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爱好篇】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1)班 陈远帆
看着眼前的题目,仿佛看见自己眸光流转,视线淡然地落在前方,又一次失去了焦点?? 只要看见你,我的目光就只属于你。你贯穿我幼时、童年所有的记忆,我从识字起眼里就只有你。
翻开你彩色的扉页,仿佛蝴蝶张开了美丽的翅膀,感受生命的绚丽与美妙。在你讲述的童话世界里,在遥远的大海中,有着缤纷多彩的珊瑚和绚丽灵动的鱼群,恢宏的海底宫殿中巨大的蚌壳缓缓开启,坐着梦一般的人鱼公主;阴森的古堡外荆棘重重,等待利剑破开时间的诅咒;玫瑰花床上的女孩长睫轻颤,等待着王子的吻落下焕发新生┅┅你赐予我,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希冀,你的礼物,是我童年的无价之宝。那就像一个透明的水晶球,目光透过去,世界闪闪发亮。
上了初中,因为看见你,我又领略了古诗文的风彩。在这个新的天地里,古诗宛若夕阳下绯红的云,朦胧美好又怅惘。
那首“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让我透过千古的时光看到了一棵只剩枝干的树下盛装的少女那朦胧的泪眼。这是杜秋娘用生命写下的诗篇。她的青春也曾如
花绽放,但命运的玩笑又使她的青春在深宫寂寂中凋零,虚度了大好的青春年华。诗人再写下这四行诗的时候,心中怀有多少不甘、怅惘与悲哀呢?我细细地品读着她的落寞与哀愁,渐渐地从诗中走出来,新的思想弥漫,溢满花香——在恰当的时机做应当做的事情,这样或许就能减少我们生活中的遗憾了,舍弃浮华追寻梦想,别再让青春的花朵再次凋零于暴风骤雨。惜花,是我从这首诗懂得的事。
现在,我更迷恋带有东方神韵的徘句,“古池,蛙跃入,水之音”再到泰戈尔的“天空中没有飞鸟的痕迹,而我已飞过。”话短情长中又蕴含了多少深刻的哲理。有位日本诗人写道“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或许我一生都难以忘记这十六字中饱含的四季之美。仿佛重重剥落的花瓣,只剩下无尽幽远深邃的意境。这种耐人寻味的缄默,让人尊敬,使人神往。
看见你,就像看见整个世界。目光停留,全世界都像按下静音。只有你,书,才有这样的魔力。在多年以后重逢,依旧可以在灯光和音乐中交谈,享受那一刻的宁静。你温和的声音,一字一句,砰然落地。
【自然篇】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班 孙悦 如水花溅起的一刻慢镜中看出那浮华才懂得欣赏它英姿十分优雅,人生匆匆许多一刻没法子细味其变化,急速的那脚步可能停吗?一天又一天,我们穿梭在一栋又一栋、高号楼大厦中,匆匆路过,为何不放下脚步,优雅一些,从容一些,听听花开的声音??
走过院子的一个拐弯处,惊奇地发现一朵朵花儿迎风开放,其实几个星期前它便已经在慢慢绽放,我心里知道,然而每当路过那株花前,我总是匆匆走过,满脑子都是数学难题,化学公式,还有那一张张的试卷,我一直往家走,生怕一回头,目光便舍不得离开。
而再次开放,从那天开始,我选择放慢脚步,细心聆听花开的声音,用心与体会生活带给我的每一分,每一秒。
傍晚,和父亲来到公园练习跑步。我们跑上了一个坡,气喘吁吁的我猛地抬头看见一簇簇紫白色的花朵像花海般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竟从来不知道这里的景色,爸爸告诉我这花早就开了,只是我自己整天窝在家里写作业,不肯出门,回想初三以来的生活,的却,我再也没有来过这里,这一年,我错过了多少的欢乐,还好这次可以不再错过。只是被生活的长流卷着,急促地奔走,漂流,眼见得夕阳西下,无限美好,只是已经接近黄昏,这一刻,我多想静下心来,听听花开的声音。
【亲情篇】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8)班 徐雪妍
记得小时候,我的目光总因你而停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你总是柔柔地牵起我的手,领我去看百花争艳,听百鸟争鸣。你会轻轻俯下身子,为我系上已经松开的鞋带。我的目光停留在你那如瀑布般倾泻下来的发丝上,静静地注视着,仿佛在注视你对我绵绵的爱意。
渐渐地,我长大了一些。我记得,那次我病得很严重。你把我抱在怀中,冲向了医院。外面寒冬腊月,大雪纷飞。你脱下外套裹紧我,向前奔去。我窝在你温暖的怀中,目光停留在你额角挂满的汗珠。凝聚着你对我的爱,打落在衣上,晕起一小片淡淡的水花。
渐渐地,我长大了一些。岁月在你的脸上抹过淡淡的印记。淡花落影,十里飘香。在那个芳香的季节,你会为我送上一块槐花糕。清甜的气息飘入心中,然而我的目光却停留在你的手上。那纤细洁白的手背上,竟布着一块块水泡。你感受到了我的目光,悄悄地把手背过去说:“没什么。”我闭上眼,怕那温润的液体会喷涌而出。摸摸心口处,仿佛也有一块水泡,生疼。
我还记得,半夜路过你的房间,亮着的灯光刺痛了我的睡眼。我揉揉眼睛,模糊的目光停留在你微驼的背上,逐渐清晰。在灯光下,竟显得如此瘦弱,如此单薄。
了三遍了,可你还是陪着我来跑步,你的陪伴让我在黑夜里不再胆怯,而是勇敢面对困难:一圈,又一圈,筋疲力尽的感觉蔓延了全身,急促的呼吸、沉重的双腿也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跑步的艰辛;可是,在转弯处我看到了你那在微风中有些瑟缩的身影——目光因你而停留,心却不由得一紧。还没来得及多想,我又听到了你那坚定有力的话语:“还有一圈,加油!”然后有种温暖的能量就铺天盖地地涌来,我又有了无穷的动力坚持下去。想必十点时大多数人都已入梦了吧,然而你却站在初春微凉的清风中,毫无怨言地陪着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这就像一直以来的那样,你一直伴着我渡过一个个难关,驱散了我的世界中所有的阴霾——淡淡一眼似乎蕴藏着许多,你的陪伴就是我前行的动力。
时光飞逝,在这条人生之路上我从未退缩,只因每一次回眸都有你的身影。你就像那天上温柔的月亮,用最清亮迷人的光辉,照亮我黑夜里前行的路。
又是深夜,台灯橘黄的光晕柔柔地映在了练习册满页的空白上,我攥着笔,却迟迟没有写下一个字。大脑已被困倦与懒惰全部占据,我真的不愿再多做一页练习了。我很想偷懒,总是忍不住想放弃。可转过身,目光停留在你房间的灯上,那光亮得有些刺痛我心。于是我明白,你还没有睡,你又在陪我。想着我几次劝说你早点休息,别等我时,你却总是笑着说你一点都不累,我才应该劳逸结合,我知道,你就是不放心,尽管你很累了。然后我的心被一种不知名的温暖情绪所占满——想着你一天工作下来比我要累许多,可每天晚上还陪着我奋斗,我的视线就渐渐模糊。其实我还知道书桌旁放着的是你每天给我剥的“爱心核桃”,被窝里那暖水袋早已在散发着无尽热量了——每一次目光的停留,你都在用无言的举动,让我了解你的陪伴只是因为爱?? 人生之路,渐行渐远。可我从未感到孤独而胆怯退缩,因为蓦然回首,你还在那里,亦或从未远去;每一次目光的交汇,你让我明白,你的爱是我的一切。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10)班 肖
笛雨
小时候坐在你自行车的后座上,四周的景色和微风一起向后退。无论周遭景色多美,我却总是抓牢你的衣摆紧盯着你的后背,这样就似乎,你能将我从这颠簸中,带到安心的彼方一样。
幼儿园到小学的九年,一直都是你骑着自行车来接我,日日如此,以至于老师都认识了你。小学每天放学,我会在盈满童声欢笑的队伍中踮起脚来向马路对面张望,只有看见你推着车端正的站在那里,或是和别的家长浅谈,或是同样张望着我这边时,我才会心安,跟着队伍过马路,开开心心跑到你面前去,一路上在你车后座上絮叨着一天中的事情。你也是直到中学,不再接我后才把你胃寒的毛病讲出来。是因为有一次你在等我时下了大雨而并未带伞,本可以到附近银行去避雨的你却担心我不能望到你,而一直站在窄窄的一道屋檐下,雨脚密而迅疾,在风中像细针一样被四处吹送。我撑着常备的那把小伞出来时雨已经快停了,太阳都露出半边。我的目光触及到你,又安下心来。而你的花裙子早已经湿了大半,当晚你回去只喝了一小碗热粥。而
姥姥,你始终像跟在我身后的一道温柔的影子,我随着时间越长越高,影子却越发矮小,可我依然是你的外孙女,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觉得你的后背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的那个孩子。只要看到你,世界才会让我安心,让我有勇气继续飞翔。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10)班 张可音 “宝贝,好好考,妈妈相信你一定是最棒的。”你笑着就这样对我说着,双手一边帮我整理着衣袖,把我送出房门。我朝你点点头,背起书包离开,向前走了几步却又不由自主地停下回头,将目光重新停留在你身上,只是因为想看着你,想更久地感受你散发出来的浓浓的爱意。
记忆将我一点一点引入从前的回忆,步伐已难以迈动似乎自己已经完全地沉浸于过去,沉浸于那些有你的爱拼接成的画面,沉浸于曾经无数次的目光因你而停留。
我记得那时每到周末,你最喜欢带着我到商场闲逛。你拉着我软软的小手带着我这儿跑跑那儿看看,然后到楼下的西饼店给我点一杯我最爱的蓝莓乳酪,坐在一旁看着我可爱的吃相而笑得合不拢嘴。而我此时也最愿意将目光停留在你身上,童真而清澈的眼睛望着你总觉得与你在一起是那么地快乐。再后来,我长大了,你便挽着我的手逛街,形如姐妹。有一次你看中了一套衣服,多次乞求店员再打点折还是没有舍得买。后来却在圣诞节时送了我一件昂贵的羽绒服。那个冬天走着路不知为何目光总是会在这件衣服上停留,可能因为这是你凝聚着爱的礼物,为我带走了整个严冬的寒冷。
我记得,那年你为工作到国外做一年的访问学者,将我留在老家外婆身边。那时年幼的我不知道你为不能陪伴我而有多么深的愧疚,也不知道你整日思念我以泪洗面。只是期待着你每天打来的长途,隔着太平洋在电话那端,你捧着专门为我买的图画书给我讲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而电话这端,小小的我一边听着,一边将目光停留在立在我桌角的那张照片。相框里的你一袭红衣,白皙的皮肤含蓄的笑里漾着青春的姿色,而你身旁心爱的女儿将脸蛋紧紧靠在你胸口。看着这张照片,听着你轻柔的声音,尽管千里相隔,但感觉已触摸到你爱的体温。
我记得你一次次在
风雨中无言地等待我回家,我记得每一个你曾为我烹饪的菜肴,我记得每一首你在月光中为我吟唱的摇篮曲??每一次在此时将目光在你身上停留,都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幸福。
回忆戛然而止。我带着不舍将目光缓缓从你身上移开,自信地向考场走去,一路上,双眼竟渐渐朦胧。妈妈,因为你的爱,我的目光无数次悄悄停留;因为你的爱,我的世界温暖无限。
我的目光,只因你的爱而停留。
目光因你而停留 初三10班 王奇悦
是否还记得,幼年跌倒摔伤时母亲那焦急的眼神,长大后离家母亲那依依不舍的目光,走进考场后母亲那关切的守望??妈妈的目光就这样一次次为儿女停留。而现在,我把目光转向母亲,在一次次短暂的停留中感受母爱,体味那浓浓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