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导写:
“风波”是指纠纷或乱子。多指那些纠扯不清或变化多端的事件。这类事情大体有三类:
(1)意外发生的偶然事件。(2)矛盾冲突事件。一件小事双方发生矛盾,影响极大,引起轩然大波。(3)惊险新奇事件。由于人们猎奇的心理,一种新事物、新观念、新思想,往往会引起人们轰动,也是风波。
写这类文章要注意选择好写作的素材,称之为“风波”的事情多有波澜曲折,但有波澜曲折的事情未必符合风波的内涵。要把握好“风波”与“惊涛骇浪”的区别。写作要注意安排好内容的层次,安排好材料的详略,着力点要在“风波”的发生、发展、高潮上。要运用必要的细节描写。行为过程应该以记叙和描写为主,千万不能以叙述代替形象的描写。在关键处要注意精当的抒情和议论。文章要有鲜明的立意。那怕是日常生活中的小小的风波也应挖出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来。
例文
买车风波
我认为我是一个杞人忧天的人。“不准买车,我们要低碳生活!”“妈妈上班不方便,我们可以再买一辆低排放的车,很省油的。”“省油不省碳排放,不行......”
听,又是一场家庭舌战,那一声高过一声,提倡低碳环保的当然就是我,那提倡方便的当然就是我爸妈,这种大战几乎每二天就有一次,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妈妈想要去再买辆轿车,想上下班、接送我方便点。而我呢,一听到这个买车的想法,立刻竭力阻止,要求自己乘公交车去学校,让爸爸也少开车,过低碳生活。妈妈反对了:“我们不买车,别人也会买,环保又不是我们一家人的事!”“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象你这样想,我们的地球就要毁掉了,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每个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积少成多呀!”我不服气地反驳道。妈妈不耐烦的说:“小孩子,管大人的事干嘛?”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如果再吵下去,妈妈这颗定时炸弹就会爆炸,而那个受伤的老虎必然就是我——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倒霉蛋。我只好轻轻地嘀咕:“凡事要讲道理,武力解决不了问题!”
我开始用迂回战术,平时把电视调到纪实频道,让妈妈看看我们生活的星球被人类毁坏成什么样子,平时和妈妈说说哪里又发洪水了,哪里又有泥石流了,渐渐地,妈妈不再说环保不是我们一个人的事了,开始认同环保要从我们每个人,每样小事做起了。最终,她放弃了买车。我胜利了!我让环保深入我家每个人心中。
环保是关系到地球生存的大事情,而大事情是由无数件小事情组成的,古人就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事都有个积少成多的过程。减少浪费,循环利用,这就是环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做,我们的地球总有一天会变回原来的样子——绿色、美丽。
我这次劝阻妈妈买车,虽说是件小事,但我深信,这世上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环保小卫士,每天在做这些小事情,保护我们脆弱又美丽的地球。但愿我不是杞人忧天!
我们组的天“晴”了
“暴风雨”来了 “气死我了!我不写了!”梁美媚正为老师布置的小组合作任务发火。只听“啪”的一声,她狠狠地把书摔到地上。顿时,我感觉身后阴风阵阵,头顶仿佛飘来一朵乌云。我有 一种预感:“暴风雨”就要来了! “唉!”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替梁美媚捡起书。身为
我本以为大家以后不吵架就算不错了,没想到,竟有意外收获。
风 波
小学六年级时,我结交过一个朋友,因为她很瘦,所以我叫她“瘦子”。“瘦子”的身体很弱,就连50米也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她却很大方,事事都让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