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孤独地站在历史长河的另一端,频仍的战事掩盖不了你的卓尔不群,你以一颗赤子之心伫立在尘世中,静看云起云收,你是庄子。
你留下的话不多,《庄子》不过十来篇罢了,却正是在这些看似闲淡的文字中,寄托着一个崇高而伟大的灵魂。每每读起你的文字,都如同一次精神的洗礼,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你和孔圣是不一样的,你不曾站在高位上俯视众生教化学生;你和孟子也是不一样的,故你不曾发出“生于优患,死于安乐”的厉声呐喊;你只是庄子,不同于任何一位先秦诸子。当他们无法像苏秦那般叱咤国政,只能把自己的政治抱负在民间传播,令自己的车辙辗转于士家大族门下时,你手握鱼竿平静地说:“吾将曳尾于涂!”这是真境界,也是真性情。我时常猜想你那时的模样,是不屑地看着唾手可得的官位,还是为来人惊扰了水下鱼儿而叹息?你时常奔走在田间小径,和虫鱼对话,看飞鸟留痕,和最普通的庶民畅谈。看似平凡得没有任何闪光点,你的飘逸情怀却能穿越时空,影响现世。
我凝望着你,相信当今社会上依然有你的影子。可我看到繁华之下的浮夸——“立二破四”抱着“娱乐至死”的心态推出“凤姐”、“干露露”、“浴室征婚”;一次抢盐风潮席卷全国,多少人失去了判断力和自信力;马诺一句“宁在宝马车上哭”教青年人追捧“高富帅”与“白富美”······我失望了,追着问你是不是你只能伫定在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那片心灵的净土也随你化作浩渺宇宙中的一缕尘埃。你依旧伟岸,不言语。
事实又证明你是对的,依然有徐超这样不在乎经济利益的义乞,依然有仇和这样不在乎官场险恶的为民之官,依然有保钓团这样不在乎个人生死的爱国人士,依然有成都这样一片不在乎发展速度却在平和中异军突起的乐土······我们是记得你的,记得你在时间面前叹息“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记得你“水击三千里”的豪气。我读你,却也读到了尘世;我凝望你,却也看到不死的自由灵魂。
你的崇高是低姿态的,哪怕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读你,就拥有了内心的纯净,拥有了不惧浮华的力量。
你,未曾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