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苦作舟》
学海无涯苦作舟
——王雨晨
年幼时的许多记忆已被时光无情的冲淡,然而唯有父亲教我从小学会吃的那一份“苦”,我却从来没有忘记丝毫。
还记得第一次尝到真正的“苦”的味道是在老家夏夜的丝瓜藤下,父亲端出一盘菜,绿油油的,着实惹人喜爱。“尝尝”,他说。当时还不会用筷子的我充满好奇地用手捏起一片放入口中,期待着满口的香甜。可谁知口中竟被苦涩瞬间充满。我急忙吐掉,就要生气时,父亲说道:“记住孩子,这就是苦。吃苦对人是有好处的。这就是苦瓜,吃着虽苦,可是却有降血脂的功效,对人十分有益。”他看着盘中的苦瓜,又盯了我一会,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知道你可能现在还无法理解,但是我希望你能记住这苦的味道,不要怕吃苦。尤其是以后学习的道路上,记得——学海无涯苦作舟。爸爸希望你以后努力学习,永远不要自满,因为知识永远没有尽头。在学习知识,丰富自我的同时,苦是你最好的伙伴。”“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喃喃重复,声音被包裹在夏夜的空气中,吹入我的心底。 稍大些时,我渐渐爱跑进家里的书房,仔细嗅嗅书桌上的墨水,时不时地把玩毛笔,挥上几下。父亲见我对书法流露出浓厚兴趣,便送我去兴趣班学习。起初我兴趣颇浓,每天跟老师认真学习技巧,回家至少写满一张宣纸练习当天所学内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功课越来越重。果不其然——我开始厌烦枯燥的练习,开始钻空子偷懒。父亲察觉到了我的变化。一日,他送给我一本名家书法册,我轻轻翻开,顿时眼前一亮——王羲之的作品优美从容,翩若惊鸿,宛若游龙,颜真卿的作品厚重古朴,遒劲有力……“你知道在这些赏心悦目的作品后藏着历代书法家学习书法时吃的多少苦吗?”父亲开口了,他妄想沉默的我,又启齿道:“王羲之家中的院子有一个水池,他每日与师傅学习完鞋子的技巧后在家练习时,就在那个
水池中清洗笔砚,日久天长,整池水都变成了墨色…… ”我继续沉默,但却心绪难平,恍惚中我仿佛看到了青年的王羲之在家中苦练书法,那池水的颜色也一点一点地变深,直到成为黑色。父亲的话再一次地在我耳畔响起“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一次,我似乎不再那么迷惘——吃苦是学习成才的唯一道路。我目光坚定地望向父亲,他朝我笑了笑,递给了我一张崭新的宣纸,我将它铺开,深吸一口墨香,开始舞动我的毛笔……
当我上初中时,学习的第一篇文言文便是北宋王安石的名篇《伤仲永》“仲永方五时,指物作诗立就”,我在完成背诵全文的家庭作业时背道:“俨然众人矣。”“背得不错!”父亲露出满意的笑容。紧接着他问道:“你能与我探讨探讨你从这篇名篇中学到了什么吗?“我定了定,回想起父亲对我从小到大的教导,自信地开口:“唯有吃苦才能成才。懒惰、骄傲和自满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都是坚决不能有的。方仲永再怎么聪明,他和他的父亲只顾享乐自满,他最终也只能沦为一个庸人……”“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和父亲异口同声道,望着对方,会心一笑。这一次,我似乎真正理解了那句话的含义。
初中毕业时在父母、家人、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我如愿以偿也考上了政府的奖学金项目,来到了新加坡学习。记得临行之际在机场时,父亲像对待大人似的拍了拍我的肩说道:“永远记住爸爸的话——学海无涯苦作舟,加油飞吧,爸爸爱你。”我沉默地望向他,坚定地点头,背起包走向了安检口……时光飞逝,转眼间这已经是我在异国求学的第三个年头了,回望这过去的三年,在每一个努力备考的台灯下,又或是一个生病难受却咬牙坚持上课学习的日子里,都是父亲的话鞭策着我。“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总回响在我的耳畔。我深知父母的期盼与自己的责任。我深知自己永远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因为父亲从小的教导使我明白,知识的海洋无穷无尽,永远不要自满或偷懒,只有肯下苦功夫才能有所成就。
现在的我依然不喜欢苦瓜的味道, 但是那句话已烙印在我的心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父亲的谆谆教诲被我写下贴在床头,时刻鞭策自己在知识的海洋里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