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不像以前那么的毒辣了,不是只要她一出来就使劲把应该充满她光芒的的地方的人都赶跑了,而是和蔼了一点,温柔了一些,允许人们在她的光芒下活动了。有一次夏云奶叫夏云去帮忙,夏云去了,夏云虽然不大愿意去,但还是去了。虽说小时候爷爷奶奶对她不怎么好,还因为他们父母经常吵架。可这两年自己上学爷爷奶奶也算差不多。夏云一看是一篮子菜,奶奶拿不动,夏云就用扁担和奶奶抬。
“夏云,快开学了吧?”把菜抬到家门口奶奶问夏云。
“嗯,再有一星期就得走了。”
“夏云,奶奶也不会挣钱,这二十块钱是奶奶自己攒的,你拿着吧。”夏云推辞了一会,见奶奶既然是诚心的要给就接住了。“夏云在学校好好学习啊,将来考好大学!”
“嗯。”夏云也不知道怎样回答才最好,就用了这个最简单语气祖祠做了回答。
夏云回家给母亲说了,母亲说给你,你就拿着,那是她欠咱的,以后别学那么傻。夏云听的很不是滋味,但也不想和母亲吵。把钱给母亲,母亲说让她自己拿着,就把钱放回口袋,回自己房间了。妈和奶俩人的矛盾很早了,似乎还很深。夏云有时候替母亲伤心,因为奶对自己家确实不好,有时候向着奶,爷爷奶奶也挺不容易的,拉扯大爸弟兄七个,给每个都娶了亲,成了家。夏云想给他们调解调解,可又想现在自己毕竟还是个孩子,还是不掺和的好,免得影响学习。
暑假的最后一天,太阳已经落入西山。明天就应该去学校了,夏云把自己的东西整理了一下,免得走的时候慌乱,夏风站在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插话。
“夏风,好好学,明年也考高中。”夏云像奶奶鼓励自己那样鼓励弟弟。
“嗯。”弟弟也像自己一样用了最简单最短的一个字回答。
地上本没有路,因为要联系才有了路。路把夏云家和学校联系了起来,夏云顺着路这条纽带从联系的一头到了另一头。
放假前大家天天在一个班,天天见面,你不想见谁都不行,可一放假你想见谁都见不到。经过了一个暑假大家仿佛亲近了一点,仿佛为了增进感情,刚开学那几天教室里天天人声鼎沸。班主任天天说假期过完了,大家该收收心了,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大家也确实收了收心,但却没有放在学习上,几乎都放在增进同学感情上去了,夏云也因为一个多月没见,和谢韵,陈薇联络起了。不过在感情的温度加到放假前的等温线上时,同学也就自然而然地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去了同学也就自然而然地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去了,到班主任那报道时夏云就知道了自己的成绩,还不错,又进步了一些,不过还是没董辉的好。
“夏云,暑假过的还不错吧?”在大家都增进感情的同时董辉也不网络和夏云增进感情。
“嗯,很好,见了很多初中的同学。”
“暑假,我去你们里川了。”
“我怎么没见你?”
“我也没见你啊,我在那待了两天,我爸去那有点事,我就跟他一块去了。”
“我暑假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看书,看电视。”
“暑假你还看书?我暑假几乎没看过书。”董辉带着些许惊讶说。
“我看的小说,不过也学习啊,成绩那么差,不学怎么办?”
“小说,什么小说?”
“哦,路遥的书《平凡的世界》,我觉得那本书值得看。”
“里边是不是有个孙少平?”
“嗯,你看过了?”
“买的,放假前就买了,没敢看,就暑假带回家去看了。”
“过两天让我看看吧?好书应该大家都看!”
“好,什么时候你看,问我要。”
“夏云,你那天什么时候回去的?”
“中午才回去,你们刚走就过来一辆车,但车太挤了,葡萄又怕碰,又等了好久才坐上车,我又帮陈微转车,她坐上车,我才坐车回家。”
“不好意思,我那天那么早就走了。”董辉说着还带着内疚的表情,仿佛真的做了错事。
“没事的,要是你,那天那么晚肯定回不去了。”夏云也没怪董辉,也没理由怪董辉。
说了一会,仿佛大家都没话说了,或者嘴唇困了,教室里静了下来,董辉和夏云也不说了,夏云埋头看老师发下来的卷子。
董辉要书,夏云就把书拿来给他了,叮嘱他不要再教室看,怕被老师发现,夏云其实是怕在教室看,影响董辉学习。
“没,听人家说这本书很不错,你借的书还是买的?”
考试后换座位,仿佛成了惯例。老师又按照成绩把座位换了一遍。老师用最公平的方法,让大家站在走道上,按成绩点名字,点到谁谁就到教室里自己挑位置。夏云进教室时董辉前面还有一个位置空着,董辉就喊夏云让她坐在那个位置。夏云本不太想和董辉坐的太近,因为他俩坐一块忍不住说话,但董辉那样说,她也就坐在了那里。
高中的生活是三点一线式的。食堂,寝室,教室,仿佛在一定时期内恒久不变,而在这三个点上花费的时间是依次增加的。高考在高一学生的眼中还是朦朦胧胧的,在高二学生眼中是模模糊糊的,只有在高三学生的眼中却是清清楚楚的。高考在夏云的心中虽不是清清楚楚,但也不至于那么模模糊糊。夏云在更加勤奋的同时,也更加贪玩了,一到星期天就和陈薇一起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