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的发现
当你看见这个题目,会问:观察中有什么发现呢?当然会有许多发现,比如:鱼睡觉时是睁着眼睛的,因为它根本没有眼皮,含羞草一碰它,它就把叶子合拢,因为它为了躲避敌人的攻击,所以合拢叶子。生活中还有许多发现,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观察中的发现。
星期天是一个太阳高照的好日子,我从睡梦中醒来,看到暖融融的太阳光透过玻璃窗撒在晶莹剔透的鱼缸里,小鱼在“手舞足蹈的挑着舞”,忽然,我惊奇的发现鱼草的叶子上有一串串小泡泡,正在向水面升起,我发现鱼并没有吐出小泡泡,我去问妈妈,妈妈回答说:“鱼草在阳光照射下进行了光合作用,释放出大量的氧气供给小鱼呼吸,所以,才看到一串串的小“珍珠”啊!”听了妈妈的话我才知道气泡是光合作用使鱼草供给小鱼氧气,我问:“可是为什么有些人家里不买鱼草,小鱼还可以活下来呢?”妈妈说:“不买鱼草没几天水中的氧气就少了,小鱼就会因为缺氧而浮上水面的。”“那是不是说只有白天才放出氧气呢?晚上小鱼怎么呼吸?”妈妈说:“白天光合作用放出的氧气足够它们用了呀!”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只有细心观察认真思考,才会收获更多的知识。
观察与发现
我很喜欢喝茶,在家的时候往往以茶代水。今天我得到半天清闲,无事可做便有了兴致,开始一杯又一杯的品起茶来。喝第三杯的时候,我无意间发现泡茶的乐趣,便马上观察起茶叶来。
我从放茶的大桶中拿出了一片茶叶,是被烘干过的,呈深绿颜色,拿在手里好像只要一不小心茶叶就会粉身催碎骨似的。我又去看刚泡的茶水,茶叶都漂了起来,只有几片顽皮的叶子沉入水中。不一会儿,我就嗅到了淡淡的茶香。这时茶叶在水中浸泡出了千姿百态,有的在水中翩翩起舞,有的沉在水底安心小憩,还有的飘在水面。我从杯中拿出一片叶子,已被完全浸泡,变得软软的了。我又拿起杯子喝了一口,真甜呀!茶的清香在嘴里一点儿也没有退去。
我不由得想到:一片小小茶叶尚有如此易被忽略的姿态,更何况大千世界呢。看来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有它神奇的一面,只要你认真观察都会发现它那神奇、好玩的一面。
青虫与蚂蚁——我的发现
今天下午,我写完作业就到楼下玩。忽然,我看见一群蚂蚁,于是我就跟了过去,原来是一只蚂蚁发现了四条大青虫,这些蚂蚁都是它派来的救兵呢!大战开始了,蚂蚁军团分成了四队,每队咬一条青虫。青虫看见了就想逃跑,可是青虫爬不过蚂蚁,就被追上了,蚂蚁们左咬一口,右咬一口,前咬一口,后咬一口……五分钟过去了,两只青虫已经咬死了,又是五分钟过去了,四条青虫全部遇难身亡。
我爱观察
我爱好很广泛,有看书、画画、观察事物……我最喜欢的就是观察事物了。
世界上有许多奥秘等着智慧的人们去努力探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蜗牛走过的地方为什么总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次的发现,使我喜欢上了观察事物。以后,我每时每刻都注意着周围的每一件事,每一样东西。
我发现了会”唱歌”的杯子呢!有一次,我刚跑完步,渴得嘴唇快裂开了,就去冰箱里拿冰水,想滋润滋润那干燥的喉咙。不小心,两个杯子相碰,发出清脆的声音,那么改用筷子敲打杯子也会发出声音喽!我马上拿来杯子和筷子,杯子里的水从多到少放,用筷子依次敲打,多么像基本音符的“do re mi fa sol la si”这些音。我欣喜若狂,敲打了一首首熟悉的歌曲。看,观察事物是多么有意思。当自己发现奥秘时,又是多么欣喜。
生活中这样的”宝藏”还很多,只要我们平时细心观察,多动脑筋,就能取得出人意料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还能增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