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作文
我的祖国
漳州市实验小学 五年6班 吴凡 指导老师:陈丽娟
2008年刚刚过去不久,就在这年的八月份,全世界的观众们都将目光聚集在了中国,因为就在2008年8月,中国北京举行了一项全球瞩目的>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一项国际性赛事,能在中国举办,对中国人来说是百年一次,中国人整整盼望了一百年,终于盼到了那一天——北京奥运会。许多运动员都把目标定在了4年一届的奥运会上,这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大部分的比赛场地都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
“鸟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单位建筑,从远处望去,“鸟巢”就像一只鸟搭建成的巢子,许多根树枝交错地摆放在一起,成了鸟居住的一个窝;从近处看,“鸟巢”又像一尊威严沉默的巨兽,端坐在北京中轴线的北端。“鸟巢”象征着一个用树枝般的钢网把一个可容10万人的体育场编织成的一个温馨家园,用来孕育与呵护生命的“巢”,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
“鸟巢”,这样一个雄伟、壮观的体育场,可不是说建成就建成的,这离不开一些建筑工人,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走过风风雨雨,终于在奥运会期间把这样一个体育场呈现给了全世界的人们。
在建造“鸟巢”的时候,技术人员克服了许多的技术问题。回忆一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体育馆里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从头到尾看下来,居然没有看到体育馆里有一根支撑的柱子,面积那么大的钢结构建筑,怎么可能一根柱子也没有支撑住,“鸟巢”就可以屹立在奥林匹克公园呢?原来,中国的技术人员们自主研发制作了24根巨大钢柱,这些钢柱分别与24个巨大的钢筋混凝土墩子牢固地连接在一起,与鸟巢外的钢架融合在一起,不影响体育场的美观,就可以擎起巨大的“鸟巢”了。还有,“鸟巢”从2003年开始施工,钢架结构的吊装时间需跨越冬季和春季,所以技术人员们要克服下雨、下雪的问题,施工难度会增大很多,所以“鸟巢”所用的钢材强度是普通钢材的两倍,是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特种钢材,集刚强、柔韧合于一体,居然可以抵抗当年唐山大地震那样的地震波。说回来,技术人员努力克服技术问题,为的是什么呢,为的就是我们的祖国的荣誉呀!没有他们,鸟巢或许就不能建成,或许在哪一天就会倒下。
在建造“鸟巢”的时候,建筑工人们也遇到了许多难题。因为“鸟巢”是具有10万人坐席的开启屋顶体育场,这在世界上目前是没有的,工人们必须得开启屋顶,然而开启屋顶需要解决开启屋面和钢结构之间衔接的技术问题,有些工人为了焊接一个材料,必须得在别人的帮助下,在材料里纹丝不动地坚持8小时,或者要钻进封闭滚烫的的铁罐头,然而,这对他们不是最难的,最恐怖的是要在70米高空中弯扭的曲面上爬行,要爬一段,焊一段;当北京的气温是30摄氏度的时候,钢板上的温度会是60摄氏度,人在上面踏一下就会尖叫一下。工人们戴着面罩,头盖包得像穿山甲,蹲在封闭的空气炙烤着自己,这很有可能会胸闷、晕眩。他们施工时还有窒息的危险,焊机喷二氧化碳的时候,最强壮的人在这里只待得了10分钟,一根完好无损的焊缝要12人花两天两夜完成。这些建筑工人们能够这样辛勤地劳动,从来没有知难而退,能使他们永不放弃,勇敢向前的动力是什么呢?是他们内心的爱国精神,如果没有他们的爱国之心,他们那会夜以继日地工作,建起“鸟巢”呢?
曾经在“鸟巢”这座体育馆里施工的工人们不计其数,但是常常被我们忽略,在奥运的赛场上,并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虽然在钢板上曾经有过他们的名字,只不过,那是为了记功用的,早就已经被风风雨雨给擦得干干净净,在奥运赛场的后面,他们还在辛苦地劳动着,无怨无悔。要是没有他们,这些工人们辛勤的劳动,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场馆还有比赛场地要在哪里进行呢?他们付出的牺牲,几乎等同于磅礴的奇迹。所以,在观看比赛的时候不能忘记他们——那些默默奉献的建筑工人们。
二〇〇八年八月八日上,全球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了北京,的国家体育馆——“鸟巢”,在镜头前,巨大的“鸟巢”完美地展现在了全世界人们的眼前,那庞大的国家体育馆,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极为美丽,令世人大为震撼,当然,在这体育馆背后,还有许多披星戴月工作的劳动者„„
我的祖国,强大的祖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功劳与这些建筑工人们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全世界人才会看到了雄伟壮观的“鸟巢”,才会看到这一届无与伦比,被罗格主席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才会看到强大的中国在新世纪的大地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