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
爱,是永远不能改变的
长林小学 刘伟
偶然在一篇杂志上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说的是这样的故事:朋友的外婆老年痴呆了。外婆忘了外公,忘了她从小一手带大的外孙外孙女们,只记得自己的女儿,每次看到她,脸上都会露出笑容,叫她“毛毛,毛毛”。
有一年国庆节来了远客。朋友的母亲亲自下厨招待客人。饭桌上外婆又有了怪异的行动。每当一盘菜上桌,外婆都会警觉地向四周窥探,判断没有人在注意她,就在众目睽睽下夹上一大筷子菜,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宾主当然是大惊失色,却又彼此都装着没有看见,只有外婆露出欢畅的笑容。上完最后一个菜,朋友的母亲才从厨房里出来,一边问客人“吃好了没有”,一边随手从盘里拣些剩菜吃。这时,外婆一下子起来,用力拽女儿的手,把女儿拉到门口,警惕地用身子挡住众人的视线,然后就在口袋里掏啊掏,笑嘻嘻地把刚才藏在里面的菜捧了出来,往女儿手里塞:“毛毛,我特意给你留的,你吃呀,你吃呀。”女儿双手捧着那一堆各种各样混成一团,被挤压得不成形的菜,好久,才愣愣地抬起头来,看见母亲的笑脸,她突然哭了。
看到这个故事,我不禁潸然泪下,当疾病隔绝了亲人的所有关联时,母女之间的情缘却隔断不了。
还记得一个故事,有一位妇女在穿过公路回家,远远地看见在公路边上阳台上,孩子趴在那里在喊妈妈,并要掉下阳台,就在不到二分钟的时间,母亲发疯的跑到阳台下面,把孩子接住了。当记者让母亲再重新跑一次时,无论怎样努力,都不能够到达阳台下面的位置,这也许就是母爱的力量。
有人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想,父爱就是那灿烂的阳光,无私地照耀;而母爱则是清凉的雨露,悄无声息地滋润。母爱,你是心中那株永不凋零的花,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是永远不能改变的。
拾起五彩的记忆
如今,是陪着孩子看月亮,从开始月亮一点一点被黑夜吞噬,怎么也找不到童年里乐趣。儿子那认真的尽头,一会儿坐到被窝里,一会儿又趴在窗台上,虽然两只眼睛只打架,但劝他钻到被窝的时候,他还要最后一次去看月亮已经变成样子了。他是从科学书上得来的知识,很想验证,我也在看,但究竟是看不出什么味道来,月亮的形状确实在变,但那红红的光晕却让我的眼睛发涩,也没看出它的妩媚。第二天,从报纸上欣赏到的红月亮确实出落得那么美丽、动人,让心里的落差加大。赏月,是要有心境,除非还装着一颗孩童的心。
红月亮,一点点被时光腐蚀,但在最后结出的一个幸福的红月亮挂在苍穹,而后再一点一点恢复星际之旅的正常容貌。浪漫的色彩和现实的情调同时存在,怎不是宇宙造物的精华。
还畅想在红月亮的童话中,流星雨来了。多希望那童话里有我,有我诗般的故事。流星雨,印象中从来没有看到过,但就是看到了,也不会有任何修饰的色彩,它只是闪了一道光,然后就消失。流星雨的那美丽的传说确实很多版本。也希望我是其中的一颗闪亮即逝的一颗。不追求是一个永生,只要那瞬间的荣华。
和谁一起来看流星雨,在一个冷冷的月夜,宁静的乡村,收获了的稻田,到处是影影绰绰,那是稻草,像一间一间的稻草屋,随便找一个影子渺小的,躺在那上面,双眼望着天空,等待流星雨的到来……
似乎现实就是现实,不要浪漫的一个感动。流星雨,有时只能把它当作一个遥远的传说,看到它的机会是不多的。只能听听别人在说。在不经意的时候,偶尔仰望天空,看到霎那间的亮光,你不会认为是流星雨,那只是天空中顽皮的星星在追逐游戏,一定要正儿八经地去描绘流星雨,还是要那个浪漫的王子童话说的清楚。
流星雨,大家都希望亲眼目睹,许下一个美好的祝愿,就可以心想事成。就像那天的红月亮,在过去只不过是天灾的日子,大家都要祈祷,都要驱鬼,而如今希望看到红月亮,不但大家争先去目睹她的尊容,还要很庄重地许下誓言,让自己所有美好的愿望都成为现实。虽然过了两天,那月亮的圆盘更大,那红色更诱人,但它不是传说中的红月亮,因此就失去了被关注的机会。
自然赐予的神物,加上自己发酵的幻想,想象一切都是美好的,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把所有的秘密都告诉那美丽、多情的流星雨,告诉那善解人意、姗姗而来的红月亮,在我最苦恼的时候,对生活绝望的时候,我会想到,曾经他们知道我所有的悲喜故事。不是一个人在承担,而是有银河里那一轮红月亮,还有神奇的流星雨在默默为我祝福,祈祷。除了人类,这地球上是无数多的生命在栖息,都陪伴你一个,那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
流星雨,一道道,一颗颗,带着多彩的光芒的雨滴从天而降,该是多么激动、兴奋,多么幸运。如果有一天,闭上双眼,让自己沐浴在流星雨中,那又是怎样的痴人说梦。其实,那已经不是天文学中的流星雨,而是自己的幻想加上雨的描绘,确实有那么浪漫的色彩吗?那是几个幼小的生命是否结伴去看流星雨,他们太渴望自由了,红月亮的召唤,结伴到天上去看流星雨了。但愿这就是事实,我们不必为他们悲痛,哀伤。有幸能一睹流星雨的真容,那孩子变成天使也是值得的。
流星,是生命轨迹最完美的诠释,光芒一道,瞬间即灭。继是你有意去捕捉它,也无法描绘出一个细腻的人生轨迹。昙花一现,才是人们记住它的理由。很多东西,不要在乎一个长长久久,在历史的长河,还是生命的小溪里,你注定要用一个瞬间来演绎自己的一生。继是雕刻非常细腻的雕塑,人们看到的也无非是那完美的瞬间。它的雏形,它的苍老,那是需要岁月打磨的,我们并不会去关注所有东西的一点一滴。
五彩的烟花同时绽放在清澈的夜空,菊花奔放,烈火青春,火树银花……在一团团的烟雾中,时隐时现,光彩照人,那是凡间的流星雨,天边,一道亮光又闪过,陨石散落,又有一段非常绚丽的故事开始……我们一起去看流星雨,去听它绕魂般的歌声。
天边挂着一面铜镜,神秘的,梦幻的,看人间风起雨落,看宇宙谁主沉浮。那是巫婆常用的魔法镜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你走它也走,它走你也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