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美丽,我的蜕变
——庆江苏省海门中学104周年华诞
高一(13)施琦
在暖人心脾的春风中,在沁凉润透的细雨中,在混合着芳草气息的空气里,一种难以按捺的喜悦氛围正在不断酝酿、发酵着。转眼间,已然是我来到海中的第二个学期了。而当春携着她特有的温煦,潮一样地涌来时,古老而美丽的海中迎来了她104岁的生日。
春,是一桢浸染着生命之色的画布;而海中,是一幅饱蘸着生命繁华的画卷。我在春天漫游,踩在她松软的泥土上,才知道生命的温床可以如此地平实;我在校园流连,在“敦品、力学、大气、卓越”的精神引领下,才知道每一步可以走得如此稳健。
海中,这位奇特的母亲,用自己的坚毅与柔情,跨越百年的历史沧桑,从坎坷困苦中走来,所有沉睡的种子,都可以在这里孕育,并被赋予一种变换了姿态的生命。多少年来,千姿百态的生命孕育而出,踏着那最为柔媚的第一缕春光,高喊着“海中人宣言”,承传丰厚的海中文化,弘扬不朽的海中精神,带着海中人自信的微笑,追求卓越,克服万难,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行业和世界的每个角落,团结一致,缔造出属于他们自己、更属于海中的辉煌。 还记得初入海中时,高强度的军训生活让我最初认识你,也第一次触碰到蕴藏在自己身体里的潜力。站军姿、喊口号、踢正步„„我被迫离开重重呵护,将尚显稚嫩的生命投入锻造的熔炉。狠毒的阳光不断蔓延,痛楚成了提醒我生存的最好的证据。一滴滴汗从脸颊划落,在空中自由陨落,最终打在地上,支离破碎。静静的操场上我感到全身酥软,似乎正在一点点地被蒸发。我咬牙坚持着,只为超越自己,去追逐那伟大的爱国情怀。我不再因痛苦而抱怨,我知道必须把这痛苦作为代价来换取成长,以具备成为一名海中人的资格。幼苗不经历风霜洗礼,怎能长成参天大树?雏鹰不经历狂风骤雨,怎能飞上万里苍穹?溪流不经历颠簸流离,怎能交汇于浩瀚大海?而年少的我们,不经历艰苦磨炼,又怎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记忆中,汗滴里有痛的声音,但那已蜕变成美丽,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海中学子,我是幸运的。她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既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也不乏业绩卓著的党政领导、实业巨擘。一百多年的历史,成就了她丰厚的文化传统,但她不断汲取时代精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缔造了无与伦比的教育神话。校本选修课程、学生社团活动、兴趣社团协会、心理教育、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开展,
使得百年老校与时代接轨、与世界接轨,也使新一代的学子享受着最优质的资源与环境,全面发展,综合提高,带着自己的兴趣与理想,扬帆起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海中凭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充满活力的校园,孕育出灿烂的文明之花,在这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占据名校之位,吸引广大师生的到来。这百年的辉煌成绩,不会让我们海中人骄傲自满,只促使我们更加发奋图强,以昂扬的姿态分秒与争地与时俱进,激励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自强不息。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在百年历史中,许多知识渊博的教育文化工作者用他们执着的信念谱写了一页页的光辉,书写着只属于我们海中人春华秋实的篇章。他用坚实的臂膀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亦将以百年坚定不移的步履在时代车轮的追赶中持续走在前沿。在时光流水里,一代代学子追逐大学的梦想,开始三年的拼搏。在三年的旅途中,即使再汹涌澎湃的激流也覆盖不了他们前进的孤舟,为了自己的明天,为了更辉煌的未来,一直坚守着永不放弃的信念。
海中母亲啊,请允许我用稚嫩的笔触来描绘我眼中的你:春天,踏着曲径通幽的小径,踩着温暖的朝阳,舒适满溢;夏天的风带着大海的味道暖暖吹过,穿过头发,穿过耳朵,那是大自然的触摸;当我在树下休憩时,无端惊落了满树的枯叶,那是你赠予我的秋的惊喜;冬日的你,又是另一番景色:康庄的校道,现代的教学楼,迷人的景致都沉静下来,似乎甜甜地进入了梦乡。一年四季,你都是那样美丽迷人。亲切的师长,和善的同学,以及一草一木,都能构成我最爱的风景。短短半年,我对你竟已如此依恋。我会珍惜将来能与你相依相伴的每一寸光阴,并将你的无限魅力永远铭刻在心中。如今,你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将来,我也要努力成为一道能让你引以为豪的风景!请记住我的承诺!
忽然又想起这幅楹联:“不弄玄虚,不翻花样,辛苦干从头,看有什么成绩;也当徒弟,也算老师,呼应成一气,勉之这种精神。”百年来,海中风雨兼程,在历史的洪流中劈波斩浪,开拓奋进;百年来,学校励精图治,在时代的变迁中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与海中接触的短短半年里,我对海中严谨的校风与深厚的底蕴,有了一定的理解。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的海中人秉承先贤遗志,艰苦奋斗、努力创业,形成了不朽的海中精神。我为有这样的一个母亲而骄傲!
最后,我衷心祝愿你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