尽净的冬天,泡桐树随着春风煦煦,南雁北归,光秃秃的枝桠在风中摇曳着,摇曳着,不知不觉中,摇曳在风中的枝头悄悄地萌发出一朵朵紫色的花,花儿你碰着我,我挤着你,像凑热闹似的挤在一堆猛开,一串串、一挂挂的,压弯了枝干,又像是一只只蝴蝶,停满枝头。远远望去,像一团团淡淡的云彩笼罩着这棵光秃秃的大树,又像是身着白纱的浣纱女在春海里浣洗淡紫色的轻纱。那些花儿毫不在意人家是否在乎它,一味淡淡地、无拘无束地开着,把自己独特的清淡,自在地呈现出一树的灿烂,一树的灿烂又把一片紫色的火焰呈现给了春天,春天又把紫色的火焰在我心头点燃一簇簇希望之火。
就这样,送走了多彩的春天,迎来了绿色主宰的盛夏,夏日的骄阳逐渐灼黄了金秋,菊黄谢了腊梅飘香,然而银装素裹的世界又把希望播撒给了春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的年轮在时光的岁月里推进,窗外的泡桐树在春天是一树的繁花似锦,泡桐花将沉闷的花香浸满在了空气里,在秋天,它的树冠虽比夏季少了一些青翠,但并不显得单薄多少,只是增加了几分沧桑感,别具一种特别的美,再加上几朵若隐若现的花朵,如哪位油画大师用手中的彩笔刻意渲染的效果:青中透黄,黄中带褐,白中带粉,粉中染紫,色彩丰富极了。
每年的春秋两季,我常在泡桐花开时,静静地站在窗前,嗅着泡桐花味的清香,聆听泡桐花开的声音,好像是在一汪清澈的泉边,有一片青翠的竹林,不时传来动听的哨声,清美悠远,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又像是在黄河之畔,一环浓郁的泡桐林中,听到了母亲河用她粗犷的呼吸,在为花开的音律和弦。我领略着泡桐花开的独特风采。春天,在泡桐花尽情开放的时候,我都会惊叹春天的力量,惊叹那些泡桐花的神奇。心底似乎有刹那间的恍惚,仿佛
自己也是那些遗世独立的泡桐花儿,就那样静静等待属于自己的春天。“紫色的希望,绽开在绿叶之前,待果实累累时,绿叶簇拥在身边。”
秋季,泡桐零星花开、落叶纷纷,看着秋天一身的潇洒。这时也总会觉得,泡桐树的分量不在花,而在于花开的精神。人是不是也应该像这棵泡桐树,具有坚强、奉献、无私、永存的精神,虽到暮秋,却依然把自己仅有的一点芳华毫不吝啬地奉献给世界,用独特的美丽为生命添彩。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果我们人的一生确实像泡桐一样茁壮成长过,紫花缤纷过,绿叶簇拥过,枝干挺拔过,即使到了淡花飘飞的时候,也不会为花落而伤感,而是把这飘飞的花儿当作一道人生的美丽风景,自己的生命历程也就会像泡桐的一生一样辉煌过、灿烂过,也淡雅过,活出了人生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