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中看到这可爱的一幕,两个可爱的小家伙,这嬉戏的一幕在童年的记忆里,好象见过多次。不由得想起了童年的一些故事,想起了那些久违的伙伴。在秋季的月夜里捉迷藏,在冬季的雪地里狩猎,在春季的田野里野炊,在夏季的池塘里嬉戏……多么的无悠无虑,自由自在。童年的乐趣是那么的难以忘怀。 无意中看到这可爱的一幕,两个可爱的小家伙,这嬉戏的一幕在童年的记忆里,好象见过多次。不由得想起了童年的一些故事,想起了那些久违的伙伴。在秋季的月夜里捉迷藏,在冬季的雪地里狩猎,在春季的田野里野炊,在夏季的池塘里嬉戏……多么的无悠无虑,自由自在。童年的乐趣是那么的难以忘怀。
记得一年的冬季,天很晴朗,一大早,几个小伙伴带了铁镐和鱼篓,到封冻的池塘里捕鱼。原因是一个伙伴说他在滑冰时看到冰下面有鱼,几乎不动,很好逮。我们就计划这次捕鱼的行动。大家都想真的捕到就可以改善生活了,那个时候农村穷,冬天基本是白菜和萝卜,几乎没有其他的菜吃,鱼肉鸡鸭那就不要去想了,所以都盼着过春节,春节的时候可以开开荤了。如此也就童年的春节是美好的,很有年的味道。我想也就是因为有了个盼头的原因吧。
大家来到了封冻的池塘,我们试了试,冰的厚度足可以载我们,我们就上了冰面,在仔细的寻找着目标。一会有个伙伴就大声的说,有鱼,一条大鱼。我们小心的溜过去,透过冰,果然一条不小的鲤鱼,在很慢的游动。那时侯的冰好清亮,不象现在污染的不成了样子。我们三几个开始拿着镐在大约以鱼为中心半米的直径开凿冰面,剧烈的震动鱼反而不动了,冰不是很好凿,好一会冰面凿好了,出现了一个大的窟窿,我们用预先准备好的鱼网兜,把鱼兜了上来,冬天的鱼好好老实,就这样轻易的就被我们抓获了。有了第一条的成功,我们开始分工,两人一组,三组分别找寻。我们在忙碌着,都在注意水下的鱼。哎,我们这里有一条,我这里也有一条,大家就用力的凿。我们在喜悦着,蹦跳着,太好了,这么多的鱼。耳听的“喀嚓----轰”好凉呀,呀,再看时我们四个落水了,掉到了自己凿的冰窟窿里。由于我们四个离的太近,都只注意凿自己鱼了,忘记了安全,我们凿的冰面碎
了,我们四个成了落水者,幸好池塘的水只有到胸部那么深,离岸边也近,经过一番挣扎,好不容易在没有落水的伙伴的帮助下上了岸,穿着带水的衣服,我们的嘴唇都是紫的,上牙和下牙不听使唤的咯咯的打架,好冷呀。那边,那边有个麦垛,我们到,到那里钻到里面吧。我的提议,得到了他们的眼神的认可。我们飞奔过去,三下五除二,把衣服全部脱掉,把人家的麦垛弄开就跳到上面,在身上覆了厚厚的软软麦秸。在太阳公公的关怀下,还算暖和。那棉衣怎么办,这样的天怎么会干?愁,愁,愁。这样怎么回家,叫大人知道了要被打个半死。经过商量,叫没有落水的两个偷偷的回家取火柴了,找些干树枝,离麦垛远一点给我们烤。终于烤干了,太阳也偏西了,家里人也该着急找我们吃饭了。我们草草的收拾了一下,约定谁也不许说出去,就回家了。来时带得家什也丢了两个在水里,原来的鱼也在慌乱中丢在水里了。唉,一无所获。
后来,是当天晚上我们四个的行经就被大人们察觉,自然,在八十年代的农村给大人们添乱的孩子的下场是可想而知的。不要打了,以后再也不敢了!嘿嘿,其实,我们去逮鱼的池塘,是村里养了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