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 谊 路
五年级 钱 静
从柳垭场往下走五十米,有一条通往我们学校的石板路,叫“友谊路” 。 这条友谊路是去年三月,某高炮三连的解放军叔叔为我们修的。每当我们走在这平整、干净的石板路上,就会想起高炮三连的叔叔们。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中午,几辆军车停在了柳垭粮站的晒场里,从车上下来一批解放军,他们是来剑阁沿108国道线挖掘光缆线渠的。
当天下午,全体官兵一刻也没休息,就把街道和学校周围进行了彻底的清扫,还把教工宿舍楼后的水沟打通了。一个个“雷锋”的身影在我们眼前闪动,我们少先队员也给解放军送柴送水,送去一片敬爱之心。以后有空,解放军叔叔就给我们讲故事,和我们联欢。那段日子,柳垭场沸腾了,我们心里是那样的激荡,感觉春天是格外的新美。
务十分艰巨。午饭都送到工地吃,直到晚上上灯时才收工。尽管他们那样劳苦,还是利用休息时间,在野外开凿些石板,运回住地,这些石板就是来为我们铺面那条路的。
原来通往我们学校有一条土路,晴天就灰土满地,下雨就泥泞不堪,不知有多少人摔过跤。解放军看在眼里,想在心上。他们筹备了一个月的石头,终于够铺那条路了。白天他们在野外挖光缆线渠,晚上就为我们铺砌那条路。那几个夜晚,我们一觉醒来,还听见那路上传来“叮咚叮咚”的敲击石头的声音。此时此刻,我们心中涌起的感激之情无法形容。叔叔们那动人的一幕幕伴我难以入眠:打扫全场清洁,清理污水沟。帮师生运送吃水,废寝忘食地对学生进行军训。解放军走到哪里,就把哪里当成自己的家。
经过几夜苦战,那条土路变成了光洁的石板路。一场大雨后,那条石板路被冲洗得一尘不染,人们踏着这条石板路,都不住地说解放军是人民的贴心人。 挖掘光缆线渠的任务完成后,解放军要离开柳垭了。临别那天,柳垭场上送别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噙着泪花站在公路两旁,目送着缓缓开动的汽车,久久不愿离去。我们为了纪念亲人解放军,在路旁立了一块石碑,把这条路取名为“友谊路” 。
真是当代雷锋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