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游戏
今天好不容易到了星期六,正准备和爸爸妈妈出去逛街,可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爸爸妈妈正在看电视,我灵机一动,对他们说:“我们玩‘词语接龙’吧。可是,谁答不出来,就要表演一个节目哦。”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说“好啊。”
游戏开始了,我说:“跺脚。”爸爸马上说:“脚步。”妈妈想了半天,着急地说:“能不能音同字不相同?”我和爸爸看见妈妈着急了,连忙说:“不行!”妈妈只好到前面有感情地唱了一首歌曲。
妈妈说:“天空。”我立刻说:“空气。”爸爸不会说了。我怕下一战爸爸和妈妈一起对付我我就惨了。我悄悄地对爸爸说:“你可以说气球啊!”爸爸正准备说。妈妈立即反对:“你是不是告诉了爸爸的?如果告诉了,你也要表演节目的。”我只得老老实实地站在爸妈跟前流利地背出了我刚学的一首古诗。爸爸妈妈高兴地鼓起了掌。
轮到爸爸了。我和妈妈一定要打败爸爸。爸爸说:“气球。”妈妈说:“球体。”我马上说“体育。”这下爸爸不会说了。我们齐声要求爸爸跳支舞。看得她跳得那样丑,我们的肚子都笑痛了。
外面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气很寒冷。可是我们家里很温暖,充满了欢乐的笑声。
有趣的成语接龙
今天下午,老师对我们说:“我们要玩一个游戏,游戏的名字叫做成语接龙。”同学们听了欣喜若狂,可老师说:“接不上的一律罚唱歌。”同学们经过这一“打击”,变的忐忑不安。
首先,我们进行了“热身”比赛,老师出了一个“争分夺秒”这个成语,同学们争着回答“争先恐后”“后继有人”“人山人海”„„这样一示范是我们的词汇量增加了许多。
游戏开始了,老师先跟我们讲下比赛规则,接的可以是同音异字,如果接不上就上台罚唱歌给大家听。首先沙浩随意说了一个成语,开始接,到王涵时,王涵抓耳挠腮,冥思苦想,怎么也想不出,按照比赛规则,王涵只能唱歌给我们听,可男生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成语,所以王涵没有唱歌。女生队开始接了,胡新玉忐忑不安的双手合拢,一直做着求佛的动作,嘴里念叨着:牛昊萍,一会儿到我,我不会你提醒提醒我。不出所料,到胡新玉接的时候果然接不上,我绞尽脑汁了一会儿,脱口而出“挑三拣四”这个成语。
游戏结束了,我们玩得很开心。我要多增加词汇量,和他(她)们一决高低。
有趣的周末
今天是星期六。早饭后,爸爸像往常一样拿着报纸看了起来。妈妈收拾完了碗筷,说:“今天我们来玩个成语接龙的游戏,好不好?”我一听,
连蹦带跳地说:“太好了,一定很有意思!”爸爸也点头同意了。妈妈严肃地说:“思考时间限一分钟。连不上,要罚唱歌,不许搞小动作。”我和爸爸相互看了看,还偷偷地笑了。
开始了,妈妈说:“后生可畏。”好难连的成语呀!可爸爸却接上了个:“畏缩不前。”爸爸真不简单!
轮到我了,我琢磨了一会儿,说:“前功尽弃。”我想:这个妈妈肯定怎么接也接不住“弃”字。果然,妈妈一下子皱紧眉头,手托下巴,脚不住
地踏着地板。眼看妈妈就该罚了,我正得意时,没想到爸爸要给妈妈“打电话”了,我大声说:“不行,不行,不行!不是不许搞小动作的嘛!”爸爸
连声说:“那好吧,不过还是让妈妈一下吧!”我说:“那你可得替妈妈接!”爸爸立刻说了个“弃旧图新。”我马上接了个“新陈代谢”。妈妈拉长了声音:“谢天——谢地。”我笑得直不起腰来。
该轮到爸爸了,说:“奋发向上。”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地说:“这不是成语,该罚!”谁知,爸爸装模作样地拿起报纸,卷成柱子当话筒,左手放在
背后,腰一弯,竟学起赵本山唱《小草》,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这个周末过得太有趣了!
有趣的小蚂蚁
每到夏天,我经常在地上、墙上、墙脚边或树洞里等潮湿又肮脏的地方看见一群群的蚂蚁,它们都有一些相同的现象,总是自觉地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匆匆忙忙地搬家、寻找食物。它们有趣的行为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觉得应该思考和研究的是人类相互之间是靠语言来传递信息的,可我听不到蚂蚁有说话的声音。那么,到底是谁在指挥它们呢?它们又是用什么方式进行相互之间的联系呢?
带着这个有趣的问题,我到市图书馆查找了《十万个为什么?》和自己收藏的《少儿百科全书》中一些有关蚂蚁的生活习性和行为等方面的资料,我了解到蚂蚁的集体生活,是靠特殊的"化学语言"来保持联系的,蚂蚁的"化学语言"又称为激素,它是从蚂蚁的肛门排出体外的一种化学物质。我还就此问题咨询了在医院当医生的大姨,知道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气味,自己家的人的气味更是相近,动物也不例外。那么,蚂蚁排出体外的化学物质和蚂蚁身上的气味起到什么作用呢?我采用了观察法和实验法,分别在学校的花带、河堤的草坪、奶奶家门口的果树下做了几次这样的试验,在离蚂蚁窝不远的地方放上一点糖,一个在外寻找食物的蚂蚁"侦察兵"发现了,它在糖粒上停了一会儿,就立刻回窝了。很快,一支长长的蚂蚁队伍就开过来了,而且那些蚂蚁们都是很自觉地沿着"侦察兵"走过的路线前进,尽管在它们当中有几只淘气的蚂蚁离开了队伍,但它们又很快地回到了原来的路线上。我又在它们通过的路上用小木棍和小铁铲铲出一条小沟,蚂蚁爬到沟边,左试试,右探探,最后还是一个个地爬过去了,找到了原来的线路。接着,我又在路上放了一块大石头作路障,挡住了它们的去路,蚂蚁们顿时乱作一团,四处乱爬。可是,不到一分钟,奇迹出现了,一只聪明的蚂蚁绕道找到了被石头隔断的原路线,蚂蚁们又重新排好队伍前进了。我还做了这样的试验,在蚂蚁前行的方向前面喷上一些杀虫剂,结果和原来的情况一样,蚂蚁都是很自觉地排着队伍跟着它们的队长绕道离开,接着按原来的路线前进了。在实验中我还发现,蚂蚁的触角也能起到一些相互联系的作用,它们在一起的时候,用触角碰着对方的触角,起到了替代语言交流的作用。但是,这种依靠触角来进行联系的方式,还远不及依靠排出的激素和气味要方便、实用得多。
在做完每项试验后,我都赶紧用放大镜去观察,发现有相同的结果:在蚂蚁通过的路上都有一条细细的,几乎是不被人看得见的痕迹,泥土也被湿润了,我用手捏了捏,感觉手中的泥土粘粘的。我终于明白,这就是蚂蚁们相互之间依靠排出的激素,并且嗅到这激素发出的气味而自觉地形成长长的队伍的。同样,蚂蚁在觅食的时候,也是把激素散布在来回的路上,同伴还是根据激素和气味,就知道到哪里去觅食、把家搬到哪里。这样,一同前去的蚂蚁都散发出同样的气味,使来往的路上形成了一条"气味长廊",成群的蚂蚁就是沿着这条"长廊"而忙碌地寻找或搬运食物的。
我想,既然蚂蚁这么聪明,也许还能利用气味辨别谁是自己的亲人。如果有哪只不听话的蚂蚁误入别的蚂蚁的"家"而被发觉的话,那它的命运就悲惨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我还需要再作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对蚂蚁的实验,我得到了一些启发,在自然界中,没有一种动物能够真正单独地生活。自由的动物世界里,各种动物也都有自己特有的联系
方式,并且依靠这种方式来进行"语言"上的沟通,达到共同生活的目的。那么,是否可以利用动物这些特有的形为来研究人类的一些基因组织呢?今后,我还要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与其他喜欢生物科学的朋友来共同研究这一个问题。
我相信,人们研究它们,并且掌握它们其中的奥秘,就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动物为人类服务,成为人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