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一个传统佳节3
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这天一大早就爆竹声声,给新千年的元宵节带来了喜庆气氛。 元宵之夜,当我、爸爸、妈妈和弟弟随着拥挤的人流来到有首都灯会主展会大相国寺时,我仿佛置身于灯的海洋中,五彩缤纷,造型繁多的花灯各具特色。让我看得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彩灯数不胜数。有凤灯、龙灯、鱼灯、虾灯、河猪灯,还有瓜灯、柿灯、鼠灯等好多呢!
而那些根据古代传说和历史故事制作的”八仙过海”灯,”西天取经”灯,”嫦娥奔月”灯,”仙女散花”灯,”济公”灯等等,忽明忽案,让人目不暇接。
只见一条火红的长龙在慢慢地游动。这条火龙浑身通红通红的,龙头上插满了五颜六色的花,那龙嘴张得大大的,恨不得一口把龙球吞下去,龙尾尖儿有力,摆动得十分自然,火龙缓缓地游动着,突然一声爆竹轰响,火龙随着紧锣密鼓舞了起来。只见一个人举着龙灯卷,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引逗火龙。不一会儿,火龙被逗怒了,龙须抖动,龙嘴直扑龙灯球。第一次扑了个空。随即又扑,一连扑了好几下。都没有扑到。龙头一动。龙身龙尾都紧跟着翻滚,越翻越快。最后只看见一道红光在空中飞舞。火龙舞得越来越精彩,看的人越多。约莫5分钟,我的面前很快砌起了一道人墙,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很着急。挤出人群,爬上一棵大树。我骑在树杈上,看了好久,好久,心里真快活。
月亮已爬上天空,但观灯的人还是骆绎不绝,各种各样的彩灯就像夜空里的繁星一样闪烁着。真是”一夜花灯醉,只缘春意浓”。这就是我喜欢的传统佳节——元宵节。 我喜爱的一个传统佳节4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我最喜欢的传统佳节。
一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贴上春联,贴上倒“福”。大街小巷里都传来一阵“劈里啪啦”“劈劈啪啪”的鞭炮声,老老少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一天,我家也到处充满了喜庆,大家都忙着准备过年 。到了晚上,爸爸和奶奶在厨房里忙碌了起来,我、弟弟妹妹、爷爷、妈妈等人一起坐在餐桌前,等待着。今年的年夜饭是
我们全家最后一次在这里吃年夜饭了,因为房子马上就要拆掉造铁路了。
不一会,一股浓浓的香味从厨房里传来。“来喽!”爸爸端着菜盘,叫到,“第一道菜‘年年有余’!”我一看,啊,是黄鱼!要知道,爸爸最拿手的就是烧黄鱼了。爸爸把菜放在桌上,又回到了厨房,继续烧菜。终于,菜上齐了,看!“年年糕”--炒年糕,象征着我能一年比一年高。“红火吉祥”--剁椒仔鸡,预祝在新的一年里事事吉祥。“蒜香拌面”--拌面,希望能寿长百年。“年年有余”--葱油黄鱼,期望年年都有剩余。还有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因为今天是叔叔和爸爸的生日啊!餐厅传来了美妙的生日歌,我和妹妹、弟弟都非常开心,整个屋子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吃晚饭,我们全家九人围在电视机前,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凌晨十二点,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新的一年开始了!
春节,快乐的节日,我喜欢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