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
——庆东莞实验中学20年校庆
2012届 高三(10)班 刘靖雯
“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耐朝来寒雨晚来风”,时光荏苒,转眼间,高考已过一年。6月,是一个收获的时光,也是一个离别的月份。看到大学里身穿学士服的师兄师姐,不免勾起了那似曾相识的回忆,一年前,我——作为东莞实验中学的毕业生,经过学校三年的洗礼,光荣地走出校门。
时隔一年,今日,我以一名毕业生的身份探访母校,内心洋溢着另一种激动与喜悦。2013年——一个特殊的年份,是母校自1993年建校以来的第20个生辰。20岁,如同一个女子,母校如今也正处于它风华正茂的时光,虽早已褪去了童年的幼稚与天真,却更加增添了一份亲切与慈爱。
校园梦
多少个日日夜夜伴随着香馥的芒果树香入睡。今日,再次踏进校园,追随着昨日的足迹,再一次来到了芒果树下。20年的守护,当年的小树苗,今日已长成茁壮大树,数十棵芒果树伫立于校道,为一代又一代的实中子女遮阴避凉。虽不是金秋9月,但在这人杰地灵的广东生长的芒果树早已是硕果累累了。总记得,晚自修后,拉着同伴的手,静坐在树下的长凳上,伴随着微微习风,你一言我一语的畅谈着课堂上的趣事。那是夏夜里最清纯最香甜的梦。 顺着芒果树下的足迹,我来到了1号楼宿舍。如今,已是暑假,校园中少了熙攘的脚步声,却多了份蝉鸣鸟叫。岁月的积累增添了它的苍老,踏进宿舍,依旧是褪色的大门,锈迹满满的栏杆,只是墙壁的暗黄显得更加严重。经过岁月侵蚀的水泥地板亦是满目疮痍。还记得当年满怀兴奋的我来到理想的高中,看到破旧的宿舍时的不满与失望,现在的我会对自己说,“那时,我还不懂欣赏你的美”。如今的我,心中却充满了对这“年迈”的宿舍楼敬意。因为它见证了建校20年来的光辉与不易,在外人看来,它可能已是“风烛残年”了,但我却觉得它更像一位充满睿智的老者,向我们把实中的历史都娓娓道来。躺在古老的板架床上,细细抚摸着参差有致的竹席,与这里的一花一草同呼吸,你会更加领悟到何为历史,何为岁月的痕迹。
园丁颂
依旧追随着昔日的足迹,我继续来到了我最熟悉的教学楼。顺着多边形的走廊外形,来到了教室办公室。看到寂静的座位,干净的办公桌,回想起每一位传道授业,无私奉献的老师,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怀念。人们总说“师生情,永难忘”,没有他们的付出,今日的我就不可能来到梦想的大学校园。
常听到“小时候盼望着长大,长大了又渴望从前’,如今用自己身上再适合不过了。怀念那一千多个夜里有老师相伴的晚自修;怀念课堂上老师认真细心的讲解;怀念每一节课下十分钟时与老师热烈的讨论;更怀念试卷上布满的老师给予的详尽的解释。还记得每每月考结果不理想时,身边总有可爱亲切的班主任送来温暖的话语来排解心中不悦之感;还记得学习上遇到难解之题时,任课老师总会守候在我们身边,引导我们走向知识的殿堂,成为我们终生的良师;还记得每每身体不适时,总会有老师最贴心的问候与关怀„„
在高三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在每月只能与父母相见一次的情况下,想家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并不孤单。因为那里有我们最可爱最亲切的实中老师相伴。在这里,他们便是我们的亲人,他们愿意把自己所学的一切都传授给我们,只希望把我们一一送入理想的大学,而他们却依旧数十年如一日地守候在实中,一年又一年地送走旧面孔又迎来新面孔。他们是实验中学最忠诚的园丁,春华秋实,尽管岁月在摆渡,他们依旧默默无闻地耕作。
手足情
依旧是教学楼,只是继续把足迹迈向更近更深刻的记忆中去。这里恐怕是实验中学最新的一栋大楼吧——高三教学楼,这里有我们最苦痛的高三经历,亦有最开心最美好的友谊回忆。相信每一位实中学子都会记得那几十个灰蒙蒙的早晨从饭堂亦或直接从宿舍里摸黑赶往课堂的情景,但我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军作战的,因为还有我们那一千多个战友相伴。我们早在高一高二就建立了深刻的友谊,而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友谊更显得珍贵了。在这里,没有金钱之欲,利益之争,只有我们最纯真的理想。为了同一个梦想,我们成为了真心相待的挚友。
在实中的每一处足迹里,都曾留下我们点点滴滴的回忆,弥足珍贵。顺着教学楼,再一次把足迹走到校门。抬头仰视,依旧不变的“东莞实验中学“这六个大字让我顿时敬意。或许这是命中注定,又或许这是一种缘分。1993年不仅是实中的生辰,亦是我的生辰,2013是我步入人生的第二十年,能够与母校一起出生,成长,再到成熟,体验人生的各种经历。我心中充满了对上天的感激之情,能够与母校同年而生让我能够更加靠近地聆听母校的呼吸声,让我更加能够领悟到母校之美。
在我日后的生活中,母校让我铭记自己永远是一名实中人,“今日我以实中为荣,明日实中以我为耀”。
最后,祝母校在20周岁之际,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