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崇高
还记得吗?马诺说,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要在自行车上笑;凤姐说,只有住洋房、开名车的海归博士才有资格娶我;一大学生打人后还大声叫嚣:“我爸是李刚!”人们的目光似乎都瞄准了金钱和权势,忽视了做人的崇高。还有人甚至蔑视崇高,把坚守岗位的人称为“一根筋”,把舍己为人的人喊作“傻大冒”,把关爱他人的人说成“另有所图”。在崇高离我们渐行渐远的今天,我想说,请凝视崇高。
凝视崇高,就是景仰那些具有崇高品质的人,并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传承一份美德,一种精神。当有人感叹“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时候,其实活雷锋一直还在我们身边。郭明义,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小房子里也要坚持助人;白芳礼,一个蹬三轮车靠捡垃圾为生的穷老汉,几十年如一日,资助着困难学生;李灵,自己掏钱,走街串巷,四处收书,风里来雨里去,为的是学生能上学,有书看。
关注这些普通人,你会发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仍然在熠熠闪光,他们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这份人间真情不令人感动吗?这种崇高的人格不让人仰慕吗?因此,凝视他们,我们会少去一些自私,多出一点无私;人生会少去一丝黯淡,多出一束亮光。
凝视崇高,就是追求一种人生境界:不在乎自己所处的位置,始终保持内心的坦然宁静。濮水岸边,庄子垂钓,千金的相位从天而至,他却持竿不顾,面对粼粼清波,他愿“曳尾于涂”;钱钟书身居陋室,媒体慕名而来,他婉言谢绝,一本写满笔记的牛津大辞典,有人出高价购买,他却淡淡一笑,说:“我姓了一辈子的钱,还在乎这点小钱吗?”昧昧黑夜里,他们用坦然宁静守住了心灵的月亮,也守住了一份崇高。
凝视他们,我们还会为官场的沉浮、钱数的多寡忧心忡忡吗?我们还愿被看不见的名利推动着疾步匆匆吗?“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追求内心的坦然宁静,我们保持本真,坚守自我;我们具有深邃的目光,拥有洒脱的情怀。
也许宏伟的蓝图我们无法实现,但我们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凝视崇高,眼前就有了奋斗目标,心中就有了坚定信念,脚下就有了前进动力。只要我们付出努力,哪怕卑微,我们同样能够崇高。
别再漠视崇高吧,喧嚣的尘世,横流的物欲需要崇高来降温;冷漠的人情,滑坡的道德需要崇高来解冻。让我们一起凝视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