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迫使他辗转流离。奉节啊,民俗怪异,不是久居之地;耒阳啊,大水阻路,舟中绝食五天„„苍天的恩惠为什么不降到我的身上?只让我落得一身病:长卿之疾,手枯之症,耳聋之残。
为什么我求一丝阳光而不得?为什么我无法照顾好家小?为什么我不能铸造千秋功名?
杜甫穷尽一生,为了遥不可及的阳光。
踏青云而来的谪仙人,会当一饮三百杯啊。在长安,仙人过得了御手调羹,贵妃捧墨,力士脱靴的日子,又大摇大摆地回到了他自己的世界。他入仕时,当即证明了他不是蓬蒿之人,他出仕时,却又宣扬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真理。李白,一生犹如一个“快”字,痛快,爽快!只要他想,他愿意何处不是阳光普照?
李白的阳光,无处不在。李白的阳光随着他的脚步直至他的羽化也满是诗意。 三
陶渊明啊,通达明慧,这样一位通子,他的阳光不在狭隘的五斗米而是东篱下的黄花。 苏轼啊,清逸悠扬,这样一位铅华中自在而行的吟游家,他的阳光是“石之皮,破也”,他的阳光是“多情总被无情恼”,他的阳光系在少女的千秋之上,得出的是“天涯何处无芳草”。
岳飞啊,功与名皆是尘与土,铁骑踏破金人的蛮横,忠于自己心中的阳光而不是十二道金牌。他心中的阳光彪炳千年,华光耀耀,不正是“风波于汝莫须有,经史传孙知奈何”吗? ……
现在的你还期望生活给你什么呢?你的生活中是否缺乏阳光呢?
真正的阳光不是斥满铜臭味的“孔方兄”,不是偏偏舞起的“三寸金莲”,不是受人尊崇的地位,不是至高无上的权势。
阳光,不只是理想,更是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