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捕捉细节,才思敏捷。全文取材于自己的真实生活,从身边具体的事件写起,妙趣横生,才华横溢。比如问未来的自己初恋是否成功,情书到哪里去了,有没有去过普罗旺斯等,显得才思机智,幽默风趣。
2.真情实感,言之有物。在与未来的自己对话时,作者没有泛泛而谈,而是把那个未来的自己当作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仿佛他就坐在自己对面,作者像久别重逢一样地与之交流,侃侃而谈,从称呼,到想像中对方收到信的情景,到一连串的个人问题,描写细致入微,生动有趣。
有一天,我走在一条幽静的小路上,当我正在为还有太多的作业没有完成而烦恼时,一股无形的力量把我向后吸了过去。我连连倒退三步,赶忙抓住路边的一棵小树,怎奈那力量实在太强了,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只听“咔嚓”一声,小树被折断了,断了的树枝重重的敲在了我的头上,我顿时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 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醒来了。我发现自己躺在了一条马路上,一名报童正对着我笑。“要买报吗?”报童问我。“买。”我便掏钱买了一份报纸,一看报上的时间,我不禁吓了一跳——2009年12月25日,我顿时懵了。难道我穿越时空了,来到了2019年的世界?再看一眼报纸,让我更为吃惊。“伟大的科学家何涵春首次开启了时空隧道,并解开了恐龙之谜”。何涵春?这不是我的名字吗》难道十年后的我成了科学家?种种疑问顿时涌上心头。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去找这位与我同名同姓的伟大人物。
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终于见面了。在他了解了我的情况后,急忙跑下来迎接,还抱着我说:“你就是十年前的我呀!我正想着去十年前接你呢,谁料到你会掉进时空黑洞啊!你现在要好好学习,刻苦钻研,长大后才能成为像我这样伟大的科学家。”听着他对我的期望,再回过头看看自己对学习的态度——作业不认真写,还老是偷懒,我感到羞愧万分,当即立志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之后,我还参观了他的实验室。啊!真是太漂亮了,科学用具应有尽有。看着那富丽堂皇的实验室,我越来越想当一名科学家了。
遇见十年后的自己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在心理课堂的引导下,我正畅游于那个脱离现实的世界里。
如果遇见了十年后的自己„„
我会和“他”一起沿田野散步,迎着沁人的花香、草香„„享受着凉爽的清风,向“自己”追问着“自己”。
“在未来对我过得好吗?生活怎么样,有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吗?有没有一位善良、美丽的妻子„„”我想把这十年内可能发生的事情全部问了个遍。他看着我:“也许我来是为了满足你的好奇心,其实不然,我是来告诉你,未来的路坎坷却又宽阔。当你失望时,其实就能看见希望。要相信自己,要幸福快乐,不要气馁,做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人。另外,我也想来休息一下,放松 放松。”我和他又沉默地走在这田野间,迎着微风,闻着清香。
„„
我是个爱幻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