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冷漠》
国旗下的讲话:拒绝冷漠,从我做起
——由小悦悦事件引发的思考
不幸的是,两岁的小悦悦还是走了,我们没有看到生命的奇迹。10月21日零时32分,一颗幼小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历经了18个路人的冷漠,两量车的碾压,带着对人性的不解,还不曾领略世间的美好,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小悦悦,你知道吗?你的离去撕裂了大家的心,你的消逝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感到内疚和不安;只因为每一个生者都感到了难以名状的社会之痛与道德拷问——
拷问一:肇事司机是加害人,而小悦悦的父母作为监护人,又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华东政法大学一位专家说,在中国,养狗都要领证,但养孩子不需要。怎么养孩子,是自己的家事,也没有风险。父母将小悦悦养成这个样子,法律却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拷问二:18个路人,1个被车碾过的孩子,我们的社会‚怎一个冷漠了得‛?关于中国人的冷漠这一病症,林语堂先生在《吾国与吾民》一书中分析了该病灶产生的原因,做了如此诊断:‚中国人的‘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明哲保身,莫谈国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阴暗心理的形成,盖因缺乏人权之保障也。蝼蚁尚且偷生避死,何况万物之灵的人哉。‛ 汪洋书记20日在省委常委会上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用良知的尖刀来深刻解剖自身存在的丑陋,忍住刮骨疗伤的疼痛来唤起社会的警醒与行动。
拷问三:我国经济‚硬‛了起来,道德却‚软‛了下来, 就连扶不扶老人、救不救孩子的道德良知都成了权衡利弊的牺牲品。难怪小悦悦惨案发生之后,英国电讯报便发文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三十年,但却留下道德真空。
同学们,知道吗?而正当我们在感慨为什么这个世界变得如此冷漠无情的时候,一个孩子的生命却由于路人的鼎力相助而起死回生,又让人感受到了来自人性深沉的温暖。孩子叫童小杰,一岁零八个月,2011年10月19日上午9时,在佛山批发市场里发生了一场车祸。同样一座城市里,两个相隔40里的市场里,年龄相仿的两个孩子,小杰与悦悦,两起车祸对比,有着高度的相似性。然而小杰是幸运的,当车轮即将碾压到孩子幼小无助的身躯时,正是路人高声喊叫提醒了开车的司机,就这样惨剧避免了。
面对小悦悦的悲剧,或许,有很多人都在懊恼,为什么自己当时不在现场?然而,扪心自问,如果在场,我们真的有勇气承认,自己就一定不会成为第19个路人吗?究其症结,不过是‚行善有风险‛,出手不得不谨慎。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总能激起‚好人难做‛的哀叹。可是,眼见他人遇险,第一时间报警求得专业救援,这不是高深的学问,而是起码的做人的底线本能。值得欣慰的是,小悦悦事件中,还有拾荒阿婆陈贤妹。有人感叹,良心被一个拾荒阿婆捡了起来!
犹太作家威塞尔先生曾说:‚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行善成本,不应是冷漠的通行证;敬畏生命,道德方能走进‚春天里‛。正如有网友所说:当我们迫不及待地发表道德演说之后,我们是否真正愿意追随这种信念,为社会道德的改变和提升,尽绵薄却尊贵的力量?是呀,停止冷漠,不做路人,从我做起,尽微薄之力。一声叫喊、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句关怀,一份牵挂……只有每个‚小我‛都拒绝
2011年1月1日,深圳罗湖区两名高三学生在路边看到一位老奶奶跌倒,满脸是血,路人见状,都不敢上前搀扶。他俩扶起老人,将老人送进医院包扎并垫付医药费。事情传开后,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宣布给每人颁发1万元奖励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