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 我们的时代
我们的时代
作者 : 赵牧南 写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朋友一下子笑出来了。她觉得,这是一篇很难说理的文章。但是,我想写这篇文章很久很久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我之后的人生选择。我不想和很多人一样,疲于奔命,也没有勇气和英雄们一样“闯关东”。并且,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忘记了一个“闯”字——谈到“闯深圳”、“闯北京”是多么的意气风发。竟然,我们逐渐习惯用“混”字,“混北京”、“混纽约”、“混上海”、“混欧洲”、“混香港”。在彼时,问你“闯的好不好啊”,问的是你闯的地方或者你创的事业;现如今,问你“混的好不好啊”,问你的是你的收入、你的房子和车子。世界,或者比以前更为广阔;我们,却比从前更加渺小。
在我还读高中的时候,郭敬明就开始搞他的《小时代》。开篇我至今都记得。女主角顾里在一堆名牌中醒来、对家里女佣说,“把我的爱马仕水杯拿来,我要喝牛奶。”尽管,用的是爱马仕的杯子,她喝的也不过是一杯牛奶。一杯牛奶而已,一个手包而已,一个爬梯而已,一个男朋友而已。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生活就成为了我们年轻一代、90后开始定义的时代?千万不要忘记,时代很大,是写这个剧本、对我们灌输这样的观念、接受这样的观念的人的生活格局很小、很小。即使,他挣到上亿财产,他的时代也只是小时代。
时代,并不是时间。时间,极其公平,我们没有和任何人竞赛;时间,也极其私人,我们在时间线里只是完成我们自己。有一首歌前年春晚很红,叫“时间都去哪了”。我们感慨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是担心我们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但是,我们的时代的一部分是由我们书写的。倘若有青春,再贫瘠的时代都会有色彩。听说,春晚导演冯小刚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流了眼泪。老实说,我爸妈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也流了眼泪。但是,我爸说这不是什么酸楚的眼泪,他有他的年华、也有他的时代。他哭,是因为他想起了属于他的过去——那些封尘在时代里的烟火。时间,只能让人感怀衰老和一无所成;时代,才真正能让人缅怀和纪念。
时代,是一种人与世界的情怀。没有“只眼看世界”情怀的人,至多拥有年代。插一句题外话,深圳卫视的《年
代秀》在电视文化史上想留下一笔,需要的是对“时代”的体会,更不仅仅是对年代故事的观察。但是,不一定非得拿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来,才有时代感。我们有我们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时代。
2014年,美国导演林克莱特拍了一部电影,英文名叫做《boyhood》。中文译名翻译的非常非常的好,叫作《少年时代》。这部历经12年对主演跟踪记录拍摄的电影,林克莱特根据他本人的成长经历自编自导。导演以个人的生活为切入重心,社会背景只是资料补充。于是,人物被放的特别的大,世界变的特别的小。小到让观众观影的时候会以为这个世界就剩下了一个德州,全世界最大的城市无非是达拉斯或者奥斯汀。这种个人感很强的东西,拿到了金球奖最佳影片。很多观众觉得这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很无聊,无关自己的生活,拍摄手法也毫无噱头。但是,导演对“时代和个人”这个问题的理解力就可以为这个片子拿到90分。那个当年有阅读障碍的小男孩,就好像任何一个不争气的、不男子气的、甚至可以说平庸的小男孩一样。男主街甚至成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少年贫寒,也没有
过早显露天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他忽然抓起了相机,拿到了人生中
我那时候有一个最要好的朋友,是一个在我看来有点胆小、腼腆的男生。他那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因为科学家可以做新发明,作用于人类发展的困境。现在,这个男生正在中国科技大学读博士,我想,他离自己的时代又走进了一步。至于我,我并没有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但是,我长年勤于写作也让很多身边的朋友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世界。在这里,很感谢你们,一直宽容的接受我的胡思乱想、以及夸夸其谈。如果再见到我那位语文老师,我会告诉她,我的写作能够让我坚定我自己。我笃定的认为,我是我自己不能被定义;我坚信,时代是我们的,需要我的努力。我诚实的写作,我正直的做人,我以为我生活的有意义。这个产生意义的过程,就是有与这个时代产生了共鸣。
如果现在问我,时代是什么。我想,我会说,是个人与世界的共鸣。我把我所有的热情都给予世界,我们的时代又怎会付诸东流?共鸣是一件有意思的、有趣的、生活化的事情,千万不要以为个人与世界的共鸣很困难、很复杂、很艰辛。我最近喜欢上一个新词,叫“热情”。我认为,夸奖一个年轻人最好的词语就是“热情”。热情的生活才是与世界共鸣的最佳态度。热情的生活,也脱离不了对这个世界的关心。你知道《白鹿原》里为什么花这么多笔墨去描述田小娥吗?不是因为她的红肚兜、白肚皮、集市里牵住男人牛牛的小手,而是因为她的愚蠢的天真之下依然没有被现实泯灭的热情。女人,最大的性感就是热情啊。男人,最大的性感就是用力啊。用尽力气去生活,挥洒热情与世界共鸣,我们怎么会离自己的时代越来越远呢?
史铁生说,“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我说,我常以为是个人造就了时代,也常怀疑是时代造就了个人。个人的命运可能是不公的,但是时代是无错、无罪的。我以为,个人能对这个时代所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将自己个人的命运,投注在时代的历程之上。活的,千万别那么“小家子气”;活的,也千万别那么俗。世界不可能只有你一个人在生活,你也不可能代表所有人去看世界。时代的背后,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时代本身,是“清风明月,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你的时代,离不开你自己;你自己,也离不开我们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