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生命的触角,在清晨爬满大地;阳光是温暖的羽翼,在傍晚拥你入怀。敬畏阳光吧!因为它正潜进你的生活,滋润你的心房。
(一)
银装素裹的大衣才刚刚褪下,雪白的毛衣依旧着身,大地似乎还未从寒冷中苏醒,一片静寂。
远处的树梢还挂着点点晶莹,晶莹中却透着一些黑色,看,原来是一只褐色的小虫,困在晶莹之中,如琥珀般。一颤,它在动。是的,它在动。它在挣扎,生命的挣扎。
太阳渐渐露出脸孔,通红通红的,像是冬天休息的很好,正要把阳光散给大地。先是整片森林,到树干树枝,接着到了树梢,金色的阳光裹着晶莹,一层又一层,炫出了夺目的耀斑。看,褐色的小虫,它右脚的刺毛正在颤动;看,它的羽翼上的纹路正伸下阳光;看它前头的触角,震地一下,像收到了生命的信号。
晶莹渐渐褪去,当阳光抚摸小虫的那瞬时,羽翼上的细毛纷纷扬起,握手生命的阳光。 是的,小虫复苏了,生命复苏了。
(二)
他又关禁闭了,这是第三次了。一次次看透人性的淡薄让他对世间的温暖不再留恋,一
次次选择死亡与阴冷。
自从关进囚狱,他妻儿离弃他,他的父母舍弃他,他的朋友忘记他,生活的温暖如遇腊月的寒流,冻结在他身边却无法靠近。生命只剩下阴冷与悲凉。
今天,他七天的禁闭解除,正被带往操场接受改造。这几天,他与黑暗作伴,与冰凉相依,他决定了,不再关第四次禁闭,要将死亡彻底实行。是的,计划已经完满,不会再出差错了。
踏出大厅的那一刻,一切定住了。先是一阵晕眩,接着是一阵白光,接下来是光芒,是的,阳光正铺在他身上,裹着他,依偎着他,温暖着他,晕眩中儿时的美好,生活的乐趣浮现眼前。
是的,心溶化了,心温暖了。
是的,上帝说的不错,给你关上一道门,一定会留给你一扇窗,生命的阳光,温暖的阳光一定会淌进你冰凉的小屋,带给你余辉,带给你希望。
敬畏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