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梅花魂》有感
我是一个五年级学生,小时候学的许多课文我的脑海里只是模模糊糊,只有《梅花魂》让我看到了一位身在异国心在祖国的老人。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讲述的故事简洁明了却让人难以忘怀。“我”弄脏梅花图的时候慈祥的外公变了,生再异国,但外公让“我”学唐诗宋词,好一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这个在异国颇负盛名的外公的话更是让我感动,这么一句话表达出了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的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是啊,我们是中国人要爱自己的祖国。
临行时,外公送给“我”他那宝贵的梅花图和一色雪白的细亚麻布上绣着血色的梅花。这不止是花,而且是身在异国的华侨老人一颗眷恋祖国的心。我相信每个中国人心里一定也拥有一颗似这位老人眷恋祖国的心,不管在哪里都要让人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她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