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使得患小儿麻痹症者成了轮椅上的铁人】
轮椅上的铁人
尤金
从来没有看过一部轮椅可以转动得像闪电一样快。当那一团光伴随着那个比阳光更灿烂的笑脸出现时,新加坡先驱初级学院偌大的礼堂霎时熠熠生辉。
坐在轮椅上的,是精力充沛的脑神经学家陈建民医生。两岁那年,因患上小儿麻痹症而终生不能行走,可是,他并没有怨天尤人、消极颓丧,相反,他力求突破,向能力的极限发起挑战。
他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个性,在很小的时候便显露出来了。母亲千辛万苦地为他觅得一所肯接收残疾人士的普通幼稚园,但残疾却使他成了同学们捉弄的对象,他们为他取各种难听的绰号、拉他的耳朵、拍他的脑袋。终于,他决定反击。凡骚扰他的,他便抓住他们的手,发狠地咬,来一个,咬一个,“敌人”在剧痛中哭着撤退,他也被责令退学了。坚信只有教育可以改变他一生的父母,一年后又历尽艰辛给他找了另一所小学。这一次,他决定以成绩做自己的“护身符”。果然,小一成绩冠盖全年级,姐姐背着他上台领奖,从此没人敢欺负他了。然而,接下来两年的滑铁卢,又让他有了“骄兵必败”的认识。 10 岁,他学用拐杖,迈出了平生第一步。挣扎着走,狼狈地跌,愈走愈跌,愈跌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