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桂林米粉》{我喜欢的桂林米粉作文}.
我所知道的桂林米粉
记得很小的时候七几年吧,可能那时候一年就吃过几次,穷啊!镇上就那么一家店,国营的。好像是生病啊什么的原因,才会有机会可以吃得到。真正吃米粉的印象是九零年了,在桂林帝苑酒店歌舞团上班,那时四星级酒店员工的伙食是相当好了,不用花钱随便吃的,但我们一有空都会跑出去吃米粉,十字街、小香港、东江、三里店„„走到哪吃到哪,好像家家都那么好吃,一般都是先来二两,吃完再来个二两(年青啊)。简直就吃出精来啦(如果你直接打三两的话相对肉啊、料啊就会少蛮多,不划算的)。遇到休息的时候,一天三餐甚至连宵夜都是米粉。只是卤菜粉、牛腩粉、三鲜、酸辣、炒粉每样轮着吃,从来就不会有吃腻的感觉。
后来出了帝苑进刘三姐艺术团,记得有一次我们团应邀到广东那边演出一星期,邀请方有钱呀,盛情款待啊,天天吃的山珍海味。喝的人头马,头两天的感觉简直像见了刘姥姥!到演出快结束的时侯,有几位同事已经吃得上吐下泻,于是全团都在想念桂林米粉了。在飞机快到桂林的时候全团一致通过:“下飞机第一件事统一吃桂林米粉”!刚好有位姓罗的同事“罗秀才”家里面在解西路口开米粉店的,半夜一到桂林,一窝蜂就跑到他们家尽情的饱唆一顿,那个爽啊!直到今天,许多在外地工作或者出差的桂林人,回到桂林第一件事:“先搞碗桂林米粉再讲”。这也许就是桂林人的桂林米粉情结吧!
后来离开文艺,九四年开始接触餐饮,沉沉浮浮,几乎没有起色,零三年跟兄弟到广州开米粉店,自己没资金吧,只能一边打工一边摸索,后来从广州到东莞、深圳,最后零八年到了上海闯荡,便开始了专门帮外地人开开米粉店,教教技术的营生,没办法,为了生活嘛。目前主要是在上海,另外广州、江苏、
浙江、湖北、最远山西吕梁都有我帮开的桂林米粉店。
这些年来走过的路程,我在米粉行业的经历,以及我对米粉行业的了解,让我更加加深了对米粉事业发展的热情和期待。前段时间看了“天等人在北京的米粉现象”有关报道,让我心底涌起更多的冲动。在此就我所知道的桂林米粉行业现状,跟有心发展桂林米粉事业的朋友进行沟通和探索,水平有限敬请谅解。
桂林的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味道,地方传统的饮食文化和饮食习惯,以及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造就了今天桂林米粉市场的繁荣发展。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桂林米粉好吃,不光是桂林人,到桂林读书生活,旅游出差的外地人吃了桂林米粉都会有发自内心的感受。好的东西就因该有市场。自古桂林人就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只要口味好,租个便宜的门面哪怕简陋的板房,摆个两三张桌子板凳,照样生意火爆。(至少很多外地人对桂林米粉店感觉就是脏兮兮的)。直到现在都还会有人推崇越是那些小街小巷,越能吃到最正宗桂林米粉的论调。这种思想严重地来束缚了桂林米粉发展的脚步。欣喜的是象“崇善”“日头火”等几家知名米粉店近几年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桂林米粉逐步走向成熟能够与时代同步的发展模式只有努力提高卫生、营养、环境以及良好的服务这些硬性的指标,餐饮行业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桂林毕竟城市不大,消费市场有限、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都有局限性,五百万的人口,(市区六七十万)如今有米粉店一千多家。主要以早点销售的形式为主,平均价格3元/碗,利润不到30%,市场趋于饱和,没有太多扩张发展
的空间条件。因此本地知名品牌店的发展方向应与旅游产业相结合。适当推出高质量产品,提高消费环境和消费档次,从而争取在旅游产业市场树立全新的桂林米粉形象,提高销售收入。在此背景下桂林米粉行业要谋求新的发展,只有走出去,抢占外地餐饮行业的市场,争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广州桂林米粉
广州是发展最早,也可能是全国最大的外省桂林米粉市场。不管你走到哪条街哪条巷,少的一两家,多的十几家。记得有一次我走到天河区车陂路,看到人流量非常大,想着这里一定好开家米粉店,于是顺着巷子走进去,谁知没有多远就有一家桂林米粉店,生意还蛮火爆的,心里正感欣喜时,仔细一看隔壁也是一家桂林米粉店,再看一排挨着的全是桂林米粉店,五家!心里顿时凉了半截。继续往里走,不远又是一家、二家、三家„„,等我回过头认真数数不到三百米的一条巷子一共十四家!另外有个五通人,在一条不起眼的巷子,也就一百米吧,租了个四百元/月的棚子,请了几个老乡开了家小小米粉店,第一天开张就卖了三千块,于是老乡告诉老乡,一个月这条小巷就有了五家,不过后来还是倒了两家。
其实五通人也有天等人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可惜没能借鉴兰州拉面的发展模式,兰州拉面开店必须相隔五百米才能开第二家,所有兰州人都会自觉遵守这一不成文的规定,从而避免了不良竞争。
我知道当时最成功的一家是个桂林老板,在民航学院后面,三十多平方的店,房租三千元这样,帮送米粉的全州老乡告诉我们,他这家店一天能卖到四到五包米粉,差不多就是一千二百碗一天,五年时间赚了五百万,全家人移民
法国去了,只是一两个月回来结结账,这些都是好几年以前的事了。
目前广州米粉店应该有二、三千家,五通人可能最多,其次南宁人,桂林周边县比如龙胜人也不少。光石牌一个村多的时候四五十家。现在广州价位是四元、五元、六元一碗,利润30%到40%。零八年以前全部是用全州、灌阳厂家生产的干米粉。如今已有鲜榨米粉供应,广州米粉市场也趋于饱和,无非是这边倒闭,那边开张,可以说到了做烂的程度,没有较知名的品牌。
东莞桂林米粉
零七年到东莞的时候,有几十家吧(市区)其中较有名的叫“大拇指”在花园新村有三家店生意不火爆,估计一年能赚百把万。后来老大被“棒子米粉”取代,两年多时间,“棒子米粉”已发展成二十多家的连锁加盟企业,扩张势头非常迅猛,目前全东莞可能有五百家以上米粉店。价位在五元到八元之间。
深圳桂林米粉
深圳市场原来南宁人占主要份额,后来桂林及周边人慢慢渗透,其它外地人也纷纷加入,很多赚了钱的天等人便往上海、北京方向发展,估计一千家以上是有的。目前价位在七元到十元/碗。利润50%—60%。已经有鲜榨米粉供应。
上海桂林米粉
上海目前估计有上千家米粉店,以天等人居多,这里房价相对较高,投入较大,租金交付一般四个月到半年一交,也有不少普通面积在的40㎡,投资在六到十万元的店,营业额在二、三千每天。上海人均消费为十元每位。可有50%
多到60%利润。零九年开始也有鲜榨米粉供应了。
我所看到比较利害的一个天等老板,两千年来的上海,现在开有四家店(加盟不算)四家店每天的销售量现在是三千五百碗左右,第四家店是今年四月底才开的,开业那天就卖了差不多七百碗。生意最好的那家每天一千碗。一年算下来因该可以帮他赚五百万。现在这个老板已经算千万级别了。
目前全国发展最大的应该是全州老板创立的“阿牛嫂”品牌了,上海就有四十家以上,全国连锁加盟店有一百多家。其中有数家投资三十万元以上,地理位置相当好,环境档次较高的店。销售估计每家店每天可达到六百到一千碗的,可谓桂林米粉行业的姣姣者了。另外也有一些可能不是直营的店,位置啊什么的原因,目前只能靠卖木桶饭支撑。
非常遗憾的是,这么多的店没有一家可以吃到正宗的桂林卤菜米粉,除了木桶板,其主营的桂林米粉品种。口味与天等人没什么太大区别。
北京桂林米粉
北京我是没去过,从网上初步了解,两千家应该有的,人均消费十元,利润60%,房租应该同上海差不多。目前也是天等人占先机。听说也有不少桂林人在那边发展。有些投资二、三十万失败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