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的日子》观后感
12语文教育3班 韦伟 大学生记者团 秘书处 在周二晚自习的选修课《意境再现》上,我们集中的观看了《冬春的日子》。在观看之前,老师说,在看到某些情节时最好带着批评的眼观。的确,在影片的起初,台下的学生们唏嘘一片,有的甚至埋下了头。后来,随着影片剧情的发展,我们的注意力才逐渐集中到情节上来。
《冬春的日子》是中国电影最小资产阶级的作品之一。前可追比故人郁达夫《沉沦》等,同时带有众多艺术家们试图描摹新作品的心态。两个画家创作、争吵、散步,时而吃自己煮的饭,也横躺着无聊。与别人不太交往,与自然若即若离。同时他们是一对情侣,分开不可,不分开也不可。
男女主人公是一对青年画家,男的叫冬,女的叫春。他俩自16岁起就一起上学,读大学,留校当老师。光阴似箭,日子年复一年,就像一对老夫老妻,居住在酷似一座监狱的学校里,却没有一个象样的家,卖画成了他俩唯一的希望,作爱成了一种义务和乐趣。春为了从这乏味的牢笼中挣脱出去,联系出国的事宜,加上前途渺茫,这些加深了冬对周遭的一切产生了深深的失望和疲倦。后来,春意外怀孕了,两人的关系随之紧密起来。手术后,冬带春回东北老家,新的环境似乎短暂地令他俩的生活产生了一些希望。然后冲突又随之而来,变本加厉。最后春提前回去,离开了囚禁她的画室出了国,冬依旧回到旧生活状态中间,直至疯了。
冬的扮演者刘小冬和春的扮演者喻红在当时现实生活中,他们是真正的恋人,后来,他们也顺利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当今的刘小冬和喻红在中国绘画艺术界造诣颇高,是德高望重的前辈。留下来的他们的作品《冬春的日子》也是影视界的上上之作,是我们学生了解影视文化的典范之作。
《冬春的日子》在视觉上令人久久难忘的是它那含而不露的黑白处理,透过情致有度的影调,话语中深含着的人生体味已非彩色所能传达,单色不仅是被作为象征,而是作为人生苦乐的一味咀嚼物,再好不过地表现了主人公经历的悲欢命运,抒发了主人公内心难言的情感。 这是一部探问画家内心和灵魂状态的电影,是一部真正散发出画家气息和专业素养的电影。这不仅因为银幕上的两个主人公本人就是有追求有造诣的青年画家,尤其因为主人公的烦恼和精神分裂是画家生涯中最常见最典型的原因:艺术上不被理解和爱的失落。
那段什么的日子800(二)
十五岁,我多了一份哭泣
“滴答”,泪终于还是落了下来,砸在地上。我清楚的听到了泪落下的声音。唉,十五岁,到底还是哭了。
友情·低声哭泣
我还十分清楚的记得,她给我留在QQ里的那段话。她说:她不会是我的好朋友,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世界,是不同的两个人,所以,希望我能找到真正的朋友。
呵,多么刺眼的文字,尽管,那些字的颜色,是我最喜欢的淡紫色,我终于还是落泪了。那滴泪,是我一直压抑压抑再压抑过的,可它,还是落了。落得悄无声息,可是,我听到了,那是心碎的声。唯一的朋友,终是离我而去,这叫我,情何以堪。
罢了罢了,我终究不会有至亲的朋友,一个能交心的朋友。就让我独自一人,在寂寞的黑夜孤独的落泪。直到泪已流尽,我便不会再为友情哭泣。
父爱·放声大哭
父亲在我眼里,始终是一个严厉的角色。我不喜欢父亲,他总是板着脸教育我、批评我或命令我。我希望能再也记不得他,可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再者说,他还是我的父亲,我总是忘不掉他。
妈妈曾经告诉过我,他以前不是这样,如若我能和他平心静气的谈谈,也许,他会一改严厉,对我亲切些,我还理直气壮:不可能。妈妈摇摇头,离开了房间。
最后,还是我错了,当他冒着风雪去把我最喜欢的零食带回来,转身离开房间时,我才发现,唉,我真的错了。泪落了,这是我第一次为他流泪。几天后,我看到的爸爸,手吊在胸前。骨折?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词,我冲进他的怀里,放声大哭。爸爸,谢谢你,我,爱你。
祖国·喜极而泣
元旦的那天晚上,我睡得很晚,看着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若有所思。2009年,真的很特别。中国人是那么的伟大。趁着广告时间,我起身,打开电脑,忽的想起,中国人是2008年的感动中国人物吧。是啊,中国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永远打不倒,永远那么坚韧。想到这,我的腮边凉凉的,伸手一摸,哦?怎么又流泪了?是喜极而泣吧。我是中国人呢!我是中国人啊!我该多么自豪,就让这泪,慢慢流吧。
十五岁,我多了一份哭泣。 1.静物是凝固的美,动景是流动的美;直线是流畅的美,曲线是婉转的美;喧闹的城市是繁华的美,宁静的村庄是淡雅的美。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感悟美的心灵
6.生活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生活如酒。童年就像鸡尾酒,色彩斑斓,甜美之味令人回味;青年就像冰镇的啤酒,色彩浓黑,清凉的同时又让人觉得苦涩;中年就像烈性酒,纯净无色,辛辣之味使你五脏六腑都会灼热;老年就像葡萄酒,久存弥香,滴滴让你感受到香中之甜。(《生活是什么》)。
8.亲情是什么?亲情是朔风呼啸的冬夜,母亲手中飞翻的针线;是烈日炎炎的夏日,父亲手中驱蚊的芭蕉扇;是久别重逢后,亲人的一句平淡的问话“回来了”;是父亲暴怒时的一顿拳脚„„
22.我不知道流星能飞多久,值不值得追求!我不知道樱花能开多久,值不值得等候!但我知道会有一份友谊像烟花般美丽,像恒星般永恒,值得我用一生守候!
52.天地间有一种东西叫雪,从天而降,落地而化;朋友中有一个人是你,识于偶然,止于永久。
25.成长的路上,总有许多相识不相识的人带给你情感的滋润、难忘的教益,不管什么时候想起,总有一份感动、一缕甜蜜溢满心田„„
8开,真诚把友谊的门推开。
幸福,不必翘首仰望
那真是一次痛苦的考试。 当我拿到成绩单时,脑中简直一片空白,我怎么只考了……?望着有说有笑的人群,各自分享着考后的喜悦,而我,希望落空。本以为发挥不错的我,此时似乎成了人群中的一粒尘埃。
带着闷闷不乐的心情回家,迎面就是母亲的“拷问”:“考了多少?”我无奈地拎起考卷。本以为母亲会如往日一般劈头盖脸地责骂我一顿,不想,她只是淡淡地叹了一口气,“过来”。我就到了书房。我深知这次的考试重要性,但却无以回馈给母亲,心中百感交集。
到了书房,桌上已经沏好了两杯暖暖的茶。平日我与母亲相处地十分融洽,有说有笑,这是她经一次如此严肃地与我,面对面。
知道我为什么没有说你吗?母亲发话了。我显然十分地疑惑。“因为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备战这 次考试的努力。有努力总是好的,收获不足重要,但你一定是学习方向错了,把精力投入了错的方向,而舍本逐末。”她向我微微一笑,顿时融化了我心中的冰山。我心中的愧疚更加地深重了,母亲散发着一种理性的光辉。
“来,考卷拿来。我来分析分析。”她把错题抄在了本子上,思考着……不知为何我的鼻子竟有点酸。想到了不久之前伙伴们的对话。“我妈都不管我,好自由啊!”“是啊,我考的多差她都不会骂我!”“真好”……而那时的我却一句都插不上。比起那时,我现在是多么骄傲! 记忆中的母亲是严厉的,但些时,望着执笔的她,我突然有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漫上心头。在她撩起一小缕银发时,我似乎想通了一切。我是何等地幸福,母亲这样严厉地约束我,是想让我养成好的习惯令我以后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地顺畅啊!以前在窗边看着空中自由飞翔的小鸟我都奢望着那样的幸福。但如今,比起小鸟我更想做一只糼时经历过砥砺的雄鹰。在成长后,才有着更有力的双翅,翱翔在更广阔的蓝天中!
比起那些无拘无束的孩子,我又是何其地幸福!起码有多多少少的人关注着我……
“来,做吧!”母亲把习题递给我,“嗯!”我冲着她莞尔一笑。幸福,不必翘首仰望!每个人都不匮乏幸福,幸福就在你身边!
12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20、“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冰心语)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刚刚起步的时候,用我们无悔的付出,去浇灌隔那刚刚萌芽的种子。
23、一位诗人说过:过错是短暂的遗憾;错过,是永远的遗憾。这也许正是一种美丽,正如维纳斯的断臂,让人回味无穷,而回忆里总有一种甜甜的酸酸味道。错过了蓝天的深邃,才可以有白云的飘逸;错过了大海的壮阔,才可以有小溪的悠然;错过了原野的芬芳,才可以有小草的碧绿。
2、我努力去遗忘别人曾给予我的伤害 而将那点点滴滴的温暖一一攒起 积攒多了 心里就有一轮太阳 ----《冬日暖阳》
当冲向终点的时候
太阳尚远,但必有太阳。终点在尽头,但勇往直前者终会抵达。
长跑一直以来,是女生最怕的项目。为此,我们怕过、哭过,可还是要硬着头皮上。准备800米的那段日子,是我在心中渴望终点、却又胆怯于冲向终点的路最难熬的半个月。
真到跑的那天,风无情地刮,12月的严寒天气,跑道上阴冷,没有一点阳光。一直以来的畏惧、惶恐于紧张在心中筑成硬座坚固的堡垒,将所有勇气、坚强统统拒之门外。 起跑线上,腿不听使唤地抖,我握紧拳头,汗水冰凉。枪响,喧嚣,飞似的奔跑。步子机械的交替往复,我努力调整着呼吸的平稳,我知道,冲向终点的路还很长。长到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去,长到那恼人的疲惫与惶恐更加肆意滋长。
好不容易捱过了一圈,一阵猛烈的风吹过,想那些将我吹到,我大口大口地吸气,像一
条冬晨缺氧的鱼,想吸尽周围的所有空气。渐渐地,头开始犯晕,脚步发沉,嗓子里一抹甜腥,实在累了,旁边就是绿茵场,真想立刻停下来,趴在地上休息一万年不起来。终点在哪儿呢?依然那么远,远到我真的想要放弃了。
模糊之中,忽然出太阳了,并不明朗,却足以温暖我们。一缕阳光就撒在终点的方向,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用阳光来比喻希望。那是一种多么神圣而不可抗拒的力量。吸引着你的目光,把你引向它的温暖。
我开始拼命的跑,臂奋力地前后摆动,脚好像也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脑海中却意志坚定:终点,阳光,一片灿烂。
透支的身体还在顽强的支撑着,当冲向终点的时候,眼泪唰地流了下来。拆成两行,清澈如流。北风将它风干,于是又滑落,再风干。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压抑了很久,终于释怀;还掺杂着“马上要到终点”的欣喜若狂,在脸上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我没有力气将它擦掉,尽情地流泪——在冲向终点的时候。仿佛是一种胜利的宣告,对自己的安慰。
再艰巨、再牢固的困难堡垒也会有一个出口,但我必须坚持找到。否则将会被困于原地,既给自己画地为牢。
就像终点,曾经遥远的远方,但我终究抵达。这是关于坚持和勇气的最好诠释。
人间最能打动人的是什么?一个人生命中最最珍贵的是什么?就是友谊!友谊就像是世间最温暖的太阳,照耀着每一个熟悉或陌生、柔弱或坚强、稚嫩或苍老的心灵!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这就是真理!再温暖的太阳,终究会落下;再芬芳的花朵,终究会凋零;再动人的容颜,终究会老去„„但是,“友谊”二字永不会褪色,它会闪耀着最绚烂的光芒,直至永远!
那段什么的日子800(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