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麦田里的雪
2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说:“不管我头上的天空怎样,我准备面对任何的批评。”(独立成段,突出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同时开启下文,从不同的角度来写人们必须面对的批评)
3批评是下在心里的雪,它是让人奋发的力量。(作者写出了“批评”的力量,作为一个主旨句,从一个方面写出了“批评”的作用)
4北宋宰相赵普,位居高官,可是却因为书读得太少而闹出笑话,所以宋太祖便批评他的学识太浅。但赵普没有因为太祖的批评而与之生出隔阂,而是每日回家便发奋读书,紧闭房门,一概不见客,终成“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美名。 5如果赵普当时因为太祖的批评而郁郁寡欢,终日不思进取,那么历史上也不会有一代名相赵普
了。(以赵普为例,写出人们需要面对批评以及所应有的态度。赵普接受批评,留下美名。此外作者还进行假设,从反面进行分析,增强了说服力)
6批评是下在心里的雪,它有让人冷静的温度。(主旨句,引起下文) 7唐太宗李世民,身为一代君王,却又不同于一般的君王。他没有被皇位奢侈豪华的权力所迷惑,而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这是因为他有魏征,魏征对他的批评,总是一针见血,恰到痛处,他也曾经被气得要杀掉这个“乡巴佬”,但他没有,终成一代“贞观之治”。
正是因为有了魏征的批评,唐太宗才会保持着理性,他知人善任,善于纳谏,在别人的批评中,改进自己的统治方式,使人民安居乐业。如果他把所有的批评都视而不见,那么也不会有贞观盛世了。(使用唐太宗的事例,从正反两方面分析对“批评”态度的不同导致的不同结果,紧紧扣住“它有让人冷静的温度”来写,突出了主题)
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批评,是他们让我们前进一步。(化用季羡林和罗马·罗兰的名言,增强了文章的深度,语言更富有哲理) 9这就是批评的力量。(直接点题)它可以使人功成名就,也可以使人一蹶不振,毁灭人生。(正反对比,突出正确面对“批评”的意义)而其实,最关键的是,每个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批评。(点睛之笔)如果我们的世界只存在附和和赞美,那么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我们必定不是最优秀的。(利用假设从反面来谈,更有感染力)
难忘的星期一
星期一,我怀着一颗激动的心情走进教室,当我坐在我的座位上的时候,语文老师让我们早读,我拿出语文书读了起来。啊,终于下课了,我赶紧叫我的好朋友郭阳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