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约从童年的稚嫩逐渐成熟的过程,也是走出外祖母的羽翼,尝试飞翔,走向社会的历程。当时的苏联依旧是沙皇统治,奴隶制刚取消不久,被解放的奴隶们仍在贫困饥饿中煎熬。在黑暗、辱骂愚昧的社会泥潭中发酵着人性的味道。有像外祖父和作坊的店伙计那样厚颜无耻,用欺骗来赢取利益的人;也有像外祖父母的妹妹那样斤斤计较,损人利己目光短浅的碎嘴小人;也有像外祖母那样用上帝的光辉照耀着心灵,所说的所作的,一切如同春风一样温暖明亮;也有像厨师斯穆雷和作坊中制作圣像的人们那样在丑陋污秽的外表下仍有一颗等待真情召唤的心。
在这浑浑噩噩的天地间生存,在这浊臭的污泥中浸泡,书本给了阿廖约时刻清醒并保持人格高洁的信念,这种信念将阿廖约笼罩,他说这是一种透明的,外界无法干扰的云雾,也就是这种保护膜使他免受很多容易传染的污秽与可恶事情的影响,避免了生活里各种致人于死命的素质的侵扰。我想这种信念不是一味的奉承上帝,忍辱偷生,也不是与世隔绝,以只求保持自己的清洁为目的的狭隘,而是一种具有力量的光照,他能洞穿所有人的心灵,驱逐黑暗的阴影,形成一股旋风,席卷这篇沉睡太久广袤的原野,向沉睡的人们呼唤一个光明的世界。
在看完阿科萨科夫写的《家庭纪事》,经典的俄国史诗《在树林中》,激动人们的《猎人笔记》以及格烈宾卡与索络占布的几部著作及丘特契夫的诗篇后,他说:“这些著名的作品洗涤了我的心灵,把贫乏而使人痛苦的事实留在我心底的糟粕污泥洗涤得干干净净,让我感到我在世上并不孤单,并且肯定不会无路可走。”这些话让我作为一名读者不得不重新审视书对我的意义。
这本书说高尔基为了生活而要在鞋店、东家的房子里和轮船上工作。除了他的外祖母、外祖父、玛尔戈皇后这些有文化、有教养的人以外,在周遭的都是那些低俗、爱吵架、背地里说人坏话的小市民。
见识的浅薄,生活圈子的狭小让高尔基周围的人都不懂书籍的好处,总在抑制他看书的欲望。而他就像不屈的小草一样,坚持看书,也有如荷花,不受污泥的沾染。“我来到人间”,仿佛就暗示着这人间的媚俗和可憎可笑的面目;而普希金的诗集、阿克萨夫的《家庭记事》、著名的俄罗斯史诗《在森林中》等书籍构成了高尔基的天堂,这个“人间”里的天堂。
我佩服高尔基的毅力和恒心,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手不释卷,不理会别人的反对而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高尔基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因为他经历了许多,也阅读了许多,包括生活这本难“啃”的书。我羡慕高尔基灵活、流畅的文思,随时随地就能吟出一首小诗来抒发情感。当然,这自然是他的外祖母的功劳。 高尔基的勤勉、毅力和恒心,外祖父不也构成了一个天堂吗?天堂与人间只一线之隔,却就大不相同了。有的人家有万卷书,却腹无点墨;有人做乞丐,却也能读好书,学到不少的知识。人间与天堂是人心的两个表现,被凡尘俗世所污染的心就是人间;反之高洁的心灵就如鸡群中的鹤,与众不同,成了天堂。 只要肯干,脚踏实地,人间也会变成天堂。
《在人间》是一本不同的小说,不是描写贵族舞会似的生活,而是一本贫民贴心的读物跟着主人公去经历底层社会的种种在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每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经,懂得怎样去敷衍与游戏在肮脏的环境与低俗的
思想里,在狭隘的天地与无聊乏味的日子里,调情与淫荡似乎成了大家唯一有趣的嗜好."大家都相互欺骗着,这里面没有爱,大家都只是胡闹而已."爱情已经完全扭曲为一种简单的肉体上的依存,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大家不都过的很正常吗?谁叫社会所需要的只是他们能够提供简单的劳力而已.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也是我在他的《在人间》里深深体会到的。每次重温这篇文章时,我不禁感慨万千! 男主人公阿廖沙,其实也是高尔基,他在鞋店当店员,在圣象作坊当学徒,在绘画师家帮忙,在轮船上做杂工,虽然并没有挣到多少钱,也没有学习到多少技术,可是他也有非常大的收获,那就是博览群书。在这样一个混乱的社会上,一个仅十余岁的小孩见到了太多,一个小孩的眼里怎么能容这么多沙子,如果稍有不慎,也会堕落到这些肮脏龌龊的娱乐中去,可是这是阿廖沙所读过的大量书籍拉住了他,他明白善恶美丑,只不过一步之遥,一失足可成千古恨。在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就在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分明有一双犀利的双眼,探寻着智慧的光芒。那就是主人公渴望出路与改变的双眼,他生活在他们中间,独立着,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区揣测生活的意义,他的思想被书引领着,生活在另一个广阔而自由的天地。我佩服高尔基的毅力和恒心,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手不释卷,不理会别人的反对而作自己认为对的事。因为他经历了许多,也阅读了许多,包括生活这本难“啃”的书。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读书能使我们的专业得以成长,读书可以开阔视野,激发情感,让我们拒绝平庸:读书可以优化人生层次,提高生存质量,升华人生目标,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是快乐的,读书之乐,乐在开阔眼界,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没有牢固的专业知识,怎能去做好自己的专业,没有常流常新的知识,如何全心全意的为我们的工作服务,没有丰富的业余知识,如何经营你的梦想人生?桌上打开的是人生,窗外流失的是岁月,人生在一步一步走下去,但那读书积淀下来的知识,却能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延生生命的长度。如今,我已经踏上工作岗位,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基本,要提升自己,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必须要学习。一个人,不可能永葆青春,但需要焕发光彩,这种光彩需要来源于你的内心,来源于你的生活。所以,让我们学习吧,只要一路前行!
《在人间》是一本不同的小说,不是描写贵族舞会似的生活,而是一本贫民贴心的读物跟着主人公去经历底层社会的种种在无法抗拒的压力下,人们似乎只能选择堕落每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经,懂得怎样去敷衍与游戏在肮脏的环境与低俗的思想里,在狭隘的天地与无聊乏味的日子里,调情与淫荡似乎成了大家唯一有趣的嗜好."大家都相互欺骗着,这里面没有爱,大家都只是胡闹而已."爱情已经完全扭曲为一种简单的肉体上的依存,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大家不都过的很正常吗?谁叫社会所需要的只是他们能够提供简单的劳力而已就在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分明有一双犀利的双眼,,探寻着智慧的光芒那就是主人公渴望出路与改变的双眼他生活在他们中间,独立着,总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揣测生活的意义他的思想被书引领着,生活在另一个广阔而自由的天地书中的世界与现实的强烈反差,也常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 ~ 2 ~
使他苦恼,外祖母美好的心灵与玛戈尔王后高尚的情操成为日后回忆的主角对书籍的酷爱,开启了愚昧的头脑一个用书籍填补思想贫瘠的人,反抗着周围的种种不协调主人公,厌恶了身边的丑陋与粗俗,向往一种纯洁,美好的生活."我必须寻求一种新的好的生活,不然我就会毁灭."带着一种更高的追求,走上了去学校求学的道路书籍,始终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让人有所追求,给人崇高的信仰何时何地最好都别忘了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