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感”
可以是从书中领悟出来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书中的内容启发而引起的思考与联想,可以是因读书而激发的决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读书而引起的对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的抨击、讽刺。读后感的表达方式灵活多样,基本属于议论范畴,但写法不同于一般议论文,因为它必须是在读后的基础上发感想。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物在交谈。”《梅花魂》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书中内容让我深受感动,颇多感触汇聚笔尖,希望与大家共享。
爱国篇的几个小故事让我记忆犹新。追溯历史,无数爱国者和民族英雄,用他们满腔的热血,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诗篇。从《台湾土地我固有》一章中,我明白了郑成功开辟荆榛,毅退巨银,与将士们同甘共苦,生死相依,收复了祖国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不愧是留芳千古的民族英雄!从《司马迁修国史》一章中,我明白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司马迁遭受巨大的屈辱,但凭借强烈的责任感,终于写就了我国历史上 注意点:
1、吃透文义。写读后感之前,索要写的对象文章或者书籍要读透,找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如果读不透,写的时候就会东一句,西一句,不知所云。
2、是自己在写读后
感,是自己的感受或者感悟。千万不要说教别人,令人味同嚼蜡。我看过一个孩子的读后感,从头到尾除了概括引用原文之外,就是在对别人指手画脚,搞了很多名言名句镶嵌其中,满以为光彩夺目,实则堆砌材料。让人不愿意读下去。这是很多孩子写作的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