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高一(10)班 陆苑美
那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镇,隐藏在群山之中。清晨给小镇笼上一层幽幽的淡蓝色。时隐时现的星辰使沉寂的小镇显得美丽。
我顺着石板路青砖墙一步步走着,初来到这个陌生的小镇,内心还充满好奇。天空一点一点亮了,远方传来公鸡打鸣的声音,雄魄有力,将小镇唤醒。
路边的早点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挤满了人,人们笑着,与身边人说着最近发生的事。一碗碗香气扑鼻的粥被端上来,给予早起的人温暖。我也坐下,老板娘笑呵呵地走上前来问我要吃什么。我窘迫地笑了笑,摸着身上为数不多的零钱,说:“给我一碗白粥吧。”她点点头,便走进厨房去了。然而,端出来给铁不仅仅是一碗热腾腾的白粥,里面还加了少许虾仁、青菜和肉粒。我惊讶地看着她,她只是笑着点了点头,便去招呼其他客人了。
人们把这个镇叫做“青山镇”,因为他们被青山围绕着而居住。高耸的山,山顶被茫然的雾气给遮住。老树下无忧无虑玩耍的儿童,屋檐下下期的老人,古板路上叫卖着新鲜水果的妇女,他们似乎毫无烦恼,他们似乎不向往着大城市,他们似乎享受着这里的一切。
古板路中的石缝中冒出了一朵野花。一个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捧着水向那朵野花走去。我对她的行为感到很惊讶,但她却只是给我一个灿烂的笑容。
时间已接近中午了。不知是我一路上四处观察景物还是因为我真的迷路了,古板路一直绵延不尽走不完。
我在树荫下坐下,打算休息一会儿,却见下棋的老人,好奇地打量着我。“你是老林的外孙女?”一柆老人问。我有点惊诧:“您怎么知道?”那老人显得很高兴:“前几天老林还很高兴地跟我们说你要来看他
呢!他还给我们看了你的照片哩!”
我显得十分窘迫。老人给我递来了一杯水。我才发现喉咙早已干涩,一口气把整杯水喝了。我注意到那位老人是拄着拐杖的,但是却说要带我去外公家,我连连拒绝。老人却笑着说:“小姑娘你不要小看了我,这条腿可是把我从战场带回来的啊。”
我跟着老人,穿过了一条流着清澈河水的小溪。踩过一段石子路后,我看到了外公孤独坐在藤椅上的身影。
藤椅上的老人的脸上充满了欣慰、喜悦之情,他不是我在城市中见到那步履蹒跚,神情有点呆滞的老人了。我见到他,把原本想说的话还是留在了心里。
这里环山群绕,小溪潺潺流过,石板路青砖墙一直延伸到路的尽头。这里任何的生命都不会被忽视,做任何的事情都不会被鄙夷。这里没有城市中的喧嚣,只有早晨的鸡鸣,这里没有污浊的空气,只有蔚蓝的天空。
风景这边独好上一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