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那一天,那个场面,让我感受到了这独好的风景。
昨天晚上——
轰隆隆,只听一声巨响,天空开始下起了大雨,暴雨冲刷着泥泞不堪的路面,天空被一条条闪电划破,风呼啸着家里的纱窗,似乎一只无形的手想打开那脆弱的窗,我趴在窗前想等待着雨的停息,雨却下了整整一夜。
30分钟前——
吃过妈妈做的早餐,我走出家门想解解闷,走到门口,顿时傻了眼,底楼的走到早已被水淹没,由于这边地势低,水全部流到了这儿,简直像亚洲的威尼斯,并伴随着急促的排水声,坐在那唯独没有被水碰触的台阶上,等待着积水的减退。 10分钟前——
这时,一个老爷爷,穿着雨靴,牵着一位小孩子的手,小心翼翼地走下了台阶,我赶紧给他们让了一个通道,这位爷爷走到了门前,蹲下来对孩子说:“来,让我来背你过去。”啊,不会吧,背这么长的一条路,就算一位体格健壮的男子,也会喘上几回,何况是一位年近60的老人?我心里暗自为他担忧。只见他转过身,把脊背朝向孩子,孩子没迟疑,趴在了老人的背上,我看着他蹒跚地走到门口,慢慢地把脚放进水里,想探探水有多深,又迈出了另外一只脚,开始了艰难的“旅途”,他穿的雨靴显然没有超过水的高度,积水一股脑地往鞋里灌。 5分钟前——
他的脚似乎被陷在了泥土里,瘦弱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手中紧紧抓着身后的孩子不放,裤子早已被浸湿了半截,由于抱着孩子,不敢太大用力,怕伤到他,但此地也不可久留,情急之下,他把裤管向上卷,把陷在泥里的脚脱去了雨靴,一只脚高,一只脚低地继续前行。
此刻——
子孙俩终于走出了这条走道,老人的一只脚被水泡的通红,依旧是先前的那个动作——蹲了下来,但这次是是把孩子从他的背上放下来,子孙俩相视一笑,孩子天真无暇的微笑着,老人的微笑中却夹杂着浓浓的爱,他们继续前行,这时我看见老人的背影,我深受感动,我顿时感到寒风中吹来一丝暖流,温暖着我的心,在一片狼藉的马路上,这是一幅独好的美景。
有一条广告曾说过:“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我就像一位旅行者,发现了这边独好的风景。
有一种风景叫安宁闲适。如一湾清泉,汩汩而出,水光旖旎。那是王维在青青竹林间一声声古琴的高雅;那是嵇康在山野草庐中一下下打铁的铿然;那是陶翁于东篱下悠然采菊的安适;那是陆羽静静地泡上那杯香茗的沉稳。他们用生活告诉我们: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那份恬然、那份对名利的不屑,让我们铭记于心,不会忘怀,于是知道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风景这边独好。佳作一:
雄伟巍峨的青山,广阔无垠的碧海,幽深博大的蓝天,是令人心驰神往的自然风景。
痛饮黄龙的岳武穆,青史留名的文天祥,诗文并茂的苏东坡,是璀璨夺目的人文风景。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兰亭集序》,“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太白诗,是深邃奥妙的精神风景。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芸芸众生,卧虎藏龙。绚丽多彩的自然风景,琳琅满目的人文风景,深不可测的精神风景,真是“百般红紫斗芳菲”。但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里,不要“云深不知处”,而应当“不畏浮云遮望眼”,傲泰山之雄、庐山之险、峨嵋之秀,欺沧海横流、百川到海,敢于挑战自我,呼喊出自己沉稳而有力、铿锵而优美的心声:我就是一道风景线。
文种足智,难逃尸横刀下;韩信多谋,难免祸起未央;子胥善哉,难逃引颈刀下;屈原忠贞,难免尸沉汩罗;岳武穆智勇双全,可叹怀才不遇。他们的悲惨遭遇,使人有一种“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怅惘,虽然功败垂成,但也是不可多得的亮丽风景,它向世界展示了经验教训。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武乡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张子房学富五车,文韬武略。长坂坡上赵子龙一杆银枪杀得曹兵胆战心惊,当阳桥前张翼德一声怒吼嘘得北寇丢魂丧胆;上方谷中诸葛亮一把火惊得司马懿手足无措,鱼腹浦旁武乡侯一堆石迷得陆伯言头晕目眩。他们的功成名就使人有一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豪迈。 落红是一道风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莲花是一道风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我是一道风景,世界因我而改变,世界因为而自豪。
佳作二:
告诉你一个好的去处,这里有独到的风景,勿须舟车劳累,举手便到眼前。 这里没有绿洲,却有茫茫原野任你驰骋;这里没有沙漠,却有驼铃声声引导你去寻找生命之泉。
这里没有千钟粟、黄金屋,却可以使你成为精神世界的富翁。有了她,你就可以不再孤独寂寞,不再怕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这里没有颜如玉,却有你青春期的恋人,中年的知己,暮年的伴侣,发怒时给你安慰,苦恼时对你呵护。
这里没有舞台帷幕,却为我们上演了一出出悲喜剧:娜拉的出走,鲁滨逊的漂流,基督山的恩仇,庄周梦作逍遥游,陆游梦里执吴钩,雪芹情思寄红楼,令人回肠荡气,思绪长流。
这里没有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拥她在手,如把一壶陈年佳酿,如举一杯深山香茗,在缕缕清香,袅袅烟雾中,你尽可体会屈子二千年前的情怀,欣赏太白一千前的风流。
这里是人性磁场,没有高低贵贱之别,有的是共同的渴望,共同的追求。在这里无高朋满座,但你可以同莎土比亚、惠特曼、泰戈尔、余秋雨以及许许多多熟悉的陌生的朋友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和心与心的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