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黎平 杨璐》
我的家乡黎平
我的家乡黎平位于湘、黔、桂三省交界处,贵州黎平侗乡是全国唯一以名族风情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侗族最大的聚居地,是典型的侗乡,是侗族文化发源地之一。
黎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四季分明、雨量充足、地方山清水秀,具有大量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黎平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第一城,有"杉海粮仓油壶","中国侗都",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等称号,黎平现有特级旅游景点2个,一级景点25个,二级景点37个,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黎平的旅游资源由自然山水风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和历史人文旅游组成。旅游景观,有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跨度最长的天然石拱桥--高屯天生桥和风光旖旎的八舟河名胜风景区;有被誉为原始林海和竹海的弄相山森林和太平山楠竹林等,楠竹蓄积量居全省第二位。人文景观有肇兴鼓楼群、黎平会议会址、堂安生态博物馆、东门翘街古建筑群等,还有被誉为东方艺术奇葩的侗族大歌、琵琶歌等,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族风情和文物古迹于一体,是贵州东线旅游精品线的重点地区。黎平民族文化内容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形式斑斓多姿,主要有民族歌舞文化、民族习俗风情文化、民族建筑文化、民族生产生活文化。 黎平古城,是东下湖广,西上云贵的交通要塞,也是清水江、都柳江两大河流的分水岭重地。这里盛产杉木、木耳、山药材、牛皮等,为历代商贾云集之地,市场相当繁荣,有小南京的雅称。清代中期,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四川、江西等省客商在黎平建立商会。现存清代嘉庆湖广会馆,建筑面积3480多平方米,仅禹王宫内就悬挂有"探花及第"、"状元及第"等各种扁牌题词80多件。
黎平会议会址:1934年12月18日,党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确定了向贵州转兵的战略决策,毛泽东的正确意见终于被党中央采纳,避免了陷入重围的危险,使红军争取了主动。黎平会议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
两湖会馆:黎平原隶湖广,后属贵州,星聚虽属黔人,云游尤多楚客,为使云游的楚客"辄思促膝谈心欣旧"之念,遂于嘉庆二年(1791年)冬月,有识之士倡修会馆,作为湖南湖北客商栖身之所。会馆内有禹王宫、佛殿、庑厅、阁楼、洞庭宫、水榭等建筑物。占地面积3479平方米,建筑面积741.9平方米。1984年县政府立即于当天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黎平南泉山寺:在黎平县城南1.5公里南泉山中。《黎平府志》载:"南泉叠嶂丛林,明建三寺于山,游人络绎不绝,为最名胜。南泉山行道,皆以鹅卵石铺就,纵横曲折,从山脚逶迤而上。山腰行道旁有一平地,竖碑一方,上刻"南泉福地",顺道直至大佛殿,殿前侧面有一八角亭,亭外有四方水池三眼,一供饮用,二备盥洗。泉水清澈,四季长流。 南泉山
公园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是黎平市区最大的公园!南泉山表演场也将是2009年黎平"两节一会"的开幕场!
高屯天生桥:位于城东北12公里的湾寨右侧处,这座由地下伏流自然形成的天生桥历来为游客之游览胜地。此桥在清朝《黎平府志》中就有记载:"天生桥崇严直跨两岸,中有一硐,双江口诸水径此,达高屯可以行舟。上则仍然平地也,往返甚便,不假修筑之力故名。"对于这种石灰岩地貌自然形成的 天生桥,明代杰出地理学家徐霞客在其《游记》中赋予了它十分正确的科学名称 "石梁"。被收录于《吉利斯世界记录》中(世界最大的天生桥)。高屯天生桥:位于城东北12公里的湾寨右侧处,这座由地下伏流自然形成的天生桥历来为游客之游览胜地。此桥在清朝《黎平府志》中就有记载:"天生桥崇严直跨两岸,中有一硐,双江口诸水径此,达高屯可以行舟。上则仍然平地也,往返甚便,不假修筑之力故名。"对于这种石灰岩地貌自然形成的 天生桥,明代杰出地理学家徐霞客在其《游记》中赋予了它十分正确的科学名称 "石梁"。被收录于《吉利斯世界记录》中(世界最大的天生桥)。
八舟河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集中了我省南部侗族地区自然景观,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的精华,别具特色。
侗族大歌:侗族是一个爱歌的民族,侗族有一句谚语:“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族人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在众多的侗族民歌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侗族大歌,它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民间合唱音乐。它早在宋代就有记载,直至上世纪50年代才被音乐界发现,从而打破了西方音乐界认为中国民间不存在多声部合唱歌曲的偏见。1986年黎平县的几位姑娘远渡重洋,参加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精彩的表演轰动了西方世界,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好了我的家乡黎平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还有很多的地方在这里没有给大家介绍到,但我认为这已经能够让大家对黎平有个基本的了解了,我爱我的家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