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我心中的星作文
他,没有雄厚的资产;他,不是叱咤风云的政治家;他,不会深奥难懂的公式。或许在茫茫夜空中只是一颗微亮的星星,但他那微弱的亮光将永远在我心中闪耀。
那是一年的冬天,夕阳偏西,气温也缓缓抬升,可在寒冬里,这点温度算不了什么。前一天的大雪刚化了一点,又因昨夜寒冷,路上结了一层薄冰,滑溜得很。
街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只剩下几个小孩在不知趣地玩耍。静,肃静,鸦雀无声。连收废品的人也没有了。可我家楼下却来了一个磨刀的老汉。他穿着一身破旧的棉衣,蹬着一辆生锈的自行车,脸上的皱纹呢似乎能夹住一枚硬币。他吆喝着:“磨剪子嘞,戗菜刀!”我父亲心生怜悯,便拿了两把不锈钢刀请他磨。其实那两把刀刚买了半个月,光亮就令人惊叹,根本不用磨,只是照顾一下他的生意罢了。
那老汉接过刀,笑着说道:“你这刀看起来光亮唬人,其实还没开刃呢。”说罢他用刀往手上划了一下,果然,只是一条白痕罢了。他从自行车上取下了凳子,坐下便开始磨刀。“你们的刀是不锈钢刀,用别的方法容易迸出豁口,只能一点点地蹭着磨。”等了一会,我耐不住性子便上楼了,只留下父亲一个人等候。
太阳向西移啊移,不久便掉到了山顶上,威武的俯视着大地。我往窗外一看,那老汉正磨第二把刀。待太阳落山时,他磨好了刀,给了父亲。父亲执意要多给他一点钱,他却一分也不多要。他说:“这些钱是我的手艺,再多要就是贪心了。”
我父亲想为他招揽生意,就喊道:“磨剪子嘞,戗菜刀。”果然有几家拿着刀给他磨。可那老汉却挥挥手说道:“天黑了,看不清了,我明天再来。”说罢,骑着车走了。
邻居张老师疑惑地问我父亲怎么一回事,我父亲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张老师望着老汉远去的方向,说:“咱们看到了一个磨刀工的善良的心。”
那件事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可那老汉却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做人要真诚善良、办事要一丝不苟。
以后每当我看到磨刀工时,我都会想到他。他好似一颗微小然而又最明亮、最纯洁、最光彩、最美丽的星星永远地闪耀在我的夜空中,用他那灿烂的光芒,照亮我人生的道路,指引我人生的方向。
星星,是天空中最美丽的东西,它会启迪人们的心灵,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闪耀的星,他可能是影视明星、体育明星,学者,科学家,但我心中的那颗星,却是我身边最平凡普通的人。
她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瘦瘦高高的,显得十分端庄,长黑色的头发也显得十分迷人,虽没有沉鱼落雁之美,倒也显得清秀,端庄。
那时候,我是当时班上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听惯了老师、家长们的赞美,也看惯了同学、朋友们的赞许的目光,也显得有些飘飘然。
一次语文测验,由于当时的骄傲、马虎和粗心,我并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之后老师让我们回家订正,而我却因为骄傲没有听从。
第二天早上,我被老师理所当然地“请”到了办公室。老师并没有像我预测的那样生气,而是亲切地,微笑地把我叫到跟前:
“孩子,这次的成绩并不理想,你为什么不改呢?”她的声音非常甜蜜,像棉花糖一般。
我涨红着脸,低着头没有回答。
“是不是觉得自己的成绩好,改错怕丢人?”老师紧紧地握着我的双手,心平气和地说。
我还是低头不语,只是点了点头。
老师那双清秀的眉毛上骤然皱了一下眉头,用不解的眼神望着我,说:
“孩子,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来回答我。”
“从前,有两个学习画画的孩子,一个孩子天资聪慧,在他家墙上挂的都是他画的最好的作品,那些画的不好的都被他锁在了抽屉里。而另一个孩子很平常,画画技术也不是那么高超,不同的是他只把画的不好的贴在墙上,好的作品被他锁在了抽屉里,那么你猜最后成才的是哪个孩子呢?”
“当然是天资聪慧的孩子!”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错!”老师的神情开始变得严肃起来。
老师郑重地说:“是第二个孩子成功了!第一个孩子由于犯下的错误不改正,最终还是会犯以前的错误,而第二个孩子每天看到自己的错误,最终改正了它们。你想做他们的哪一个呢?”
我点了点头,说:“老师,我明白要怎么做了。”
老师紧皱的眉头也舒展了起来,又变成了以往的和蔼。
是啊,人们不都应当正视自己的错误吗?
在以后的道路上,每想起老师给我讲的这一番话,我的人生道路上就像有了一颗星星指引着我。
啊!亲爱的老师,你就是那颗闪耀在我心中最亮最亮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