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的自信输在起跑线上》
别让孩子的自信输在起跑线上
我小时候亲眼得见猫怕鸡的有趣事情,当年邻居家抱养一只三个月的小猫,同时他家的老母鸡孵出一窝小鸡。为了让小猫大了也不祸害小鸡,邻居故意在小猫脸上抹上小米粥,引着老母鸡带着它的小鸡前来啄食,追的小猫满院子抱头猫窜。等小猫长大后,见到小鸡仍是退避三舍,因为它从小就认定小鸡比自己厉害!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女孩子无论是在老师眼里还是考试成绩都高男孩子一头,看到许多男孩子厌烦学校和考试就让我想起那只小猫屈辱的童年!
我听说“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是在我儿已经考到景山学校数学实验班了。和班上多数市里的学生比,无论在学习还是才艺方面,他似乎是满盘皆输。但为什么弱小的他从不认为矮人一头呢? 我儿三年级前在郊区上的是一所以国际象棋为特色的普通小学,这所小学的学生在小升初进入市里好中学的唯一途径就是在国际象棋比赛中杀出一条血路出人头地。全校学生放学由外请教练开班讲授国际象棋教程,我儿听课很明白,可是每次和同学对弈都被杀得人仰马翻。我在旁观战才发现他不适应对手胡吃乱碰,即便是明白国际象棋靠棋子兑换分值占优就能取胜,可他总是在开局顾虑重重,无法在生死博弈中找到自信。我因此认为儿子不是对攻性格而是完美性格,也就不再强求他上这个学校唯一的课外兴趣班了。
在他上二年级时,他叔叔淘汰的“奔二”电脑让他发现了新大陆,尤其是跟他表哥学会玩儿游戏。鼠标玩儿坏了,我故意不给他修,他
让爷爷在报摊买了一本《电脑爱好者》,生生记住各项命令只靠键盘玩儿电脑!通过这本书他还给老师解决电脑的小问题,老师高兴地给他买了一套《电脑爱好者》合订本上、下册。由此将儿子带入除了游戏之外更深奥的计算机世界。当时他妈妈总爱拿同学的孩子英语多么好、同事的孩子如何多才多艺和儿子比,儿子总是两眼一瞪说:“来和我比比电脑!”在学校他也因为电脑知识超群找回在国际象棋失去的自信。
上四年级时,我们搬家到亚运村附近,转学到朝阳区的一所普通小学,小学以美术为特色,我儿的画因为总是轻描淡写缺乏色彩而表现平平。还是因为小升初需要敲门砖,他妈带他去教学的英语培训学校旁听PETS课程,一方面看到许多女孩子对答如流;另一方面对课文内容毫无兴趣,儿子上课总是低头耷脑,惹得他妈怒气冲冲。我听说奥数也是敲门砖后让儿子在英语和奥数二选一,他毫不犹豫地选了奥数,在附近奥数班学了一期居然说太简单。看他信心满满我就领他参加人大附中的华校考试,先考到四班,五年级又考到了二班。二班的老师讲课是前一周留十五道难题让学生自己先做,上课时也是先由学生讲自己的解法,儿子发现和那些牛蛙在奥数方面比是甘拜下风。将来即便进了人大附中的数学竞赛班,他也会缺乏信心。我认为他的逻辑题总得满分更合适学计算机,而且他小时候对拆装表哥的旧玩具是乐此不彼,后来玩儿一套电子百变电子玩具更是废寝忘食。所以听说景山学校有机器人就告别了人大附中这所人人向往的名校,坚持投奔被家长们毁誉参半的景山学校。
在景山学校虽然他没有其他同学拥有的各级英语、音乐、美术等证书,但是在机器人实验室里儿子如鱼得水,初二就获得北京市灭火机器人冠军。到初三时一些高中的选手都请我儿帮助编程和改造机器人,凭借机器人优势使他的自信心极度增强,也让他成为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到高中搞机器人做物理实验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被评委以无法定位而否定,但在北师大给大学生讲其中的编程部分,从大学生的赞叹声中找到自信。
在上清华暑期学校时,我儿见识了来自全国的优秀学生,我问他将来面对清华的各地状元是否有信心,他回答高考成绩只是敲门砖,到大学后搞机器人他不比谁差。保送生签约后他热衷给自己的iPod编程,我想引导他关注“姚班”的知识,可能对数学竞赛题感觉太难,他表现不积极。他参加“姚班”考试后果然说有关数论等题都没见过,因为我事先曾咨询过清华的老师,在了解我儿的情况认为他更适合手脑并用搞机器人,在“姚班”侧重算法编程中不占优势,所以我告诉儿子清华老师的话,让他继续发挥自己的强项,从而保持自信。这种自信随着他从小学的起跑线跑到清华,又将在清华的新起飞线飞到MIT,将来为中国研发的机器人飞到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