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
窗台悬挂着的幽幽风铃,每当有风吹过就会哼起一阵让橙觉得十分飘渺的歌声,伴着咣咣响的铜管在碰撞中的嬉笑声,而那寂静孤独的歌声竟成了晴日日夜夜的绝唱……
橙和晴是在一个夏天的下午相识的。那年的夏很热,仿佛空气都被融化了,橙就站在公交车站等着车子的到来。橙色的上衣,橙色的短裙加上白色的平底鞋这是当时盛夏橙最让人难忘的打扮,而更让人难忘的是晴对橙开口说的第一句话,这也是此后橙能记住的唯一的话。
“还真是人如其名!”这是给橙一千次机会也猜不到的话,也是晴的第一句话。那时橙的反应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当然也就没有读出晴的潜台词,“你好!我叫晴!”
橙看着眼前的人愣了愣:这个女孩子和自己差不多大——十七八岁的样子,脸色异乎寻常的白,白得像是透明,衬得头发和眼睛格外的黑。她的身上是一件同样雪白的连衣裙,只有腰间系着的粉色宽衣带让她看上去有了一些生气。半天橙反应过来,微笑着说:“你好,我叫橙。”
“恩。”晴浅浅的一笑,“我是你们班的转校生!”
橙又愣住了:自己竟然在校外认识了转校生,而且那样干脆直接。
这就是橙和晴在刚认识的一个星期内最有意义的对话。
高二的暑假从来都不会是悠闲的,橙也是既要参加妈妈为她报名的补习班,又要去学校上课。当然橙也不是那种百分百听话的孩子,她会忙里偷闲的去晴家中逛逛。那个家总是充斥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压抑,让人喘不过气来。
晴曾露出过苍白的笑容告诉橙,自己不喜欢那个叫付辛博的孩子。
为什么?橙是这样问的,那时那个叫做付辛博的是橙倾尽眼泪去喜欢的一个人。
因为我很喜欢他,但是我又怕自己在死的时候收不回依恋,就像离不开你一样。
晴的回答的确让橙纠结了很久,一个正值青春年华,应该有很多美好记忆的孩子为什么在想自己的死。现在橙才明白,因为那个孩子叫做晴,苍白得像白纸一样。
那个叫吕杨的孩子让我心疼。橙也曾经这样对晴说过。
晴没有问为什么,只是微笑。
橙忍不住供出下文,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亲和祖父祖母生活在一起。
那我死了,你会这么同情我吗?这是晴扔给橙的一个难题。
橙不说话只是硬扯着笑脸,挠晴的痒痒直至她趴在地上笑到流眼泪,橙才停手笑容也没有了:这是晴第二次谈到死。
橙有过一个QQ好友,橙和她聊了好多年却还是只知道她是个女生,而对方是到橙叫什么,长什么样,住在哪里等等一切。于是橙在每个假期时都会像催命似的要求对方来橙所住的城市两人见见面,可每次对方都用一大堆说辞推脱掉了。甚至连橙都觉得见对方是这辈子不可能完成的。
突然那年对方告诉橙明年夏天我会来你的城市出差,说不定会来看你。
只是一句“可能”的话让橙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弟弟又蹦又跳的,直到弟弟大哭大叫,直到妈妈呵斥的时候橙才觉得自己的兴奋把弟弟吓到了。
可是……可是后来那个和橙聊了几年的QQ好友再也没有踪影了,就这样凭空消失了,好像从来没有出现在橙的生活中一样,时间一长橙对对方也就渐渐淡忘了,忘记的速度连橙都觉得吃惊。
后来,第二年的夏天,晴就以一朵淡雅的百合花的姿态出现在橙的世界里。
7月4日是橙的生日,晴不止一次夸橙妈妈生了一个好女儿,只因为橙的生日是美国独立日,晴说橙以后去美国说不定还可以的得到优待呢!
生日当天橙穿着妈妈新给她买的橙色短袖,橙色短裙加上一双白色的平底鞋,除了裙摆间多了一层流苏的装饰另外的地方与第一次与晴见面时没有多大变化,晴把这身衣服称为橙式套装,并扬言过几年盛夏流行的款式一定是这种类型的。
橙式套装。橙吐了吐舌头,还真是一个见不得人的名字。
晴却反驳,名字再难听只要深入人心就是好名字。
晴送给橙一个紫色铜管的风铃,很美。晴说价格虽然不贵,但声音很好听。的确很好听,像晴的声音一样让人心碎。
在吹灭蜡烛时策划那个看不见晴的脸,但她凭直觉感觉到晴的脸色是苍白苍白的,像随时都会倒一样。
可是等灯亮后,橙看到的依然是请苍白无力而又带着淡淡的笑容……
VOL.2
橙的生日后面紧跟着一个双休日,周一去学校上课时晴没有来。橙向老师打听晴的情况,老师只是说晴生病了,眼底却有一丝不易察觉的慌乱。
橙往晴家中打电话却一直没有人接,橙想去看看晴却被老师的一个又一个任务堵住了脚步,但橙的心中似乎有什么笼罩在心头,挥之不去。
第二天,第三天……晴依旧没有来上课,电话依旧的忙音,家门依旧的紧闭,她像是和橙曾经的QQ好友一样人间蒸发了,没有在橙的生命里留下些什么。同学之间的话题再也没有了关于晴的一切,只有橙不知道。
终于橙忍不住了对老师发问了,老师没有回答,表情冷冷的,橙焦急的心被什么拉扯着。“作为老师您不担心吗?”这是乖巧的橙第一次大声地质问老师。
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了,好像只剩下橙的呼吸声。忽然一个女生似乎哭了起来,接着班里许多女生的眼睛都湿润了。那个女生哭着说:“老师,你就告诉橙吧……”橙开始知道,大家把所有的事藏在心里只为瞒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