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爱在细微处
在无意的翻阅中,我看到了这么一则故事: 母亲患了绝症,放不下年幼的女儿,对她说:“妈妈要到糖果山上去采糖果,很久才能回来,你要是想我的话,就在嘴里含一颗糖。这样,我就知道你想妈妈了。”母亲去世后,女儿在床头、衣兜里、文具盒里,都放上了几颗糖,想念妈妈的时候,就含上一颗。渐渐的,她养成了吃糖的习惯。 后来,女孩结婚了她和丈夫到一座海滨城市里度蜜月,他们吃遍了当地的各色小吃,在绝美的风景中流连忘返。
没想到,女孩这天却昏倒在沙滩上,经过抢救,女孩活了下来。 经过检查,女孩是名低血糖患者。沉浸在幸福中的她,没有想过妈妈,也没有吃糖,想不到诱发了低糖症。 看到这里,我猛然想起了车老师常说的一句话:“爱在细微处!”对呀,母亲善意的谎言中,包含着多少数不清的关爱,对儿女真挚的保护。不必羡慕,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着一份浓情。口渴时,习惯有母亲送上的一杯水;沮丧时,习惯有母亲哪句安慰的话;平凡的日子里,习惯有母亲的句句唠叨!虽然这一切的一切都如此微不足道,但足以温暖我的心窝。 朋友,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了吗?只是属于你自己的,记住,爱在细微处!
18爱在细微处。
我的外公高高大大的,平时不怎么说话,不像我外婆那样喜欢唠叨,但在一些细微处,我能感受到外公对我的爱。
外公住在老家,退休后来到了南京,他每天的任务就是下午按时来学校接我回家。
“热死呀!妈妈还让我穿这么多衣服,流了很多汗,渴死啦!”我对外公抱怨。其实我是想吃冰淇淋了,但我不敢直接说。本以为外公会让我坚持一下,回家再喝水。
爷爷四周环顾了一下,发现学校门口就有一家冷饮店,他说:“买支冰淇淋,好不?”“妈妈怕我吃坏肚子,从不允许我在外面吃东西,更别说吃冰淇淋了”。我嘟囔着。
外公笑笑说:“你妈妈又不是神,更没有千里眼,哪知道你今天吃了冰淇淋呢?你不是渴坏了吗?来,给你十块钱,去买冰淇淋吧!”“那你回家不能告诉我妈哦?”爷爷爽朗地笑了:“一定不,一定不”。
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说了一声:“谢谢外公!”就飞一般地跑到冷饮摊,我特地也给外公买了一支。当我把冰淇淋递给他时,他却说:“外公牙不好,怕冰的东西。你都吃了吧,你不是很热吗?”我明白这是外公找了一个借口特意留给我吃的,所以我也故意说:“明知牙不好,你还抽什么烟?来,外公,吃了吧!但你要少抽一支烟哦!”“好,好,我吃,我吃!”外公憨厚地摸了摸我的头,笑了。
外公对我的爱,就在这夏日清凉的冰淇淋和慈祥的笑容里!
外公是骑自行车来接我放学的,自行车上后座上绑了一个红色的铁椅子。因为我人瘦,在外公骑车摇晃的时候,铁椅子摩擦我的后背和腿,弄得很疼。有时候下车后,我就揉揉碰疼的地方。但疼的地方,揉的时候更疼,疼得我龇牙咧嘴。有一天,我发现铁椅子里面铺了一个布袋子,布袋子里面好像放了一块海绵,软软的。铁椅靠背上也用毛巾绑了起来。外公初来南京,人生地不熟的,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买的这些材料,什么时候动手做的。
外公对我的爱,就在这软软的海绵和不声不响的行动里!
外公对我的爱,不仅仅是一声声叮咛和嘱咐,不仅仅是关切的眼神和慈祥的目光。爱,无处不在,一个悄悄的手势,一句轻声的安慰,甚至一瓶水,一支冰淇淋,一块海绵,都会让我感到爱的存在!
爱在细微处。
12 细微之处见真情
就像高人总是住在闹市里,就像金子总是混在沙子里,真情总是弥漫在细微之处。
一次放假回家,走晚了,什么车也没找到,只能到马路上等公交车。上车了,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除了那个人旁边。那个人头发像被炮炸了一样,枯草般的颜色,而且根根奋发向上,而他的牛仔夹克上技能还拖着一条银链子,真像拴狗链,我从心里讨厌这位散发着烟味的青年。
我极不情愿的坐在他旁边,他闭着眼,听着歌,嘴里还哼着 :“我们的爱,太无奈······”我想笑但还是忍住了,心想:“和你坐一起,我很无奈。”
公交车缓缓地开着,我打量着车上的人。前面有两个背书包的学生有说有笑;那边一个提公文包的男士一会看一下时间,一会翻一下公文包;后面几个妇女大声的聊着天。
公交车缓缓地停住了,一个老头上来了。公交车又缓缓地启动。
那两个学生不说话了,似乎睡着了;那个拿公文包的男士终于从包里翻出一张报纸,全神贯注的看着;后面的几个妇女谈笑得更大声了。我呢?我坐着思想斗争:谁都不起来,我起来,别人不会认为我傻吗?可是我确实应该让座。车上的空气中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气氛,窗外的天蓝的不像话。
正当我犹豫之时,旁边的“小混混”伸了个懒腰,正好看见那个弯腰驼背的老头吃力的抓着扶手。我看见他眉头稍皱了一下,便把耳机装了起来,站起身,走到老头旁边,努努嘴,示意老头坐下。然后他一伸手抓住扶手,带的银链子哗哗一阵响,似乎在唱着歌。爱在细微处400小学
车还是缓缓地开着,我的心却再也平静不下来。这个细微的动作让我看清了这个“非主流”面貌下却又一颗美好心灵的青年,让我看清了他在细微之处表现出来的片片真情,也让我倍感后悔和自责。我多么希望车开的快点,别让我的心受如此大的煎熬。有风吹过,那条银链子又唱起了歌;阳光依旧,银链子发出别样的光芒,照在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