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河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没有原野的芬芳,可以有小草的翠绿。我没有特别出众的才华,却同样可以拥有一片灿烂的天空。因为,是普通话让我如此自信!
我,一个从贫苦的乡村来到这富丽堂皇的上海大都市的女孩,学习普通话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我却坚持了下来,也闹出了不少笑话。
一年级时,出来乍到的我只会说本土话,听着耳边已不是方言,不能和同学们正常沟通,当我说出一句话时,耳边传来窃窃私语声,我感到无比自卑。
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回家背古诗,我虽然回家背得滚瓜烂熟,但依然希望不要被老师抽到。第二天,老师抽背古诗正巧抽到了我。我慢吞吞的站起来,不知该说什么好,像个哑巴似的站了一分钟,脸红得像个熟透的苹果。最后,老师以为我不会,便叫我坐下,那是我一生中最尴尬的经历了!从此,我便发誓:一定要学好普通话,重新找回自信!
现在,学习普通话已经成为一股热流,李睿俗话说得好:"学会普通话,走遍全国都不怕。"如果你不会普通话,在中国的语言上就会碰到许多困难,寸步难行。有一个笑话,不知大家听说过吗?在广州有一间北方饭店,店里有一位广州的女服务员,她普通话说得不好。有一次,一位北方老汉到此店来吃东西。他刚坐下,那位女服务员就来了,尽量用普通话说:"老大爷,你想去(吃)什么?"那老汉听不懂她的"普通话",最后,老汉才知道意思是问他吃什么。于是,老汉说:"包子。"她一听,马上说:"好马上到。"只见女服务员那出了一张报纸,老汉被弄得哭笑不得,又说::"有大肥鸡吗?"女服务员热情的说:"搭飞机,还早呢,去(吃)过饭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