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作文和乡土文化
乡土作文教学以乡土文化为源泉,以发掘和表现生活的真善美为主旋律,它使学生在特定的地域内,占有丰富的作文养料,获得真切的情感体验,因而能够写出一篇篇鲜活感人的佳作。学生的作文能力提高了,人文素养提升了,又会促使他们去追寻更高的目标,而每达到一个高度,他们的情感会得到进一步升华,这种升华会像炽热的阳光一样,反射给乡土文化,具体表现如下。
(一)热爱乡土文化 乡土作文教学,使生于斯长于斯的学生受到乡土文化的浸润与滋养,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作文活动,其情感不断得到升华,其心灵不断得到陶冶。他们为家乡的美丽风光而陶醉,为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自豪,为家乡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变化而欣慰,他们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这片土地上已有的灿烂和辉煌,也期望着这片土地的明天会更美好。这正是乡土文化的魅力所在,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学生深受本土文化的滋养,岂能不热爱本土文化?!
例如,笔者所辑录的高中学生的乡土作文,抒发对乡土文化的热爱之情异常丰富,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类:(一)对佛山美丽自然风光的歌咏,如《情满樵山》《千灯湖寻梦》等;(二)对佛山历史人物的崇敬,如《飞鸿的天空》《南海出了个詹天佑》等;(三)对佛山文化艺术的褒扬,如《武术与舞狮》《姐姐的粤剧情结》等;(四)对佛山民情风俗的喜爱,如《正月十五行通济》《爱吃年夜饭》等;(五)对佛山现实人事的赞美,如《记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曾经的贫困村》等;(六)对佛山美好未来的畅想,如《我看南海金融高新区》《广佛同城的畅想》等。
(二)保护和传承乡土文化
乡土作文教学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格特质为目标,也以增强人们保护和传承乡土文化的意识为己任。两者可谓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教师的感染和激励下,学生受到乡土文化的熏陶,由热爱乡土文化,深入到保护与传承乡土文化,这是学生情感与人格升华的必然结果。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样的道理,学生对待乡土文化的态度,也是一个由学习到热爱再到保护传承的过程,爱之深则护之久,护之久则传之远。
笔者曾经就此话题组织学生上讨论课,讨论分类进行,总题目是:我为佛山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些什么?学生们踊跃发言,有谈做过的,有谈将要做的,已做的列举多多,未做的设想满满。比如,有同学成功说服村里人没有拆掉古祠堂和石牌坊,有同学把自己家制作西樵大饼的过程和方法拍录成光碟,有同学制止游客污染南海影视城的环境,有同学利用假期拜师学习舞狮子舞龙灯,还有同学建言村村设立村史馆等等,不一而足。
保护和传承乡土文
化,除要进行深入发掘、筛选整合外,还有进行信息储存和科学规划。在这方面,编写校本教材很有必要,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制作图片、刻录光碟、进行网络传播等,更能收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