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原来一直都在
办公室--张玉新
回想上次像这样,在安静的午后,随手翻看一本自己喜欢的散文,还是在刚入职的时候,转眼间,已有大半年的光景。我很喜欢毕淑敏的散文,每次读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尤其是对幸福的感悟,每次都会像一缕阳光,温暖我的内心,抚慰我的灵魂。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简单的就是打针之后的一颗糖球。足以让人忘记所有的痛苦和不快。
小学时,幸福是获得老师和家长的夸奖,于是有那么一个梳着紧绷头皮的马尾,穿着松松垮垮的整套运动衣校服,肩膀上带着三道杠的小女孩,拼命地努力学习,为的就是获得第一名时老师和家长的几句赞扬。
初中时,幸福是放学后可以看着电视吃饭,那时候的生活很单调,每天都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于是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在吃晚饭的时候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那时候,吃一顿饭可以花半个小时的时间,为的就了把自己喜欢的动画片看完。
高中时,幸福是可以安静的看着自己喜欢的人,高中的生活是枯燥的,从早六点到晚十点,一天中所有清醒的时间都在上课、看书、做题,于是,对于情窦初开的年纪最幸福
的事就是悄悄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人,或是认真读书的他,或是在球场上奔跑的他,但是好面子的你,从不承认喜欢上他。
大学时,期末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时的你是幸福的;约上闺蜜,一起逛街、吃饭,边走边聊,嗨到爆的你是幸福的;牵着恋人的手走在午后校园的林荫小径上,边走边笑的你是幸福的;毕业后,终于找到理想的工作,尘埃落定时的你是幸福的。
然而现在的我们越来越缺少幸福感,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压的社会中,我们有做不完的工作,有还不完的房贷、车贷。我们每天都很忙,忙的没时间休息、没时间聊天、没时间享受生活,或者换句话说,就连休息的时间我们都在忙着工作,还美其名曰在创造幸福。渐渐地我们开始抱怨生活的不公,人生的不幸。其实,生活从未改变,只是我们更多的是去比较幸福,而不是用心去感受。
曾几何时,我也羡慕别人的幸福,常常感觉自己的寂寞、孤单;曾几何时,我也在乎别人的眼光,怕有达不到别人期望的那种失落;曾几何时,我也想过要是有谁谁谁的身材,谁谁谁的性格,也许这样会不会更好。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常常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你永远不能比别人幸福,因为幸福是不能用来比较的,
你的幸福和她的幸福没有统一的度量单位。幸福是一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事,你只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幸福。幸福其实就是内心的感受,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的暖洋洋热乎乎一样。
每当我生活失意、不顺、纠结、苦闷的时候,我总是会静静的再看一遍《当幸福来敲门》,看到男主角最穷困潦倒的时候带着儿子在车站的厕所里过夜,看到他身上仅剩最后20每分的日子依然坚持。路,并没有因为你是女人而变得更短更容易,世界,也并没有因为你的柔弱而变得更简单更温柔。所以你成了你。二十几岁的你,年轻芳华,饱读诗书,思想成熟。你脚步坚定,心胸宽广,积极乐观。你的头脑和内心,正执着地向世界宣示着它们的存在感。你不再是一棵随风飘摇的小花小草,你已经长成了一棵大树,寒潮风雷霹雳、雾霭流岚虹霓,你所经历的一切便是幸福。
我们之所以总觉得痛苦、忧伤、苦难大于快乐、欢喜、幸福。是因为我们总是把不属于痛苦的东西当作痛苦;把不属于忧伤的东西当作忧伤;把不属于苦难的东西当作苦难;而把原本该属于快乐、欢喜、幸福的东西看得很平淡。我们时常感到业务繁忙,其实是自己得不到满足;我们时常会感觉到心累,其实是自己想要得太多;我们总说生活艰难,其实是自己不懂得珍惜。幸福这座山,原本就没有顶、没有头,不要站在旁边羡慕他人的幸福,其实你一直都在幸福之中。
人生就那么简单,做个单纯的人,走一段幸福的路,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原来,幸福,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