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
站在生活中的十字路口,我们时常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抉择总有标准,或真善美或假丑恶,或高尚远大或庸
俗狭隘;选择的结果自然也各不相同,或取或舍,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请以“选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字数不少于600字。
【文题解读】 人生在世,常常需要作出选择。最好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寻找切入点。像考试作弊、父母吵架、同学误会、师生对话等,就是很好的素材。可以通过曲折的经历来反映自己在某方面作出的正确选择,如:网上的内容要选择,交朋友要选择,志愿要选择等等。
写记叙文,要学会设置悬念,让情节波澜起伏,如通过考试作弊时紧张的心理反映对诚实的选择,或通过师生之间的误会反映对理解和宽容的选择,细腻的心理描写是使文章出彩的重要方法。因为选择的过程,也是心灵激烈斗争的过程,要尽量挑选富于表现力、有意义的细节,综合运用动作、肖像、语言等描写,形象准确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写童话寓言,可以通过一条鱼对死亡的选择,反映自然环境的恶化,可以通过一朵花开放的艰难历程,表现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写议论文,可以用屈原面对国难选择投江殉国,闻一多面对血腥镇压选择拍案而起,成克杰面对金钱却选择贪赃枉法的故事等论证选择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我的选择,我信任 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最好,但,我的选择,我信任。在俞伯牙与周杰伦之间,我选择《高山流水》,那时而磅礴,时而悱恻的旋律,胜过一切浮躁的时尚;在李白与 f4 之间,我选择《蜀道难》,那勇敢的想像,浪漫的色彩,足以抵抗一切无聊的庸俗。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老土,但,我的选择,我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