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博物馆参观总结》
洛阳市博物馆观后感 洛阳古时称雒阳,在唐朝年间被称为神都。她辉煌的历史给她带来了数不尽的荣誉,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四大古都之一。是联合国命名的世界文化名城,世界“四大圣城(耶路撒冷、麦加、洛阳、雅典)”之一。她位于河南省西部的丘陵地区,属黄河流域,自古被称为“天下之中”、“九州腹地”。这里气候适宜、河流密布、山川纵横,又有“河山拱戴,形胜甲于天下”的美誉。古时人们将山南水北的地区称之为“阳”,洛阳恰是位于洛水以北、邙山以南而得名。
我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去的洛阳,正是洛阳牡丹花开的季节,鲜花相伴,在古城中游行,别有一番景致。
博物馆鸟瞰
博物馆入口
洛阳博物馆位于洛南新区隋唐遗址植物园北侧,博物馆的周边即是洛阳古里坊区的遗
址,“河出图、洛出书、圣人择之”,洛阳市中国历代王朝建都之地。博物馆的设计立意便是以“河图洛书”为出发点表达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在博物馆的正前方是一片广阔的市民活动广场,在这里远远望去,博物馆单纯的几何体谅庄严大气,气势磅礴,仿佛在诉说着洛阳的天下兴废之事。在博物馆的大门旁处一个九龙巨鼎擎天而出,直指苍穹,意指“定鼎中原”,穿过门阙,我们便进到博物馆的大厅。
洛阳博物馆的参观流线是以中央的大厅为中心各个陈列馆环绕大厅布置,走进大厅 我们仿佛走进了一座宫殿,柔和的光线从天窗打下,照射在明净的墙壁和地板上,极简的美
博物馆大厅
转入陈列室我们首先会看到陈列室的入口处有一条延伸到屏风墙的轴线坐标,上面展示出了在洛阳建都的十三个王朝,他们依次是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在洛阳建都的时间长达一千五百多年,可以说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之一,有“十三朝古都”的美称。
博物馆展览的主题是河洛文明展,河洛,指的是黄河与洛河交汇处的的这一片区域,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河洛文明正式诞生于此。道教发源于此、佛教首传于此、儒学奠基于此、理学开创于此、玄学繁荣与此,厚重的历史给洛阳数不尽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轴线坐标尽头的屏风墙上,展示了洛阳这十三个朝代留下的都城遗址。沿洛河东西绵延三十公里的范围内,依次分布着夏都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它们的分布如此之密集,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在史学界有“五都荟洛”之称。古都洛阳用不曾间断的脉络向我们完整地展示了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前10世纪之间的中国历史,无怪乎北宋史学家司马光曾经称赞洛阳“若闻天下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洛阳博物馆的主要展览分以下几个版块:、
1、
河洛文明展馆
河洛文明展位于展馆一层,分三个展厅。展览以时间为序展示河洛文明在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的发展历程。荟萃历代文物精品,展示洛阳的沧桑与自豪。其中重要展品有商周青铜器、有组合的西周铅器和多种器形的“原始青瓷”,春秋时期的“齐侯宝盂”,战国时期的金村大鼎和“繁汤之金”剑,西汉的彩绘壶和北魏王侯的仪仗俑以及绚丽多彩的唐三彩等等。
史前时期:最重要的展品当属一件距今约五万年前的保存非常完整的古菱齿象化石,保存的非常完整,长5.7米,高2.8米,古菱齿象躯体雄伟庞大,两根门齿粗壮。中原一直以来都与大象关系密切,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和夏商周、乃至两汉时期,中原一直以来都有大象的形象出现,河南省的简称“豫”字的右半边,就是一个象字。
古菱齿象
屏风墙
夏商周时期:距今四千年前,洛阳已经开始成为华夏民族政治经济的中心。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被确认为夏朝故都斟鄩,洛阳博物馆辟出独立展厅展示夏代青铜器、陶器、玉器文物,这在国内外收藏机构中绝无仅有。其中,微雕绿松石兽高仅半厘米,对于研究我国微雕技艺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二里头遗址的发掘,使人们对夏文化在豫西地区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展出的二里头大型宫殿基址模型,使人们能够感受四千年前我国王朝都城的建筑规模。偃师商城遗址出土文物展现商代早期的文化特点。子申父己铜鼎是商代青铜器的代表,制作精美,尤其鸟形扁足颇为独特,是商代晚期典型器。
西周文物有叔牝方彝、方座簋、兵器、饕餮纹方彝、甬钟等。东周时期文物有错金银铜鼎、铜尊、盂、俑、盘、匜、铜壶、石磬等多种器物,其中齐候宝盂是洛阳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重达75公斤,口径70厘米,可谓“盂中之王”。铭文是研究周王室与诸侯联姻关系的重要资料。展出的越王鼫与矛、吴王夫差剑是春秋战国社会动乱,战争频仍的明证。。
汉魏时期:这一时期包括西汉、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五个王朝。通过这一时期文物的展示,再现汉魏这一中国封建社会大发展、民族大融合时期,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洛阳的风貌。展出的文物有:各种杂技俑、彩绘陶壶、釉陶器、王莽钱币、铜镜、玉饰等,最令人瞩目的是“熹平石经”、“正始石经”。太学是东汉时期国家最大的教育机构,太学生多达三万多人,石经是为了统一儒学经典文字、平息古今版本之争而刻立于太学之前的,现存的残块是文化史上的瑰宝。
石辟邪,出土于汉光武帝陵以南,系完整青石雕成,浑厚凝重,神气十足。釉陶博山炉,镂空浮雕力士和诸多动物,形象生动。
彩绘仪仗陶俑群
石辟邪
隋唐时期:洛阳发掘的隋唐文物展示,反映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洛阳这个国际大都会的历史风采。博物馆展出了东都洛阳城的沙盘模型,发掘出土的建筑构建,各种各样的彩绘俑,镇墓兽及名闻遐迩、色彩艳丽的唐三彩及各种铜镜、金银器等。展出的东罗马金币和波斯银币,铸造年代分别相当于隋和北魏,是通过丝绸之路的商旅传到洛阳的,也印证了丝绸之路起于洛阳这一观点。
展出的唐三彩,种类众多,釉色绚丽,其中有神态各异的人物俑,有栩栩如生的动物俑,还有古朴典雅的生活器皿,特别是唐代女俑,体态丰满,神情安逸,衣着华丽,发饰多样,反映了泱泱大唐帝国民富国强、歌舞升平的社会面貌。隋唐东都城皇城宫城沙盘模型,以方寸之地再现了规模宏大。布局严谨、设计天成的隋唐都城。
白居易故居、唐恭陵哀皇后墓和神会墓出土文物是这部分展区的独特亮点。洛阳城内的白居易故居遗址是国内首次对名人宅地进行的发掘活动,发现与白居易有关的经幢、石砚等文物。唐恭陵则是洛阳唯一一座唐代帝陵,哀皇后墓出土精美绝伦的蓝色与红色釉陶器,器形饱满,釉色晶莹,尤其蓝釉器极其罕见,为稀世珍宝。其中的蓝釉灯为我国首次发现的
通体蓝釉器物。
神会是唐代禅宗七祖,其墓中出土多件珍贵佛教用品,如长柄焚香铜炉,塔顶铜盒、铜净瓶,都是研究唐朝禅宗的重要实物资料。
五代北宋时期:这部分的精品有:瓷象棋,卒子齐全,时代确切,是考古发现年代和出土地点明确且保存最完整的瓷质中国象棋。泗州大圣石像,泗州大圣即唐朝初年西域何国人僧伽,他被视为观音菩萨的化身。该造像碑保存完整,形象传神,有确切纪念,极为少见。
二、珍宝馆
珍宝馆属于专题陈列,位于展馆二层。展览精选馆藏历代文物极精品做集中展示,可谓件件精华,尊尊国宝。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曹魏时期的白玉杯和北魏时期的泥塑人面像:
1、 白玉杯:玉质极佳,通体无任何纹饰,线条流畅,更显超凡脱俗,出土于迄今所见
唯一一座有确切纪年的曹魏墓葬,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系新疆和阗白玉经过加工而成,杯身抛光极好,无任何纹饰,符合当时崇尚朴素自然的社会风气,是我国三国时代玉器中的极品。
2、 泥塑人面像:北魏皇家寺院永宁寺塔基遗址出土的最精美的雕塑品,虽已残缺不全,但雕像呈现出的神秘而美丽的笑容依然穿越千年,感动了今日,被誉为“东方的维纳斯”
白玉杯
泥塑人面像
此外除了这些洛阳博物馆里还展出了汉唐陶俑管、唐三彩馆、石刻馆、书画馆和牡丹艺术馆等等。这些展览真实再现当时各种技艺、表演、艺术的高超技巧。描绘出千百年前祖先的各种生活形态。
博物馆代表了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及文明的发展程度,它承载着太多的文化内涵是普及教育,启迪心智的知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不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是城市文化的集中体现。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文化灵魂,就会成为钢筋水泥的空壳;一个城市如果失掉文化记忆,就会成为没有生命色彩的空间。
洛阳市新区博物馆在不仅为我们展示出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且在博物馆建筑本身在计上也展示出洛阳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与附近的隋唐遗址公园相得益彰,为我们打造了丰富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