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题目太大,品读肤浅。(如:谈自然、谈社会、谈人生,泛泛而谈,学生的思考能力有限,要善于化大为
小。)
2、 选材狭窄,缺乏新意。
3、 记叙太空,描写太少。(多是概述转述,缺少细节描写,无法让人身临其境,缺少感情变化过程,一览无余。)
4、 只重形式,不重内涵。(题记、小标题的运用,形式不错,但不注重内容,泛泛而谈)
二、提升要点
(一)、补题切入点应小,抓住细节,写深写透。如:飞蛾、小草、蚂蚁、一个橘子、栀子花、门前的那棵小树、爸爸做的菜、李清照等等。
学生佳作:
品读一个橘子
“快去写作业,看电视能把成绩看上来„„..”爸爸对我一向很严格。
一个夏季的夜晚,气压低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我在燥热的房间内伴着微弱的灯光,在书山题海中跋涉。 豆大的汗珠从我的脸颊上滚落下来,真想去尝尝那放入冰箱内已久的橘子,可一想到爸爸那钢刀般锋利的眼神,我又不得伸回原来想脱离房间的双腿„„„.
“橘子放在这里,想吃自己拿”,望着爸爸踉踉跄跄的身影,我便知道他是酒喝多了,平时当我不在家时,他喝多了,第一件事就是睡觉,这使我陷入了沉思„„.
突然一个抢眼的橘子两字钻入我的眼中,我刻意得看了报纸,原来是一个“让爱重来”节目的铁杆观众的心声:“我喜欢橘子,它蕴涵着我妈妈对我的爱„„..”我若有所思的将这篇文章读完。
此时,我的思绪被窗台上的一盘橘子所震慑住了,仿佛回到从前,爸爸为我剥橘子皮的画面呈现在我脑海中,他生怕橘子汁溅入我的眼睛,不时的背对着我,慢慢的“撕下”橘子上的“丝绸”,回想起那一幕,真叫我忐忑不安。
今天,我亲自动手剥橘子,刚扯掉一块橘子皮,它的乳汁便溅入我的眼睛中,我揉了揉眼睛,一股强制性的力量催促我继续,当我扯完那些皮时,一幅“丝绸”般粗糙的画面映入我的眼帘,我慢慢地将一瓤橘子放入口中,这时,我才真正知道„„„
其实,父亲的爱正如这个为人不屑一顾的橘子,他真正所隐含的汁液流露在这个橘子的橘瓤中,只不过为自己披上了一套像是“丝绸”的皮外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