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作文
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以一场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好的环境可以愉悦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塑造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要想改变城市面貌,不但要把建设搞好,还要把精神文明传播好。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把一座城市建设的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越来越美丽。 我曾经看过一则公益广告:有人这样问过我,播出的一条公益广告,能不能改变我们生活中的那些陋习呢?我说不。公益广告对于社会中的那些不文明的现象也许不可能药到病除,但是我相信,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并且我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我相信,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在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还有时候,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份温暖。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所以我发现,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 文明,是一份人生幸福的开始,文明,是一份生活中最美丽骄傲的礼物。也许,只用一个默默无闻的领头人,便可带动一片圣洁之风,也许,只用一点文明点缀,,便可唤起人们心底最美好的回忆。当有风度的一伸手,当有修养的一句话,充斥在人们心田,便回味出那文明的味道,那舒缓的感觉。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一个美好、和谐、文明的城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全国文明城市(城区)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城区)。文明城市(城区)称号是反映城市(城区)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广州已提出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大目标,其中,国家卫生城市是国家环境模范城市的前提,而“创卫”和“创模”又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条件,三者相辅相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因其规模大、项目多、要求高、难度大,被视为统揽所有创建工作的“龙头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检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通过创建活动,有利于把我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治安良好、生活方便舒适、人际关系和谐、充满蓬勃朝气的现代化文明城区,真正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创业和生活环境,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力争在2005年跨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之一。
市民参与率等于创建成功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并在参与过程中提升自身素质。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和根本所在。每一个人都应当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而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同时也必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作为一个市民首先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要参与改造环境、移风易俗的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争当文明市民,并主动参与到所在单位和社区开展的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活动中去。
争当文明市民,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发扬主人翁意识,从文明出行、遵守交通秩序等小事做起,为畅通我市的文明交通工程,建设有序、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建文明襄阳,争当文明使者作文800(四)
主题班会教案
争做文明使者
地点:高一(7)班
主持人:黄程燕、尤泷庆
目的: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
良好的校风需要良好的人文素质,我们的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但并不是
每一个学生都具有好的礼仪素养,旨在通过这一节“争做文明使者”的
班会课,让学生交流自身对文明礼仪的理解,以及列举发生在身边的一
些不文明的现象来规范教育学生的行为。
准备:1、提前布置主题班会内容,叫同学们收集有关“文明”的材料。
2、叫同学们结合校园中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做好发言准备。
3、安排两位同学准备哑剧
实施过程:
主持人(黄、尤):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争做文明使者”的主
题班会现在开始。
黄:同学们,我们是城中的学生,城中是我家,我们的形象就代表着城中的形
象,良好的校风需要良好的人文素质,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礼仪素养,讲文明、懂礼貌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尤:是的,刚开学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詹老师就对我们说过一句话“来到城中,
首先学会做人,其次才是学会学习”。良好的文明礼仪是做人的根本。但是
我们对它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大家互相交流一下对文明礼仪的理解。
(讨论后发言)
杜:礼仪包括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
许:礼仪应有自身的规律性:一是敬人的原则;二是自律的原则,就是在交往
过程中要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自我 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 心非;三是适度的原则,适度得体,掌握分寸;四是真诚的原则,诚
心诚意,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
主持人(黄):既然礼仪包括这么多的内容,下面能不能从不同方面说明一下应
有哪些要求呢?首先是仪表方面。
黄:一个人的仪表就能看出这个人到底怎么样,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
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那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 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男生宿舍里有很不雅观的一面,经常有人换下的 袜子好几天都不洗,宿舍里的味道很不好。
班长:我们代表着城中的形象,校服就是我们的身份象征,可是好多同学在裤
脚上装了拉链,走路的时候又不拉上拉链,裤腿好象成了扫把,看起来
整个人非常的拉踏。我建议这些同学以后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
主持人(尤): 言谈作为一门艺术,我们要以欣赏的眼观去体会、学习,文明礼 貌从我做起,那文明礼貌的十字用语是什么呢?
董:我知道,是“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尤:对,那杰腾同学你觉得自己做的怎么样呢?
杰:不好意思,我知道自己这段时间经常影响大家上课,学习情绪化,上课有
时无声无息,有时特大声,大家对我的这一举动很反感,但我习惯了有时难以自控。我在这跟大家说声“对不起”。
黄:习惯是养成的,只要你肯努力,不良习惯是可以改掉的,以后我们全班同
学都来监督你。
尤: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班主任道歉,这段时间我因为私自
调座位,影响了别人的学习,詹老师批评我时我不理解老师的用意,朝老师发火,当时我应该跟老师沟通,在这我向老师说声“对不起”。
(全班鼓掌)
黄:尊师是自古以来就有的美德,我们作为学生,最基本的是学习,在学习过
程中要尊敬老师。下面我们轻松一下来欣赏陈金星、陈海龙同学表演哑剧 (哑剧表演)
尤:看完表演,结合我们班级的实际情况,讨论一下发生在我们班级的需要解决的
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吴:有些课纪律不是很好,有的同学老在课堂睡觉,看小说,有的甚至欺负新
老师,在课堂上大喊大叫,影响别人听课。
陈:常有同学围在走廊看到女老师过来就大笑大叫,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指指
点点,评头论足,有时让老师很尴尬。
卜:我们班的卫生状况不太好,很多男生总喜欢“投篮”(从很远的地方往垃圾
捅里扔纸),可是没几个会投的准的,投不准之后又没人去理它,经常卫生 角里都是纸张。
班长:针对这一现象,我建议以后每个人在自己的桌角上挂一小袋子,有废纸
往里面扔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