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衷,不改本心 高三(1)班 明岩
梵高曾经感慨,生活的色彩与自己画中的色彩太不一致;现代人也常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言论。诚然,理想与现实之间,似乎总横亘着难以跨越的鸿沟。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的心;这众生,都明白我的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相信无数人都喊过这样的豪言壮语,可在现实打击下不断退缩,便有了“被社会风霜吹凉热血,被生活压力抹平棱角”的蚁族的悲哀。然而,蚁族的悲哀不在现实的困穷,却在理想的放弃,本心的遗忘。当他们的身体困居斗室,理想也慢慢褪色,不复热血青年的风采。
然斗室又如何?只要不忘初衷,不改本心,怀揣理想一路走下去,便总有静待花开的时刻,斯是斗室,惟吾志坚。
想到了影片《霸王别姬》“不疯魔不成活”的戏子程蝶衣终生活在自己的戏里。所以到了没人听戏,没人懂戏的年代,他便选择像虞姬一样自刎身亡。这便是极端理想主义者的悲哀,他们眼里甚至容不下一粒现实的沙子。这样的“宁为玉碎”只能让自己与理想一起幻灭。
台下无听众?便唱给自己的灵魂听!唱给自己的初衷与本心听!
或许有人要说,执著如梵高,不也未能亲眼重见缪斯女神对自己微笑吗?这般坚守理想又为哪般?然而,君不见《向日葵》至今仍焕发着无限生机,《星夜》亦点亮了无数人的一生。梵高已死,但他的执著与信念却在艺术中永生。人生到此,夫复何求?
张洁在《我的四季》中耕耘自己的田地,纵然收获可悲,但只要她的土地中有自己的血汗,那么,“在人生之秋里寂寞和哀叹的,将不会是我!”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要在乎现实的成败逆顺,只要我心不改,便已足够。
冯骥才说:“风可以吹走一张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我坚信,只要不忘初衷,不改本心,便没有生命之翼无法承受的重量。
心怀五彩向斑斓 高三(1)班 王会婷
东坡居士的心底一定是藏着一个五彩的世界的,不然,他何以能品惠州麦饭,赏儋耳蛮花,两游赤壁,日啖荔枝。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于是便“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在黯淡的处境中,他用诗装点出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芥川龙之介曾言:“所谓贤人,就是能使荆棘丛生之路也能绽开玫瑰之人。”人生之路布满荆棘,但怀了一颗五彩的心,便可为荆棘也渲染斑斓的色彩。人生的困境在于能力与愿望之间的永恒距离,囿于人生困境,心底灰暗,便看不到黑暗中的星辰,心怀绚烂,便可于贫瘠之中开出玫瑰。
心,灵物也,不用则常存,小用之则小成,大用之则大成。张大千放言:“造化在我手中,我心中有
一个神仙世界,便能画出一个神仙世界。”对心灵的无限扩张使得形式卑微的生命独具涵义,更使得乏味枯燥的人生添满色彩。倘若不是因为心中扩张出了一个美丽的世界,顾城何以能为大地画满窗子,让习惯黑暗的眼睛习惯光明?海子何以能于人生困厄之时诚心祝愿远方的陌生人?艾青何以能满含泪水,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这些精神世界的巨人们之所以标榜史册,不是因为有多大的政治经济成就,而是在于用五彩的诗篇这人们描绘出一个斑斓的世界,以驱散艰辛所带来的满纸阴云。
然而,怀一颗五彩之心并不意味着粉饰太平,自欺欺人。桀纣诛谏,幽厉弥谤,是以三代之亡忽焉。他们强行涂鸦出一幅盛世之景,不是为了勇于面对苦难,而是忽视人生的不顺,耽乐于虚构的繁荣昌盛,于是历史颠覆了他们的幻想。真正的智者洞明世事,犹能高歌起舞,心藏一份五彩蓝图,昂扬地面对生活的黯淡失意。
《圣经》云:“身有疾病,必能治愈,心无追求,谁能承当?”却道,世之阴云,定能驱散,心无五彩,何以斑斓。
坚持理想 高三(1)班 万香
不得不承认,理想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残酷的,可我们仍然要坚持理想。一如梵高,纵然面对贫困交加的现实,依然坚持着绘画的理想。
现实固然有些残酷,可我们不能一味抱怨,惟有坚持理想,才有可能改变残酷的现实。正如张洁在《我的四季》中所说:“我不应该白白耗费时间去无尽感慨生命的艰辛,也不应该自艾自怜命运怎么这样不济,给了我这样一块不毛之地,我绝不企求有谁能够来代替,因为每个人都必有一块必须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
诚然,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承受生命中的苦难,我们要做的便是坦然面对现实,坚持理想战胜现实的残酷。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呢?杨绛曾言:“人生最曼妙的风景在于内心的淡定和从容。”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领悟这句话呢?又有多少人忍受不了现实与理想的差异,而放弃了理想呢?诗人海子卧轨自杀,老舍自沉湖底,歌德朝自己开枪.........这些悲剧让我们痛心,也让我们反思如何才能始终坚持理想。
食指如是说:“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惟有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我们才有足够的勇气坚持理想不放弃。
反观当下,有多少人屈服于现实之下,或放弃理想,变得庸庸碌碌,
花未全开月未圆 高三(1)班 胡明月
于丹曾说过,人生最高最美的境界是花未全开月未圆,内心有所期待。
诚然,梦想与现实间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实现梦想的渴望将带领我们走过万水千山。
十年寒窗,只为一朝金榜题名,古代士子们头悬梁,锥刺股,沉浸在圣贤书里。可现实总是残酷的,金榜就那么大,有人蟾宫折桂,也有人名落孙山。十年苦读,状元及第是所有读书人的期待,正是这期待使得他们吃得苦中苦,考场失意,不要紧,“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是所有人对他们的肯定。
梵高感慨:生活的色彩和他画中的色彩太不一致了。我却固执地认为这是因为两者之间的差距,才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假想每个人都轻易地实现了梦想,鱼跃龙门,那成龙便失去了它的意义,梦想便不能冠这以“梦”字。实现梦想必得费尽移山心力。在梦想与现实间的艰难跋涉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