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冷漠演讲稿》
拒绝冷漠,发现真爱
2011年10月13日下午发生在佛山南海的小悦悦事件让中国人心绪难宁。面对遭面包车碾轧的两岁女童小悦悦,在长达近七分钟的时间里,18名路人居然熟视无睹、不闻不问,直至拾荒的阿姨陈贤妹将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经过的路人完全可以通过打电话报警等近乎零成本、零风险的方式进行援助。尽管如此惠而不费,那18名路人也不愿意选择,容忍的底线再低,那18名路人注定都没法通过。
作为一个讲究礼仪之邦的大国,从上幼儿园时,我们就从各个途径受到“乐于助人”美德的教育,雷锋的故事也一代代讲了又讲,而今天我们不得不拷问,国人怎么了?
此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思与大讨论:批判者有之、悲观者有之、群情激愤者口诛笔伐„„
但透过这悲哀,我们更应该思考,当时若是自己在场,我们是不是也会成为那18个人中的一个?在碰瓷不断,诬陷不断,敲诈不断的现状下,就连“扶人”这本来一个很简单的行为都被带上了危险性,甚至被妖魔化了。所以,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人们不愿救,而是不敢救。要解见死不救这个难题时,我们所要解决的就是要创造一个安全诚信的社会环境,先解决“不敢救”的问题,其次才是在解决“不愿救”上下功夫。毕竟,即使每个人都有救人的意愿,但是不敢救,那又有什么意义。不先弄明白这个主次关系,一昧强制要救人,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是适得其反。
作为一名中学生,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中学生,我们所承担的不仅仅是学习的任务,更时刻关注着我们祖国的发展变化,在这盛世欢歌的时代,我们不能否认阴暗与冷漠的存在,但我们看到了更多阳光灿烂、温馨美好的画面:
胡忠、谢晓君夫妇带上年幼的孩子,坚守雪域高原支教12年,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
原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的杨善洲,已于2010年10月因病逝世。他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退休后,他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个春秋,带领大家植树造林5.6万亩。去世前,他把价值3亿元的林场也无偿献给国家,他还把当地20万元特别贡献奖中的16万捐献了出去,只留下了4万元给没有收入跟自己吃了一辈子苦的妻子,作为养老的费用。
40岁的阿里木10年前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以烤羊肉串为生。毕节有不少穷孩子上不起学,阿里木便决定用烤羊肉串挣来的钱资助贫困学生。8年来,阿里木卖出30多万串羊肉串攒下的10多万元钱,全部捐献出来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很多网友被他的故事所感动,亲切地称他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
„„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是他们,用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所有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是他们,用包容世界
的同情心,显示了人生价值的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了社会和谐的主旋律。这样的阳光大爱,这样的真爱付出释放出无穷的力量,不但温暖了他人的生命,更坚定了我们中学生曾经怀疑、曾经动摇的信念。小悦悦事件让我们反思、警醒,更让我们看到拾荒的阿姨的人性光辉,我们有理由相信,真爱会唤醒冷漠,真诚会收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