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开水的味道
胡可群
初冬的一天,坐在办公室里,一遍电子新闻浏览后,又翻阅了几张报纸的大标题,手捧一杯白开水放于唇边,一任水的蒸汽轻抚面部的肌肤,暖暖的、湿湿的,很能去除几分季节带来的干燥。
脑子里出现片刻的空白,就这样呆呆的任水汽滋润着唇舌的干裂,偶尔又有几分感念一闪而过,想想我们的人生有时还真的像这杯白开水。品尝一下这白开水的味道,无色无味,平平常常。生活也是这样,每天重复着日子的光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在时光的流逝中,在人生的舞台上,总会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只不过有的故事大一点,有的故事小一点;有的故事曲折复杂一些,有的故事简单明了一些;有的人走进了故事,有人的置身剧外,看着别人的表演。 我用嘴往杯子口轻轻的吹气,杯子里的白开水就不时激起几丝水纹,由近及远,漫漫散开;有时又会掀起微澜,
一些生活哲学在心间荡漾。我最喜欢的茶叶莫过于龙井茶,但它还是替代为白开水普遍而直接,因为白开水广泛而现实。
看上去就让人有一种愉悦之感,据说还能保健美容,当然美容功效,自然是闺中淑女之所求,但要泡好这些鲜艳的花茶,还真离不开白开水呢,因此它的独到之处在这里就充分显现了。
生活,这样一杯淡淡的白开水,在现实中,你呈什么样的心情,就如在白开水加入什么样茶饮,也就能泡出什么样的茶来。
中国佛学院院长、著名作家诗人赵朴初先生在《宽心谣》中所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心情好坏,直接决定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而好的心态,往往给你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因此,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就要使自己经常保持一种好的心态,在没有什么原则利害的前提下,大可不必为一些蝇头小利或小事小非而绳结不解,不必为此而大动肝火。
调适好心态,让我们过好平凡生活中的每一天,尽可能把自己的生活故事演绎得更精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