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页篇四:作文仰望星空
温家宝总理2007年5月14日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钟厅向师生们作了一个即席演讲,其中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的求索、追随。我仰望天空??”这是温总理送给我们大学生的一首诗。这首小诗只有四段十六行,短短一百多个字,读后却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和思考。星空代表着什么呢,星空昭示着永恒、博大、象征着无限的未来,求索着未知的旅程。温总理的诗中星空启示给他的,则是:“无穷的真理”、“凛然的正义”、“博大的胸怀”、“永恒的炽热”;仰望星空在他的内心激荡出的情怀, “充满热爱、感到敬畏”、“心灵栖息、依偎”、“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在操劳国家万机中,他内心的深邃与宁静。其实正如他说的那样:一个民族如果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民族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在面对中日两国复杂的双边关系时,温总理用了《管子版法》的一句话:“召远在修近,闭祸在除怨。”面对我们国家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时,温总理援引了宋代苏轼的《晁错论》:“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来表明对于出现问题的解决途径;此外,温家宝还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魏征在与唐太宗用来说明历代兴衰的对话中所引用的古语,表达了总理对于民心民情的充分重视和高度关注。大学生正当壮年,有无穷的进取心和创造力。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国者,则中国老朽之冤业也;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彼老朽者何足道,彼与此世界作别之日不远矣,而我少年乃新来而与世界为缘。”“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对所有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心,总想凭自己的本事改造它们,像是那目射神光、长啸生风的初下山的乳虎;又像是那奋鬣扬蹄、控制不住的新驹。是热情的化身,幻想的源泉,雄心壮志的出发点!在改革的年代,我们尤其要保持少年人特有的性格!今天在大学里过着安逸生活的我们应该庆幸,我们有着比泰勒斯文明的时代,有着比马克思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在我们的身边有着不止一个仰望星空者:仰望星空的政治家,仰望星空的哲学家,仰望星空的文学家,仰望星空的经济学家??侨领陈嘉庚献巨资投入抗日救国、办学,霍英东肝胆相照率先进入大陆地区,投入巨资支持改革开放事业,还有那些一生为国家的强大进步而日夜操劳的科学家们,譬如钱学森、彭桓武、钱三强、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袁隆平等等,这些人都是“仰望天空”者,他们怀抱着济世报国的理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国为民??“仰望星空是一种理想,是一种信念,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和希望。”
试想,若我们不懂得仰望星空的真谛,又如何能超越世俗的羁绊寻到那一个最真最美的理想?在钱钟书先生去世后不久,曾有人撰文纪念他 “寂静”、“勤于钻研”的一生,的确,钱钟书先生可谓是脚踏实地的典范,终生专注于学术研究,从不以口舌争名求利,从不为交游虚掷光阴,览古籍,做学问,写专著,他
的一生都致力于将他对于学问的苛求付诸实践,刻苦、勤奋,造就了这个学贯中西的大学者。今天的少年,是历史新纪元的开创者,是未来历史的主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少年中国”的少年有理想,有知识,有能力我们将把“少年中国”建设得更富有,更强盛!
星空是那样的深邃,以至于真理才会如此无穷;星空是那样的神圣,正义才会如此凛然;星空总是那样的宁静,我们的心灵才可以相互依偎;星空是那样的壮丽辉煌,我们对于自由的追逐才会如此永恒与炽热。让我们仰望星空的高远,脚踏理想坚硬的基石,胸怀浩瀚的宇宙,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绝不吝惜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