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冷漠扶起良知作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可以站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演讲,感谢领导给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我是XX,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唤醒良知,拒绝冷漠”。
我不是演讲家,也不是成功人士,可能没办法讲得那么慷慨激昂,我只是借此机会表达我的一些看法,如有讲得不对的地方,还望大家指点指点。
首先我想问大家2个问题:
如果我们看到马路上跌倒了一个老奶奶,你还敢扶吗?
如果我们在路边等车,有人邀请我们坐顺风车,你敢坐吗?
我想大家心里都有答案了吧,小时候,我们一定会扶,因为老师说过要助人为乐,但是现在呢,有多少新闻报道中学生、好心人因为扶起一个跌倒的老人,反被告上法庭,甚至因为冤屈自杀,所以,现在的我们再也不敢像小时候那样助人为乐扶老奶奶了。
以前,有陌生人的顺风车可以坐,我们或许会怀着感激的心上车,庆幸自己遇到了好心人,但是现在呢?有多少因为上了陌生人顺风车的花样女孩失踪、遇害,遭遇着各种不幸,所以,现在的我们再也不敢轻易相信好心人的存在,再也不敢上陌生人的顺风车了。
这些年,我们或看新闻,或亲身经历,我们痛斥社会无情,人情冷漠,痛斥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但是,我们却没有反过来看看自己,我们是不是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在不知不觉中丢掉了良知。
很多时候,我会想,如果跌倒的是自己的家人,或者是自己,看到路人的冷淡无视,然后见死不救,自己心里怎么想?我们怪别人冷漠还是怪社会无情?
如果我们开着车,出于好心,想要顺路载人一程,得到的是路人的白眼和躲闪,甚至是多管闲事、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嫌弃和防患,我们心里又会怎么想?我们怪别人把我们的好心当驴肝肺还是怪人与人之间没有一丝丝信任?
我想,不是没有良知,而是我们把良知丢了,埋得深深的,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看到别人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我们难道没有触动过恻隐之心,难道不会想要去帮别人一把?难道没有想要对别人说一句谢谢?
既然我们想过,为什么不这么做呢?为什么要顾忌那么多呢?我们都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不拿轰轰烈烈的大事来说,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我们是不是还坚守了自己的那份良知?
我经常在地铁,公交让座给老人孩子的时候,有的人会认为理所当然,吝啬地连句谢谢都不会说,但是我不会因为这样就不让座,我让座是因为我的良知,你谢不谢是你自己的事。
对于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对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我会心存感激说一声谢谢,并且我会一直记得,之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我会尽己所能帮他一把,因为我始终记得,在我困难的时候,同样也有人这样帮过我。
也许你不知道,在你对世态冷漠的时候,或许你的妈妈,正帮助了一个迷路的小孩,她在想:如果我的孩子遇到了困难,是不是也有人像我一样帮助他呢?
也许你不知道,在你对人性怀疑的时候,面馆的老板给你的爷爷多加了几块肉,他在想:会不会也有人像我一样,对陌生的老人也能如此善良。
就在前几天,10月22日晚上,浙江省某地发生一起车祸,车祸现场一男子热心救人,发现救出的竟是自己女儿,再反观各种“小悦悦事件”,你怎么想?
也许你不知道,这个冷漠的社会依然存在着让人温暖的瞬间,然而,我们为什么不主动去创造这些温暖呢?
我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我相信良知是可以唤回的,你可以不扶老奶奶,但你可以打电话求救,你可以拒绝好心的顺风车,但你可以礼貌地说一句谢谢,很多事情我们无能为力,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因为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影响别人的一生,何不将你的善举传递下去呢?
最后,我希望大家不要做围观看客,不要麻木不仁,去做让你问心无愧的,让你对得起自己良知的,对得起自己善良本性的事选择。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希望能带给各位一些反思,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