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做到这样的题目:“孔子强调‘矜而不争’是否有违现代的竞争观?”我思忖了一会儿,只觉得这是老人家留下的现时代的大智慧。
同沐在一片日辉下,同枕一样的星河入梦,而人的本能却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多一份优势,才有更灿烂的早晨,更香甜的夜晚。
于是我们充实自己以知识,武装自己以冷漠,保护自己以拒绝,完善自己以获得,安慰自己以成功。而所拥抱的却不是最初想要的温暖世界,过度的竞争回应你以你所赠予的寒意。你怀疑,质问,退却,倘若有一双宽厚的手拥住你,有人告诉你:“我在这儿,等着你。”你会觉得全世界的光热都不及这片刻的温暖贴心真实。
你会觉得,一个人的战争,不如有人陪着一起走。
什么是胜利?成功的满足是,给予他人一路的馨香也是。弘一法师曾
留下这样的箴言:“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我们追逐着希望的彼岸,但别忘了怀揣初心,用最澄澈最干净的目光,注视着他人的奔跑,并给予美好的祝愿,便得了心神坦荡,偷尝些真水里的神水味儿。当你无助、失落时,也自有人为你喝彩鼓励。
矜而不争,意为不争名夺利于市,却并不要求你停驻于原地,只一味帮助、成全他人,不求进步。人之能者,大抵有一些“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双全法。
如能干的花匠,不吝于赠人珍贵的花木种子,蜂蝶采撷花蜜,便不会污浊了自家的花木。邻里溢着清香气,他的心里,又怎会少了赠人玫瑰之后留有的余香呢?又好比中国乒乓队的“养狼”原则,怀有满满的真诚,教与他国技艺,不也反过来促进自己力量的壮大?
心里种着花草的平凡人,必然也拥怀天地。我总这样想,这样的人,不焦不躁,不疾不徐,将他拥有的所有善意坦露出来,从容美好。也必有人怀着满腔的善意,为他的一方天地洒水锄苗锄虫,全呈现出愈益成熟美好的姿态来。
而谁又看不出那平凡中的不平凡!坚守的心,总能获得蒙着迷雾的天挥散开阴霾后,那心领神会的月的柔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