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作文600字篇一: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
有人说,做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有人则认为,生活中有时也需要善意的谎言的,其实这两者都不分对错。
(正方辩论)我认为人需要讲诚信,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再怎样努力去让别人信任自己也没有用。所谓在生意经商场上也应该是这个道理,刚开始时必须要讲道德,讲诚信,这样客户才能愿意和你做生意,买主才能愿意购买你的商品。就拿今年下旬的三鹿奶粉事件来说,这纯粹是欺负了广大老百姓。从去年开始,三鹿集团就已经验查出奶粉里含有三聚氰胺,本来他们已经报告给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政府,可政府却不愿意公开出来,还一直托延到今年才公开。伤害了多少个婴幼儿的幼小生命,他们看起来真是太可怜了!这就是政府为奥运会争脸面的后果,还迫使整个三鹿集团没有了信心。所以,人必须要讲诚信。
(反方辩论)我认为生活中其实应该有善意的谎言。这些谎言往往不会欺骗别人,反而会鼓励别人,甚至会让别人成功。我听过一则小故事:有一位病人得了癌症,但医院里的医生幷没有告诉病人,只告诉了家属,后来,在医院和病人家属的安慰下,病人康复了。这就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它的力量无比强大,就如同爱的力量,可以发生奇迹。因为生活中有许多原因,所以有时候需要隐瞒真相,体谅别人的内心。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人愚蠢地学不会善意的谎言,那么他(她)根本不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从这样的立场来说,它是一门必修课,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会理解它,运用它,这就是对世界的安慰和鼓励。所以生活中应该有善意的谎言。
不管是否诚信也好,还是善意的谎言也罢,这都是社会需要的,其实我们社会的和谐还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