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就是以“英雄不朽”为主题,围绕“爱国”“勇敢”“团结”“自强”4个篇章,通过
一个个英雄故事的真实讲述,让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回顾历史。《开学第一课》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指导,选取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向孩子们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节目中选取了与抗战时期少年儿童有关的故事,增加孩子的心理情感的贴近性,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整期节目中,《开学第一课》的四个部分都非常励志和感人,但比较打动我的还是第
二部分的“勇敢”,讲述人是“王二小”原型的小伙伴史林山,他上台的时候是拄着拐被何炅搀上台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王二小的原型到底是谁,渐渐出现了多个说法,涞源、顺平、行唐及山西顺平等地,都出现了“王二小”是本地人的说法。但是史林山说了一句: “无论有多少个王二小,都是革命战争时代的英雄形象,都是全中国的骄傲!”“王二小”是留给世人的一笔精神财富,各地的“王二小”都是勇敢的小英雄,他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个像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这样的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乡的土地上。他们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连姓名也不知道。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诚然,当今社会,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我们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孩子们要用知识武装头脑,勤奋读书。寒门出仕子,仕子治天下。也许,现在你还没有挑大任的雄心伟略,但你应该有改变自己命运,掌控自己未来的设想。所以你得学习,要学习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我们要努力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培养一代代少年的成长,用我们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为中国 更加强大奉献一生。(供稿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