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州梅花香(2012山东卷)
鸦片战争的炮火打破了一个天朝沉醉的迷梦,四万万人民的眼泪映不出神州的方向。天安门前学生们的怒吼唤不醒一个早已枯朽的中国。但唯有一些人,用他们的身与心,用他们的意志与精神,感天动地,共三光而永光。
一枝梅花落在你的眼睛里,可这本该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你手挟赴刑场的那半支香烟还燃在历史的光影里,你沿途高唱的国际歌还响彻在长汀公园的刑场上,你奋力去照亮社会前进道路甚至不惜举全身而自燃,一颗灿星从此陨落,秋白不朽。
孙中山说:“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
而你,是即使此身不存,此心也不死的人。你在临刑前的从容与对中共的坚信激励了后世不知多少志士,你心中的“大丈夫文武忠孝求仕为国”的豪言始终像鞭子抽在你瘦弱的身躯上,于是你宁肯倒下,也要去铺平中国革命的道路。
你从不灰心,也从不因困难而缩步。哪怕你被王明驱逐出了中共中央领导集团,哪怕你后来被捕,被国民党危(应为威,编者注)逼利诱,你一直很坚定地走革命之路,与你同时代的好多人却做了软骨头,在刀剑下乞怜。
你是真正的目睹人民沉浮于水火时操起菜刀去救国救民的人,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又偏偏演出了一场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的英雄戏。
你是文人,信奉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你本该在书斋里实现自己的文化价值,本该将“瞿秋白”这三字镌刻在文人榜上,可你没有。
你将自己的全部都倾注在了中国革命上,一路披荆斩棘,遇刀剑水火而不退缩。
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哲人者,宁肯舍其事而成其心”。
终瞿秋白一生,你也未留巨著传世,然而我却在你唱破魔界,吼震浊世的声音中听到了真正知识分子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你内心的为中国发展而献身,为世界进步而陨(应为殒,编者注)命的理想贯通了天香楼到罗汉岭,以至后世白衣苍狗几至变迁,你永不朽。
“此地甚好,开枪吧。”你盘膝坐下,笑容温和恬静,一如数年前,你刚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露出的那个笑容。
汀州何其有幸,从此抱紧了一个坚强伟大的灵魂。
以青春之自我,创建青春之人类(2012山东卷)
当城市竞相表达对美少年的顶礼膜拜,当社会竞相奉献对娘娘腔的崇拜,当苟且变为一种时尚,当软弱成为一种潮流,这个时代的青年变得脆弱。青年人应当充满激情,充满壮志,充满霸气,以青春之自我,创建青春之人类!
几百年前,面对国势渐衰的事实,谭嗣同喊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情;几十年前,北岛呐喊“我不相信”,这是质疑的呐喊;十几年前,一本畅销书中写道“中国,你可以说不”,这代表了当时愤青的怒吼。而现在,在社会矛盾幻想似的消失之后,青年们只会在网上冒一句:“我被你雷倒。”
是的,青年人当充满激情。
傅斯年,五四爱国运动的杰出代表,是对“激情”最好的诠释。他在面对宋子文等皇亲国戚在黑暗统治中耀武扬威时高喊“誓死要和这般败类斗争到底”,凭着青年的激情,他成功了。正是那无悔的激情,使他在五四洪流中熠熠生辉。面对前辈,看看我们,还沉浸在“温一壶阳光下酒”的柔情中,还在“此情不关风和月”的柔媚中挨打滚爬,这般无激情的青年,怎能面对正在不断崛起的中国?
是的,青年人当充满壮志。
我们还在“看这般花花草草遂人愿,生生死死由人恋”的乐园中游戏游玩,我们的哈韩装,我们的爆炸头,我们的黑眼圈„„才站在时代的舞台,聚光灯已锁定了我们太多的负面新闻。爱因斯坦有言:“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生活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他猪栏的理想。”是的,不再需要柔情了,我们需要充分壮志的青年迎接飞速发展的中国!
是的,青年人当充满霸气。
看一看“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品一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悟一悟“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家”。青年人应当有松一般的朴素,钢一般的坚韧,脚踏实地不报(应为抱,编者注)怨,胸怀社稷不沉沦,不为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所羁绊,那些以小资作为时尚,工作不好就抱怨,薪水不高就叫喊的人,绝不是当代青年应有的风范。
恩格斯说:“现代的命运,取决于青年崇高而奔放的激情”青年们,呐喊出“在死亡到来之前,让生命与日争辉”!以青春之自我,创造青春之人类!
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财富(2012新课标卷)
什么是财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无外乎有如下观点,财富就是金钱,财富就是知识,财富就是阅历„„„。严格来说这些观点没有问题,但笔者认为高尚的职业道德也是宝贵的财富。
比如这个船主和漆工的故事,船主交代给漆工的任务是刷漆,所以漆工只要能认真完成刷漆任务即可,但职业道德告诉这个漆工,这个洞可能会让这艘船沉没,所以道德的力量让他但这个漆工却在刷完漆之后补上这个漏洞。而正是这个不经意举动使漆工不仅赢得了船主大量的额外奖励,而且还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德国哲学家康德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灿烂的星空就是我们的理想,而实现理想的途径就是要具备崇高的道德。
吴斌,一个最普通的客车司机,驾驶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途中,意外遭受金属片袭击,在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吴斌用尽最后力气,换挡、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拯救全车乘客,而这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吴斌倒下了。吴玉兰,一个普通的老师,面对无耻的劫匪,虽头破血流依然,保护659张考生准考证。从这些人身,我似乎看到道德的力量在中华这块大地上茁壮生长。
吴斌走了,但省委书记为他留下了眼泪,数万群众自愿去为护送他的灵车,整个中国为吴斌而感动,中国最美的司机的称号将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财富。吴玉兰老师受伤了,但她面对凶残劫匪依然想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她的行为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职业道德。
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财富,我们这个社会需要高尚的道德去支撑,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的未来中国需要高尚的道德,让我们一起呼唤,期待高尚的道德能占据每一个的心灵,高尚的道德能够在中华大地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