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八:《法在我身边作文初中》
法在我身边
法律,对于我们来说既不陌生,却也了解得并不透彻。政治课本在本学期也将法律向我们介绍了一二,不过,那只是用来活用于考场之上,似乎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于我们的视野,当然,它一直都在,只是我们并未太多留意,所以,他对于我们来说也算陌生。
那么“法”到底是什么呢?“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由国家制定和认可,并受国家强制力保证执行的行为规则。”政治书上是这么说的。从书中的角度看“法?”,似乎离我们挺遥远的,统治阶级,国家,强制力,这些字眼好像都在法政书籍上出现,怎么一点儿也看不懂呀?是啊,都说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么官方的语言,并不利于娃娃们理解。那如何叫娃娃们明白呢?
“法一直在我们身边”——这样,娃娃们是不是更容易理解了?飞、当然,这也是我们必须都明白的一句话。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在校园,在家中,在社会上,处处可见“法为人民”的现象。举个简单的例子,奖桌上的作业本翻到封面。看见没?左上角印着“政府免费提供”,这便是“法”——义务教育法。“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给予国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适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都接受免费教育的权利。”这样,我们现在才可以在小学,初中的课堂上,尽情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与果实。这不,“法”不就在我们的身边吗?
那么,除了在我们学生群体的教育方面,“法”还在生活中的哪儿呢?当你在购物时受到不法商家的侵权行为?而此时,争吵和做出过激举动是不可行的,能真正站在你这儿的,就是“法”。当你在学校里,受到其他同学的非法的对待时,较可行的方法当然是告诉校方,但是当事情发展到不可逆的情形是时,也只有法可以扭转乾坤。人民法院——我们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重要途径之一,各地人民法院每年审理的案件近千件,可见人们时时刻刻在法律这个保护伞之下。
法一直在我们身边,与我们形影不离,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意识到它的存在。我们时时刻刻守法,知法;法律便时时刻刻保护我们,防范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