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读后感
《梅花魂》是在语文书中写的一篇文章,由陈慧瑛写的一篇佳作。
作者讲述了她在星岛与梅花图的邂逅。讲述了外公对梅花图独有的情感。 我喜欢文章中梅花的冷艳、高傲,在那冰天雪地中可以顽强生长,傲然定立于天地之间。梅花很美,美的不可方物,那点点如血般的珍珠点缀与枝叶上,雪白漂亮的美景都在梅花面前成了背景,低下了头。这就是梅花的外表。 梅花,是我国的国花,也是中国人品德的精髓所在。“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俞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文中陈惠瑛是这样描写梅花的。做一个不屈于金钱、欲望、诱惑的中国人!做一个不屈于欺凌、拷打,坚强不屈的中国人!这就是梅花的秉性。
外公对梅花图的情有独钟,是一个长期远离祖国,远离家乡的华侨老人对祖国的眷恋。外公他爱国、敬国,所以他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物来玷污心中的梅花图,可就算被弄脏了,我相信外公他也绝不会忘记,只会将梅花图最好的一面永存于心中。外国爱国的情景,;令我不禁动容,一个爱国却不能回到所爱的国家的老人,这是可悲的。外公恋恋不舍的情景,竟还让他落下了泪珠,令我唏嘘不已,看着自己亲人能回到祖国,而自己却因为身体不能回,这是可怜的。
可在平常,又有多少人可以像梅花一样。残忍、自私、虚荣、胆小??有恰恰与梅花的秉性相反。在贪心的驱使下,人类做了多少件丧尽天良的事?我知道,人不是十全十美,总会犯错,我也是。但是,我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像梅花学习。是的,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