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是柳宗元端坐在寂静的河畔,把钩放下,迎着寒风独钓;简单是王维钟情于青山秀水,爱怜于茂林修竹,看“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简单是爱因斯坦拒绝以色列第一任总统的桂冠,视名利如浮云,执着于科学探索。
黑格尔说:“最简单的人也最伟大。”简单是一种静谧,一种安详,一种洒脱,一份本真。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会对你简单。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那是青灯黄卷下心静如水的弘一法师吗?晨钟暮鼓、木鱼笃笃,那是你孜孜不倦的追求吗?当你还是李叔同时,你是个翩翩公子,是个风流名士,是个话剧演员,更是个音乐家和美术家,之后你告别了喧嚣的世俗,选择做一位简单的僧人。于是弘一的书风脱胎换骨,锋芒没了,利刃没了,不张显了,不外露了,一种内敛蕴藉、涵泳平淡、平和空灵的禅意诞生了。从此,你的生活重心成了一片佛心禅意。
你于漫漫长夜中吐纳万物,沉静归一,使我懂得了“天心月圆”的永恒归宿,使我懂得了什么是“不巧之巧名曰极巧,不言之言名曰至言”,使我懂得了我辈生在红尘,往往看不清事物的真面目,即一种追索后的淡漠,一种硕果摘取后的静然,一种历练人生后的欣然,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那是槁首黄馘,持竿垂钓的庄子吗?逍遥畅游于尘世,那是你孜孜不倦的追求吗?有人劝你出世为官,你却视楚国相位而不顾,跳出浑浊的世俗,超然尘世,甘愿做一棵在清风中独守月亮的大树,秉持着那高尚的美德,削减了重负,看淡了人生。
面对一池澄清秋水,摒弃功名利禄,你的心就如秋夜的湖水一般清澈。于是我开始懂得,生有所息也是一种简单的人生,它不是休息,不是简单的休整上路,而是灵魂的自由与憩息,正如那平原上的大河,在遍历风尘后安静地流淌。
梭罗说:“当你简化你的生活,宇宙的法律将更加简便;孤独不会孤独,贫穷不会贫穷,也不虚弱无力。”
简单是一种心态,一种满足,没有野心家的诡诈,没有锱铢必较者的算计,没有世故浅薄者的牢骚满腹。
简单是孔子的“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是陶渊明的“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是阮籍的“口不臧否人物”„„简单如静谧而深邃的流水,虽波澜不惊,但却更纯美,更沉静。
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