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向前奔跑
贝基拉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贫苦家庭,很小的时候,他就渴望成为驰骋赛场的长跑健将。他时常站在训练场边,羡慕地看运动员们训练,但极度贫寒的家境,让他自卑得有些羞愧——他不仅拿不出训练费,而且连最便宜的跑鞋也买不起。一位跨栏教练知道了贝基拉的梦想,将他带到一组很矮的栏杆前,让他跑过去,他轻松地跨越了每一个栏杆;教练员又把他带到一组1.5 米高的栏杆前让他再试一试,他努力了好几次,也没能跨过去。 这时,教练平静地告诉他:“孩子,你所面对的那些困难,就像眼前的这一道道栏杆。经过一次次的努力,你最终会跨越它们;只要努力奔跑,没有什么可以拦住你的梦想。”
教练的话坚定了贝基拉的信心,从此,买不起跑鞋的贝基拉开始了他坚定而执著的赤脚奔跑训练。广袤的原野、泥泞的山路、坚硬的戈壁滩??到处可见他奔跑的身影,他练出了一双铁脚板。数年后,他成为埃塞俄比亚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
1960 年罗马奥运会马拉松赛场上,贝基拉一出现,便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他是唯一的赤脚运动员。在数万名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贝基拉为他的祖国赢得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距1964 年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 多天时,贝基拉动了一次手术,很多人以为他一定会放弃比赛。然而,32 岁的他不仅出现在马拉松赛场上,而且再夺金牌,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这个项目冠军的选手,也成为埃塞俄比亚的民族英雄。 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贝基拉激动地说:“一切都很简单,只要站到跑道上,就没有什么障碍可以拦住我奔跑的雄心,我就只管向前,再向前,奔赴梦想的终点。”
(选自《人民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