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亲人小练笔》
小练笔:
想一想,在依依惜别的时候,朝鲜人民会说些什么?请选择小金花,大娘,大嫂为角色,以她们的口吻,写篇习作,题目也是《再见了,亲人》,同样可以按“劝慰-----叙事-----抒情”的结构,可以仿造课文格式,用第二人称来写。
原则: = 换角色 *模仿课本的表达方式 *写志愿军的事
习作一
(大娘)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们,请擦干惜别的眼泪赶紧上车吧。你们接到回国的命令后,几天几夜没合眼为我们建造房屋。快吃些朝鲜阿妈妮煮的鸡蛋,补一补身体吧。为什么摇头呢?难道你们担心我们把你们志愿军忘怀?不,永远不会!
八年来,你们为我们花了多少心血,做出多少牺牲,给了我们那么多亲人般的温暖。记得五次战役的时候,敌人狂轰滥炸,我们的家园被炸成废墟,我们的亲人被炸死炸伤。是你们带着亲人志愿军,赶跑了敌人,并帮助我们盖房子恢复家园。你们真是一群侠义热血、英勇善战和热爱百姓的好战士啊!当时,许多群众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可以过上安定的生活了。
我还记得,我家的小孙孙由于不太懂事,结果竟跑到了前沿战斗阵地玩,我的心揪得紧紧的,那太危险了。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我的小孙孙救了回来。当我进屋给你拿水时,你又回去战斗了。这比山高比海深的情谊,我们怎么能忘怀?
习作二、
(大娘)孩子,让大娘再看你一眼吧!为了帮我们赶走强盗,你已经浴血奋战了八年。2900个日日夜夜啊,你终于可以回归故里啦!为什么要流泪呢?是舍不得我这个老太婆吗?不,你放心吧,我这把老骨头还硬朗着呢!还记得那个夜晚吗?敌机在头顶轰炸,敌兵在村外包围了整个村庄。你带着全连的战士,硬是用血肉之躯为我们开辟出了一条生的道路。为了抢救出我唯一的小孙孙,你又义无返顾地回到了村子。当无情的炮弹在你身旁炸开时,你用双手推开了我的小孙孙,而你的双手,却永远地失去了……孩子,14万条鲜活的生命啊,就这样永远地留在了我们这片土地上了啦!14万个英魂啊,难道还不足以见证我们血脉相连的中朝情谊吗?
孩子,让阿玛妮再多看你一眼吧!为了赶走那些无恶不作的强盗,你已经浴血奋战了三年。还记得那个夜晚吗?敌机在天空中盘旋,不停地狂轰滥炸。敌兵包围了整个村庄。你带着全连的战士,硬是用你们顽强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为我们开辟出了一条生命的道路。为了抢救出我们的老村长,你又义无返顾地回到了村子。当无情的炮弹在你和老村长身旁炸开时,你用尽全力推开了老村长,老村长获救了,而你的双手却永远地失去了……孩子,14万条亲人的生命啊,就这样长眠于这片土地上了。14万个志愿军英魂啊,难道还不足以见证中朝两国用血肉凝成的友谊吗?
习作三、
有往日的刚强,抱着他痛哭起来……您说,这比山还高比海
还深的情谊,我怎么会忘记呢?
一位志愿军叔叔在敌占区发现了一个洞,里面有个朝鲜小女孩就要掉下去了,因为小女孩抓着的那根树枝就要断了,而且洞底都是荆棘藤。周围没有任何人,也没任何工具,眼看着小女孩就要死了。志愿军叔叔便奋不顾身的跳下去,拉住一条荆棘藤,虽然手流血了,但最后救了朝鲜小女孩,可志愿军叔叔自己牺牲了。
1952年1月2日早晨,朝鲜石田里的山野上铺着厚厚的雪。几个朝鲜小朋友在河面上滑冰。突然喀嚓一声,冰破了,一个孩子惊叫一声,掉进了冰窟窿。他的同伴都吓得哭起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正好走过这里。他听到叫声,知道出事了,就急忙向河边跑去。他一边飞奔,一边脱棉衣。冰窟窿里泛着水花,罗盛教猛地跳了下去。冰下的水流很急,不知把孩子冲到哪里去了。他在水里摸了好一阵,也没摸到。 罗盛教钻出水面吸了口气,立刻又钻了下去。孩子们站在冰上,焦急地盯着冰窟窿。一会儿,水面上伸出两只小手,接着是孩子的脑袋。罗盛教把孩子托上来了!孩子用两只胳臂扒住了冰,使劲往上爬。没想到哗啦一声响,冰塌了一大片,孩子又掉进水里了。 罗盛教钻出水面,他的脸和脖子全冻得发紫了。他深深地吸了口气,第三次钻进水里。过了好一会儿,才看见孩子慢慢地露出水面,是罗盛教用头和肩膀把他顶出来的。孩子得救了,罗盛教已经使尽了全身的力气,光荣地牺牲了。朝鲜人民为了纪念罗盛教,把他安葬在石田里。他的墓前立着一块很高的碑,碑上刻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亲笔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
习作四、
(大嫂)志愿军同志,请多看一眼朝鲜的热土吧!你终于可以回到夜思梦想的祖国啦!为什么要流泪呢?是放心不下大嫂吗?不,你放心吧。虽然我的腿伤了,可是我能照顾好自己。再说,这点伤比起你们八年来吃的苦,受的罪又算
什么呢?是你们在朝鲜的土地上奋力杀敌,保护了我们的国家!是 你们为朝鲜人民洒下了无数的鲜血,帮我们赶走了美国侵略者!有多少年轻的同志把生命留在这片土地上。特别是我看到你们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的时候,我热泪盈眶。你们为了朝鲜人民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血,我
怎么能忘怀呢?
再见了,亲人 !再见了,志愿军!
列车呀,请慢一点开 !
让我们再看一看亲爱的志愿军战士 !
让我们再看一看他们的血染的风采 !
让我们再握一握他们的手 !
再见了,志愿军!
再见了,亲人!我们的心永远跟你们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