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范文欣赏
离别的滋味
2013级(1)班:聂冰然
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
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就这样匆匆流淌而过,终不复昨,到如今物非人也非。而这三年,究竟成就了什么?
都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我也知道我们的相遇就注定了分离,因为我们在十三班,十三十三,失散失散,我们终究要带着各自的梦想各奔东西。可即便是这样,当真要与你们离别的时候,霎时间涌上心头的滋味却将我紧紧包围,令我几乎窒息。
六个多月前的我们还站在操场上迎着骄阳大声宣誓,为自己的梦想加油鼓劲,让梦想坚定更坚定。我本以为会和你们一起冲刺中考,却没想到几周后的一次招生考试,让我要提前与你们分别。那几天我真的很纠结到底去不去,最后还是听从了父母的意见,而我最初的梦想,也散成了泡影。
青春的节奏太快,我们都很意外,梦想还未登台,就要提前离开。
临走的前一天,我赶紧买了同学录,毕竟三年如此美好的时光总不能没个念想。那天真的很混乱,早上发完了一大堆同学录,中午就收回了一大堆。忙着写,忙着收,离别的伤感之情似乎也在忙碌中遗忘。而我在收到同学录的时候,内心是十分欢喜的。
待到下午放学,教室里只剩寥寥几人,都是要好的同学。我看着空荡荡的课桌,看着满满一本同学录,看着那几位同学一张张熟悉的脸,一股酸涩突然就弥漫了整个心房。明天,明天就要离开他们了,就要离开这个班级了啊,双眼立刻就被泪水模糊。我捂住嘴低声啜泣,同学们也红着眼眶来安慰我:“只是暂时分离,无需伤感,以后也有机会见到的。”我默然点 1
头,后来带着十分低沉的心情回到家躲进房里,轻轻地翻开同学录,细细地读着同学们写给我的话。我实在忍不住,趴在桌上第一次哭得那么狼狈„„
终究还是分开了,几个月后中考也终于考完了。后来关于初中同学的事,都只剩听说了。 听说,中考前夕,班里很多人都哭了,连班长也红了眼睛;
听说,最后一节课上,老师们都说了很多很多;
听说,班上同学都考到了哪里哪里,原来真的是各奔东西;
听说„„
这些,我都不能与你们一同经历,连和老师们说最后一声再见的机会都没有。对不起,我终究不能陪你们到最后。
又一滴泪划过脸庞到嘴角,咸咸的,但更多的却是难言的苦涩„„
我们终将成为彼此的过客,在双方的年华里,出现,离开,然后一切回归原点,只留下一份沉甸甸的回忆。
三年时光,终究成就了一份美好无瑕的回忆,它将带着离别的酸与苦,永存我心„„
被冤枉的滋味
2013级(1)班:徐向天
我走在大街上。
雨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风也在呼呼地刮着,虽不及“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但总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
街上行人不是很多,偶尔有车辆经过,轮子卷起泥水,溅到裤脚上。司机把车开得很快,像是要去赶飞机,当然他不会在意这些“小事儿”,我又能说什么呢?
雨渐渐停了,但天还是阴的。
走着走着,在一个十字路口,我隐约看见马路对面有一个人在地上躺着。
我是过去看看呢,还是假装没看见,转弯走人?但终究还是过去了。因为我在想,如果那人有危险怎么办?
过去一看,躺在地上的是一位老大爷,好像晕过去了。怎么办?我是救还是不救? 周围没有别人,我若不救,这位老大爷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尽管有思想斗争,但我还是掏出手机拨打了120。
老大爷送到医院了,我准备离开。可就在这时,他竟醒了。
“您还好吧?”我说。
老大爷看了我几秒钟,突然对医生说:“对,就是这小伙子!他骑自行车把我撞倒了,别让他走了!”
什么?我大为诧异,我什么时候撞他了?天哪,怎么跟电视里一模一样?面对老大爷,我坚持说我没撞人。可医生要人为病人买单,也认定是我撞的。此时病房里来了很多人,都在谴责我。更有甚者,竟然来了两个警察,要我到警局调查取证。
面对这些,我百口莫辩,被冤枉的滋味比什么都难受。
好在警察通过看监控录像,证明了我的清白,三个多小时后,我重获自由。
若干天后,我骑车去上学,刚出门,就看到一位老大爷倒在楼梯口呻吟。我犹豫了。大约过了十秒钟,我还是扶起了他。
“谢谢你啊,小伙子!刚刚下楼梯摔了一跤。哎哟,我的腰啊„„”
我扶着他走下楼梯,看着他慢慢向街上走去,回他一句:“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您小心点啊!”
虽然被冤枉的滋味不好受,但如果下次还遇到这种情况,我一定还会这么做。但凡有良知,有道德的人,我想他也一定会这么做。
青涩的滋味
2013级(1)班:周雨昕
坐在高中的教室里,看着开学来的高一新生,回想起自己还未满三年的初中生活。那些年,犹如涩果般的我们,犹如涩果青绿的青春,那样清新的颜色,细品起来是那样酸涩,这小女生的口味,给我留下了无限涩果般的回味。
初中班主任的嗜好,往往总伴随着那令人无比厌恶的该死的二手烟飘进教室。坐在窗口的我,一闻见就提高警惕地向周围发出信号:“高哥来了!”于是装出我是乖孩子的样子。每当他在讲台上对着电脑傻笑时,我总是和周围的人“眉来眼去”传递着“你懂的”偷乐的眼神。他因抽烟而极度不健康的牙,也在这时朝我们邪恶地一笑。
英语老王是风云人物,不仅我们班的同学敬畏他,其他班也有不少。圣诞节那天他在校门口行政值日竟收了一满怀“苹安果”。说真的,他绝对有资本去写一本《那些年英俊潇洒的老男人》的自传。
和小学一样,初中也不例外地在我的大脑中留下了小纸条乱飞的场景,尽管发现其实都是些闲来无事的废话。当想起科代表也是无比辛酸时,一个片段插进来。
前任科代表徐虎幸灾乐祸一脸玩味儿地瞧着忙着补作业的现任科代表宋茁成,嘲讽道:“哎呀,数学科代表还赶着补数学作业。”我一听也跟着掺和一句:“得了吧你,人家没你那么缺德,是谁以前布置了作业自己没做完,叫所有人都陪你不交作业的?”他听我这么说,自己也立马笑岔了气。这青涩的行为令人哑然失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